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利用路由器的Cisco IOS Web server

利用路由器的Cisco IOS Web server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很多网络管理员并没有注意到他们可以把一台Cisco路由器当作一台Web服务器来使用。如果你是系统管理员,你可以使用URL访问文档,具体地址应当包括路由器、slash,以及文件名.

作者:chinaitlab中国IT实验室 2007年8月12日

关键字: iOS Cisco路由器 CISCO web 服务器 Serv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很多网络管理员并没有注意到他们可以把一台Cisco路由器当作一台Web服务器来使用。尽管这并非最佳解决方案,但毫无疑问在紧要关头它还是能够发挥作用的。现在就来看看如何才能利用好路由器上的Cisco IOS Web 服务器。

  你想过把Cisco路由器用作一台Web服务器么?听起来这个想法有些古怪,但这的确是可行的。现在,要在路由器上存放256MB的Flash内容是完全可能的。

  例如,假设你拥有了一个Web页面,包括图像、表格、文档或你希望存放在网页中的其他文件。现在没有Web或文件服务器,但却有一台Cisco路由器。  

  Cisco IOS路由器自IOS 11.2后即可提供HTTP接口,即在IOS中能够实现同HTTP 1.0兼容的Web服务。IOS 12.2(15)T增强了这一功能,能够支持HTTP 1.1 Web服务器,同时提供了对Secure Socket Layer(SSL)版本3的支持。  

  只有一个地方需要注意:你必须具备Level 15(即root)访问权限才能获取文件。只有具备了Level 15(即root)登录用户名和密码,你才可以访问到文件。就我所知道的情况,Cisco IOS还不允许以其他任何方式来访问文件。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如何才能利用你的路由器上的Cisco IOS Web 服务器。  

  首先,使用普通文件传输协议(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 即TFTP)将希望访问的Web文件传输到路由器的闪存中。你可以使用任何的设备(例如NVRAM、PCMACIA Flash插槽,或者是路由器中的某个子目录)。  

  不过在使用copy tftp flash命令的时候务必小心。按照默认方式,它将会询问你是否打算擦除Flash。如果你不小心回答了yes,那么你将会删除掉你的IOS操作系统。  

  图A显示了一个使用了TFTP传输Web页面和图像后的界面。 

 

  下一步,在全局配置模式下允许ip http服务器。将路径设置为你存放文件的地点。例如,我们把文件放在根Flash设备中。如下:

  ip http server

  ip http path flash:  

  当然,你还可以使用如下的命令将路由器设置为HTTPS(提供安全性)服务器:  

  ip http secure-server  

  在本文末尾,我将提供一些到IOS HTTP Web服务器和相关命令的文档链接。但为了节省时间,这里给出一些你应当知道的重要的命令。所有的命令都在全局配置模式下运行,并且都以ip http开头。  

  access-class:使用访问列表限制对你的Web服务器访问;

  Authentication:对Web服务器登录进行认证,设置为local、enable或tacacs;

  Path:设置Web服务器启动后最先寻找文件的根路径;

  Port:允许你将Web服务器的默认80端口改为其他端口;

  Server:启用或禁用该Web服务器;

  secure-server:启用或禁用SSL Web服务器。  

  不要忘了我在前面提到的注意事项:你必须具有Level 15 (root)的访问权限。如果你没有,你可以按照如下步骤操作:如果你有另一个特权级别帐号,在你的用户级别上执行exec命令行,然后执行你所访问的任何命令。  

  例如,假如你具有了特权Level 7帐号和一台已启动的HTTP服务器。你可以输入http://myrouter/level/07/exec(如要获取完成此项工作的不同方法的相关信息,请查阅Cisco's Sample Configuration: Local Authentication for HTTP Server Users)。  

  如果你是系统管理员,你可以使用URL访问文档,具体地址应当包括路由器、slash,以及文件名(这里没有默认页面名称)。如图B所示:

  图B:注意,Web页面是如何显示传输到路由器上的图像的。 

 

  绝大部分的系统管理员都认可这一点,即路由器并不是最佳的Web服务器。尽管它的确可以工作,但无疑它并不是完成这项工作的最好工具。现在,我将会证明在某个紧要关头一台路由器是如何发挥作用的。现在就来看看如何正确配置Cisco IOS Web server。  

  Web 服务器最为常用的功能中包括了如下应用程序。  

  你可以通过Web浏览器来对路由器进行系统管理,如图C所示。然而,这种使用方式所实现的配置功能有限,而且你还需要使用命令行方式。  

  图C 

 

  你还可以使用安全设备管理器(Security Device Manager即SDM),如图D所示。要完成管理路由器、检查安全设置、对性能进行检测等工作它的确是很好的工具。

  图D

  你还可以使用各种其他Cisco付费应用程序,例如服务质量设备管理器(QoS Device Manager 即QDM)、虚拟专网设备管理器(VPN Device Manager即VDM),以及VoIP应用服务器(VoIP application server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