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厂商节能意识不足

网络厂商节能意识不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各种错综复杂的高级应用即将取代基本应用以及产品同质化现象愈加严重的趋势下,网络设备的功耗就成了用户采购网络设备的关键因素之一。

2007年1月31日

关键字: 搜索引擎 网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6页)

提供多大带宽、能支持哪些业务,背板带宽是多少、转发数率有多大,以及是否能够支持IPv6,或者是否提供更好的QoS或安全机制等等这些因素,一直是信息化建设者在选择网络设备时的重要性能衡量指标。毕竟,对于信息化建设者而言,这些设备的性能指标决定着所构建的基础网络平台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信息化充斥在整个企业的日常运营中,承载着各种应用的基础网络平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是,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各种业务应用都基于网络平台之上,促使当前的网络基础设施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应用领域上,较之以前都有了飞速的发展。目前,邮件、数据共享、打印服务、网站等应用都只是基本应用,取而代之的是VoIP、VoD、无线等各种错综复杂的高级应用。而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用户所考虑更多的也只是丰富现有的网络基础设施,而非推倒重建,在目前产品同质化现象愈加严重的发展趋势下,网络设备的功耗就成为了用户采购网络设备的关键因素之一。

以一台汇聚层交换设备为例,通常功耗为750瓦左右,在不停机的状态下按照全天候7×24小时运转时间来计算,运营一年大约功耗为6570千瓦时,而以每度电价0.5元计算,该设备每年仅电费支出就高达3285元。而这样的设备在企业网络中多到数不胜数,更何况那些功耗高达几千瓦的核心层网络设备。据调查,上海某运营商单月电费竟高达10万元之巨。

考虑到设备自身的价格,再联想到某些大中型企业的网络规模,除了总部庞大的网络之外,还有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分支机构,他们之间通过网络连接起来,并且企业一般部署相同设备互为备份,加上终端PC,以及为了控制室内温度所增设的空调设施等,一年下来为网络设备所付出的电费就高达上百万,而这笔费用相当于某些企业每年在网络设施升级方面的投资。

面对如此高的功耗成本,用户在选购网络设备时对于TCO(网络整体拥有成本)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尤其是在当前能源紧张,节约之风成为社会美德的形势下,将功能、性能类似的产品相比较,节能、低功耗的IT设备成为用户的首选,在保证“效率”优先的同时,广大行业用户正在逐渐推进着“绿色”IT产品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

在环保方面,通过加强产品生产流程管理和采用环保材料,各个网络设备提供商在环保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给予了足够的重视。但美中不足的是在功耗节电方面,我们看到了很多芯片企业在此方面投入了最大限度的资源,而网络设备提供商虽然对此十分关注,但就企业当前的发展重点而言,目前还仅仅只是停留在认识层面,远远落后于用户对于TCO的关注。

标榜以解决用户当前实际应用需求,以应用为导向为发展理念的企业,至少在目前,网络设备提供商在设备功耗应用需求把握上落后于用户。但愿,这只暂时的现象,随着用户对TCO的要求越来越高,网络设备提供商将致力于研发出更高效、更节能的网络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