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了解Cisco移动IP

了解Cisco移动IP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P移动技术是专门设计用于在用户从一个网络移动到另一个网络时,向用户提供网络访问的软件和硬件。Cisco把它叫做“无所不在的连接”。

作者:techrepublic.com.com 2006年9月30日

关键字: 路由器 无线 移动IP CRS CISC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P移动技术是专门设计用于在用户从一个网络移动到另一个网络时,向用户提供网络访问的软件和硬件。Cisco把它叫做“无所不在的连接”。

移动电话网络已经做到了这一点:你可以在加利福尼亚开始拨打一通移动电话,然后可以一路开车到纽约,而电话不会掉线——在理论上如此(并且假设是在高速公路旁一直都有移动电话发射塔的情况下)。我同意实际上不可能真正做到这一点,不过在大城市里它一般都能做的相当好。

在大城市里,电话从一个移动发射塔转到另一个移动发射塔,幕后的网络协议让你的网络“无缝连接”。移动IP技术使用了同样的概念,只不过是应用在局域网的IP网络装置上罢了。该技术的典型应用是校园网络。

举例来说,假设你有一部无线PDA,你希望从一座建筑步行到另一所建筑,其间大约是100码左右的距离,在此期间网络能继续保持连通而不掉线,也不用再次重新连接无线网。而这两所建筑各自使用分离的IP网络,一个是10.10.10.0网络,一个是10.10.10.24网络。

一般来说,当你从某个建筑移动到另外的建筑(或从某个网络移动到另一个网络上)时,你的IP需要进行相应的改变。你可以使用DHCP协议(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动态主机配置协议)来做到这一点,但是在你获取新地址的同时,网络肯定会发生中断,而你当前使用的网络软件也必须进行重新连接。有这种明显的中断过程,又怎能说得上是“无缝连接”呢?对此,移动IP技术给出了答案。

移动IP是什么?
移动IP是一个Internet工程任务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简称IETF)标准,RFC2002中对之进行了叙述。一些其他IETF标准也涉及移动IP,包括RFC 2003, RFC 2004, RFC 2005以及RFC 2006。

这是一个工业标准——而不是像Cisco那样的技术标准。这意味着,在理论上,凡是支持该标准的移动IP设备(不考虑带宽)之间将具备互换性。Cisco的移动IP则是一套运行在不同设备上的软件,包括运行在IOS路由器上的移动IP以及运行在Windows上的Cisco移动客户端。

移动IP有个功能你应该很熟悉,那就是局域移动——Local-Area Mobility,简称LAM。这个功能允许一台设备从一个本地IP子网漫游到另一个本地IP子网,而保持自身的IP地址不变(在两个子网中使用同一个IP地址)。这意味着当你在一个很大的校园里使用设备时,你可以自由的从一栋建筑的网络切换到另一栋建筑内的网络上。

你的路由器是否支持移动IP?
要想确认你的路由器是否支持移动IP,进入你的路由器全局设置模式(Global Configuration Mode)的命令提示符,然后输入如下命令: ip mobile ?

这里是一个示例:

Router(config)#ip mobile ?
foreign-agent Foreign Agent services
home-agent Home Agent services
host Grouping of one or more mobile hosts
secure Security association
tunnel Mobile IP tunnel settings
virtual-network IP address of virtual network containing mobile hosts

Router(config)#ip mobile

你可以通过使用“ip mobile”命令来完成大部分的移动IP配置。同样,你也可以使用该命令打开移动IP的路由。这里是一个示例:

Router(config)# router mobile

移动IP能为我的公司所用么?
正如你所想的,配置移动IP,保证人们从局域网无缝漫游到无线局域网、宽带网或咖啡店依旧是相当困难的事情。即使同时拥有支持移动IP的Cisco硬件设备和相应软件,我也不敢向我的首席技术官打包票说我可以让他无缝漫游。

作为练习,最好仅仅是小规模的试用。我个人建议在Cisco的路由器上配置移动IP,这样你的用户就可以从一个无线局域网的子网漫游到另一个子网。依我的经验判断,这是使用移动IP的最好方法。通过这个方法,用户们可以手持PDA,从一个楼层走到另一个楼层,或从一栋建筑走到另一栋建筑中去(换句话说,从一个子网漫游到另一个子网中去)。

Cisco的IOS移动技术软件允许你在一个局域网或无线网络的子网之间漫游,而且它工作的相当不错。但是要记住,移动IP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还完全是一个新概念,而且许多企业尚未开始部署。

能从一个网络无缝漫游到另一个网络绝对是一个很好的主意。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我想它要变成现实,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你对移动IP熟悉么?你是否曾在你的公司中部署过它?你如何看待这项技术?你是否认为在尝试之外,还有很多概念需要拓展?请和我们一起分享你的经验和看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