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如何锁定BIOS以防范非法用户

如何锁定BIOS以防范非法用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讨论了许多有关安全防护的领域,并深入介绍了很多工具,以对本地资源进行安全防护,并且我也专门对防范物理风险的重要性进行了说明和讨论。但如果系统落到了别人手中,又该如何对系统进行保护呢?

作者:ZDNet China 2007年7月13日

关键字: BIOS BIOS设置 系统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们讨论了许多有关安全防护的领域,并深入介绍了很多工具,以对本地资源进行安全防护,并且我也专门对防范物理风险的重要性进行了说明和讨论。但如果系统落到了别人手中,又该如何对系统进行保护呢?

首先,让我们假设一下,我们所说的“别人”到底是哪些人。我们一般都喜欢想象我们所遭遇到的“敌人”,是像邦德那样为了女王或者国家而偷取数据(或者金钱)的特工。但是还是让我们来面对现实吧:那个所谓的“敌人”,很可能就是身边那两个不起眼的家伙,他们只是不满意你所给予他(她)的权限级别,所以他们想多弄一些。

这些“恶意”用户只是想测试一下公司系统的安全性,看看有没有什么漏洞,以便自己可以启动某个软件程序,让自己的工作日过的更舒服一点。他们其实不算真正的“恶意”,但是如果任由他们的那些免费软件到处随心所欲,一旦其中的某些变成了木马宿主的话,到真的可能会让你的公司网络分崩离析,让你的网络变成木马的国度。

这就是你需要牢记的:很多次,你已经面对了你的最大威胁——而它们甚至没有任何恶意的企图。那么,你该怎样才能防止出现这样的情况,不让他们拥有对你电脑的物理访问权,并防止他们对此进行发泄呢?

其实,目标就在于阻止用户除硬盘外,不能使用任何其他介质来进行启动。有很多工具可以用于从光盘或者USB设备上进行启动,从而让用户可以对系统管理员口令进行修改,或者安装其他程序。而这就是你必须要去除掉的功能,以防止他们使用这样的工具。

要做到这一点,你需要访问BIOS,并对它进行锁定。要留意,有很多不同的电脑公司,所以也有许多不同的主要BIOS制造商。

万一,你不知道该如何访问某台电脑的BIOS,该怎么办呢?你可以搜索一下互联网,就搜索“你的电脑品牌BIOS设置键”即可(比如“Dell 6000 BIOS 设置键”)。

因为不同电脑BIOS的步骤有非常多的不同,所以我们这里只讨论一下我当前使用的电脑:Dell Inspiron E1705.要锁闭它的BIOS,执行下述步骤:

1. 启动时,按下[F2]键,进入BIOS设置。

2. 在系统中,选择“Boot Sequence(启动顺序)”。

3. 确认“Internal HDD(内部硬盘)”是唯一的启动设备。

4. 按下[Esc]键,然后选择“Save(保存)”。

5. 在“Security(安全选项)”下, 选择“Admin Password(系统口令)”.

6. 指定一个系统管理口令(使用口令,可以阻止那些企图通过BIOS对启动顺序改变的人进入BIOS,但是不会妨碍正常的操作)

这样就搞定了!除非一个用户获取BIOS的系统管理口令,否则她(他)将无法改变启动的设备,而只能老老实实的从公司所提供的硬盘上进行启动,别的都不可能。

此外,某些制造商对自己的服务器还绑定了一些企业工具,以便对BIOS的选项进行远程管理,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你就不必一一的去到每台电脑前进行上述安全修改了。远程直接搞定即可。

总结

启动管理口令实用工具以及套装软件到处都是,所以确保它们无法在你的网络上运行就变得极为重要了。你可以阻止用户因疏忽而将你的网络置于风险之下——而这只需要在你的安全策略之中,简单的额外增加一个步骤即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