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使用自动备份程序10须知

使用自动备份程序10须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动备份程序能大大简化IT管理任务。但是,也不可因此对自动备份过度信赖。自动备份程序可以把你从数据恢复的噩梦中解放出来,在这里要给大家进行其10项须知的讨论。

作者:ZDNet China 2007年5月23日

关键字: 数据安全 备份管理 10base 安全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自动备份程序能大大简化IT管理任务。但是,也不可因此对自动备份过度信赖。自动备份程序可以把你从数据恢复的噩梦中解放出来,在这里要给大家进行其10项须知的讨论。

不管是用于创建本地备份,还是通过高速互联网连接在站外对站点的数据进行拷贝,自动备份程序都能让管理任务事半功倍。自动备份工具主要包括Remote Data Backups、Spare Backup、Dr. Backup、Yosemite Backup、Windows NT Backup,和Symantec/Veritas Backup Exec, 只要正确设置好,它们不仅可以减轻管理负荷,也能给绷紧的神经带来一丝清闲。

虽然得以从企业重要数据的日常手工备份的繁重任务中抽身而出,也因此收获了可用于其他事情的宝贵时间,但仍不可对自动备份过分信任。

例如,一位计算机技术员出于意外删除了硬盘上的数据。粗看起来似乎不严重,可是接下来,当尝试从备份磁带库中恢复数据时,却发现该存储媒介有无法读取的数据错误,事情急转直下。恢复成本高昂。

所以请看下面要说的使用自动备份程序必须要知道的10大要点。它们可以让你和你的企业远离类似的噩梦。

1.作为存储媒介的磁带不值得信赖

很多昂贵的磁带备份系统在最最需要的时候却经常辜负大家的期望,这是个让人觉得悲哀的事实。而更为糟糕的是,恢复时磁带还存在很多蒙混过关而从不被发现的错误。不管是由于磁带机驱动器变脏或是存储媒介长期存放后数据改变,所造成的错误往往直到造成了严重损失后才被发现。问问阿拉斯加税收部吧,仅仅是因为备份磁带的一个无法读取的错误,他们不得不让多达75名的雇员对3800万美元的油类账目(包括80万张电子图片)进行艰苦的重建工作。

2.磁带的维护工作异常艰难

除了磁带机驱动器和磁带本身已被证实有各类问题外,正确操作的存储媒介还特别需要专业的操作人员。如果管理员或负责操作磁带的其他人未能使用正确的磁带按时完成恢复任务,那么这些磁带备份毫无价值可言。并且,甚至资深IT专家也时常会放入错误日期的磁带,或者搞错要还原的数据。基于这些原因,对这些存储媒介及其建立时间进行仔细的保管和编目非常重要。

3.数据位置的改变

数据的存放位置在一段时间之后可能会有变动。举例来说,某单位的公关文件最初可能安装在服务器中标为PR的数据文件夹中。可一旦有新的资料之后,这些新文件又可能被存放在新的位置,于是,先前的那个PR资料夹变成了市场(Marketing)文件夹的一个部分。对于数据库、电子邮件账户、用户目录、部门档案以及其他类型数据,情况也是一样。所以备份仍有丢失重要数据的风险,除非每次存储位置改变之后备份程序的相应设置都及时得到更新。

4.备份操作偶尔也失败

仅仅预先设定了备份操作并不能保证备份过程顺利完成。突发停电。雷暴干扰。备份媒体空间不够。备份驱动器变脏。系统死机。能让备份出错的因素不可尽数。所以不能认为备份操作只要计划好了就一定会完成。正确的方法是,要把查看备份日志作为日常事务对待。最好还要定期检测备份文件的有效性。

5.备份程序总是将错就错

备份虽然成功了,但其操作完全只遵照程序的设定进行。备份程序可不管自上次运行以来整个目录或者分区已经删除与否,你告诉它们做什么,它们就做什么。由于这个原因,管理员不应当依赖于单套备份。用户难免会误删整个文件夹和目录,有时候好多天之后才发觉错误。如果你的单位只有一套每日更新的备份,那么恢复误删数据的可能性将与日俱减。而维护多套备份(或者按周执行差异备份)将给企业提供更多数据恢复的选择。

6.数据库和交换机需要特别关照

很多应用程序(包括由微软SQL服务器和微软SQL服务器桌面引擎提供数据源的程序)把它们最重要的信息存放在多个数据库文件中。除非把连接各数据库的复杂指令也以显式格式备份下来,否则,单单把那些数据库保存为备份对于恢复的成功仍然帮助不大。另外,当使用的是第三方提供的软件时,要确保按照制造商的操作指南进行备份。

交换服务器也需要特殊对待。电子邮件服务器需要使用能执行在线备份的应用程序,因为假如让企业每天用专门的视窗程序下载电子邮件服务器来完成备份操作,那将是难以想象的。取而代之,企业必须确保所用的程序支持在线或者主动操作。以流行的微软电子邮件服务器为例,一个相应的程序被称为Exchange-aware。

7.不同程序有优劣之分

许多卖主广告做得好,软件却缺乏本质内涵;不是所有产品能做到和承诺一致。一些程序不能按照设定完成应完成的文件、文件夹和磁盘备份。另外一些你虽然让它做增量备份(incremental backup),结果完成的还是差异备份(differential backup)。更有甚者无法在媒体上正确写入数据,或者不能在合理的时间周期内完成操作。

更糟糕的是,由于在线数据备份行业竞争激烈,很多供应商都失去了业务。一些公司在用户不大知情的情况下破产,而你的数据也因此无法继续维护和保管。所以采购时须仔细考虑,优选好的软件生产商和在线供应商。在选择备份合作伙伴时,名誉和可靠性比成本的节支更为重要。只要可能,不要忘了最好首先对程序进行测试,然后再应用到具体生产环境中。只有如此,才能在造成损害之前就暴露其异常性和不兼容性。

8.存档至关重要

存档是防止数据丢失的最佳防御,同时也是任何灾难恢复计划的关键组成部分。只有记录了哪些系统备份了哪些数据,以及数据何时备份,存放于何处,企业才能够确信重要数据已经得到了合适的保护。文件存档除了用于检索这些信息,还可用于提供检测备份的指令,确保它们可用于正常恢复。

9.好的备份策略要求定期评估

数据位置改变之后存档工作常常跟不上节奏。其结果就是,企业很容易在数据检索过程中发生错误。这类灾难可以通过IT部门实施定期备份策略的评估而避免发生。每季度一次的备份策略评估会议能够确保备份操作和组织的改变保持一致。

10.安全性容易被忽视

虽然数据已经备份好了,但不能认为这些数据就是安全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敏感数据可能被泄漏、替换,甚至偷窃,此类大字标题的事件多如牛毛。正因为备份中经常含有机密信息和受保护的信息,公司必须竭力保护原始数据及对应的备份数据。

事实上,根据企业所在的不同行业,还需要法律的完善和实施特殊方案来保护备份数据,并防止其泄漏和公开。当授予某人备份和还原以及处理备份媒体的权限时,应确保已经采取了非法访问的防范措施。对于在线备份,这意味着要求供应商对数据流进行128位加密,并要有独立的恢复密钥。

(责任编辑:陈毅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