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SOHO网络实施技巧

SOHO网络实施技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OHO网络正如我们每日生活中已经习惯了的大型企业安装的多服务器一样,正变得日益流行。越来越多的家庭式企业拥有了不止一台电脑。

作者:techrepublic.com.com 2006年11月2日

关键字: 网络管理 SOH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SOHO网络正如我们每日生活中已经习惯了的大型企业安装的多服务器一样,正变得日益流行。越来越多的家庭式企业拥有了不止一台电脑。不断下降的硬件价格也让扩展变得更加容易。

作为一名现场工程师,很少会有人问我如何为小企业安装一个网络。虽然小企业的职员可能很少,但是他们的网络需求和大型企业系统一样重要。此外,希望网络配置方面可以随时扩展,对小企业网络的安装来说也是相当的挑战。

预算可能不多,不足以或不需要进行结构化布线。实际上,可能公司的网络在一个房间里就完成了,根本不需要这些。但是它们需要安全的布线(不会有跘倒人的危险),扩展性,以及大范围的资源。网络同时必须易于管理,因为不象那些资源充足的公司有专门的网管,你只能依靠职员中熟悉电脑的人。

评估客户需求
在做出任何设计决定之前,花一些时间同客户一起工作,留心他们的需求,并研究他们的工作习惯。我曾帮助一位客户节约了使用传真机的花费,因为我注意到他们在Word中准备了一份传真文件,打印出来,然后拿到他们的传真机上准备发送出去。在发现他们的电脑中有集成的Modem后,我为他们安装了Windows Fax组件,现在他们可以直接使用电脑发送传真了。

许多小客户对建设网络的费用深表担心,所以向他们展示效率提升的好处以及可节约的花费就非常重要了——这也是另一个磋商阶段如此重要的原因。

小公司往往也倾向于拒绝复杂费时的备份操作(如果他们根本就厌烦备份工作的话)。将工作组联网,在其中一个推荐的系统上建立主目录,并安装一个备份设备来做这份没人乐意做的工作。

设计和部署一个小型企业网络的秘诀在于计划。做好你的家庭作业。选择一个能提供多个Email帐号的ISP;能提供注册域名的就更好。决定设备应被安放在何处。小公司都有个习惯性的倾向,喜欢将服务器安放在某个偏僻的角落里,结果导致管理和散热都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

安装时注意预留额外的容量。一个8口的路由器并不比一个4口的贵很多,但是扩展性却整整高了一倍。决定你是否考虑使用一个配线盘,或者是直接插到电源上。如果你只有一个房间,更大的可能是直接插上电源。一个完整的网站测量是有价值的。了解你将如何走线,并获得你的客户许可是至关重要的。你肯定不希望在动手安装的那一天不得不重新设计整个方案。

花一定的时间和客户交谈,并充分的估计到他们的需求,然后走开,再来的时候,应当带来一份低成本却又很现实的计划,并允许未来可以进行扩展。而一个小公司目前运作的方式,往往和它在5年后的运作方法没有任何相同之处。

解释需求
确保你的客户了解每一件设备以及它们出现的理由。如果你在账单上增加了大型昂贵的部件,却没有任何明显的好处,他们立刻就会疑心大起。在向他们解释完毕可供挑选的选择之后,让他们自行决定到底哪个配置最佳。如果他们决定用一个24口的配电盘,那就用一个。如果他们想要一个安装架——嗯,反正他们是老板,他们会掏钱的。

如果他们希望一切都使用无线的,那么解释一下具体的局限。你依旧需要在建筑周围提供几个端口,以便那里安放AP以提供全范围的覆盖。不管使用何种安装,安全依旧是个问题,而且没有比无线网更不安全的网络了。我从不惊奇我在工作区域周围发现无线接入点的众多数量,这些接入点无须任何口令即可访问,而且它们并不是私人家用网络。当我在一个客户那里发现我能直接登录进入一个大型企业网络时,我被吓到了。我正在寻找一台邮件收发机的产品号码时,我的笔记本提示发现了一个网络。出于好奇,我点击了“连接”,很快就看到了巨量的服务器!

铺设电缆方案
当事情进入连线阶段时,SOHO网络只有两种方式——或者可是说是3种:老式有线电缆,日益流行的无线,或者我自己家里系统采用的方法——两者的混合。我的ISP提供了8 Mbps的连接,可以供整个房子之用。我刚从一个使用内隔墙的现代房子中搬出来,搬入一个拥有200年历史的石头房子里,看起来简直太离奇了,但是无线接入点仅仅在主要的起居室以及一间盥洗室中工作。网络的有线部分则覆盖了我的办公室以及两间卧室。我们使用了一个路由器,以便任何连上的电脑都可以访问互联网,而无须打开其他电脑。

ICS(internet连接共享)必须一直保持那台直接连上互联网的电脑开着,这样其他的设备才可以分享它的网络连接。而我们通过ADSL modem中存储的ISP登录帐号,任何家中的PC,笔记本或者PDA都可以连上互联网。

我喜欢每个功能都有单独单元的感觉。如果路由器出了问题,我可以直接连上Modem并在线订购一个替换的。如果无线接入点出了问题,我依旧可以换回有线网络。为了一个完整的“应急计划”,我同样还准备了一个多余的USB Modem,这样一旦需要时,我就可以用它来完成ICS的部署。那种将无线网,以太网,以及ADSL modem都置于一体的想法并不适合我。

工具
和其他职业一样,我们也有很多让工作变得更容易的称手工具。其中的一些很明显,很可能你已经有了。我把它们列出来,为“工具A”。而“工具B”则列出了一些不太明显但对布线的人来说依旧很有用的物品。

工具A:典型

  • 剪线钳
  • 螺丝起子
  • RJ45压线工具
  • 线缆连通测试器
  • 钢笔式电筒
  • 卷曲工具
  • 电钻
  • 电缆平头钉

    工具B:不典型却有用

  • 24寸长的6毫米空心铝管。一个断掉的铝质箭头就很完美。当你在墙上或者地板上打了一个洞后,只要简单的把铝管插入洞里,然后将线缆推入管中。在洞的另一侧,你只要把铝管拉过来,线缆自然也就过来了。如果不这样,在一个钻出来的洞中试图将松纸包线缆推过去,是一个极其麻烦的过程。

  • 金属丝衣架。一个拉直了的金属丝衣架有多种用途。可以使用末端的钩子来够到穿过地板的线缆,或者引导线缆穿越地板或天花板。试图将线缆推送过空洞时会有困难,因为它们会弯曲。

  • String冲击钻。某些时候精巧设备不行时就要用上它了。冲击钻开起来后,用胶带捆好电缆,然后将它拉过去。

  • 胶带。这在将线缆绑到金属丝或者冲击钻上时特别有用。将线缆尾部粘成圆圈,以便使用金属衣架的弯钩去钩住。

  • 小型钓鱼坠子(fishing weights)。这些在保持线缆整洁时分外有用。通过在引出线头悬挂这些坠子,可以制造完美的直线效果,然后用平头钉将它们一一按照规定距离分隔开。
  • 手持金属探测器。用它来定位电力线缆或者水泵,远比使用电钻好得多。而且也干净的多。

    安装
    一旦你和你的客户对计划达成了一致意见,你就可以开工了。确保在你的网络硬件附近有足够的电源插座来插上设备,并确保有足够的空间来堆放设备。我的家里是将设备放在沙发后面的一个小隔板上。路由器,Modem,WAP站叠放在一起,线缆则顺墙而下。修补插口则位于隔板下面的墙上,这样可以修补电缆就不会露出来了。经过修补的Cat 5电缆则可以用镶嵌板罩住,并一直延伸到房顶,而后通向其他房间。在线缆的另一头,则是制作好的RJ45插座。接好后,将电脑接上去。

    要安装网络,你需要像IT人员一样了解建筑。几年来作为建筑承包商的经验对我极为有用,我可以知道何时该切断,何时该延长。如果你不太确定的话,多留点延长量。一条电缆稍微长个几英尺的费用,比起重建一面墙来说可少多了。

    一旦一切就位,你就可以准备着手上电测试了。Windows有一个简单的网络精灵可以帮助你建立一个点对点工作组。 每台设备都需要进行命名,并需要在网络识别上输入正确的工作组名。确保你已经建立了必须的共享文件夹以及共享打印机。简单的右键点击资源的图标,选择“共享”,然后选择自己希望的选项。你可能会希望采取必须登录才可以使用这些资源的方式。

    总结
    这里所关注的只是建立一个简单的网络,它可以用来进行集中存储和共享打印,但是当企业增长之后,它会需要一些额外的东西,比如更多更有用的配置。将来客户们可能需要你的服务,比如升级,维修,扩展,等等。你可能因此会获得一份保养合同,为他们提供时间迅速的响应,并通过使用类似PC Anywhere这样的工具远程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陈毅东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