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OSPF使用的LSA类型有哪些?

OSPF使用的LSA类型有哪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本文中,John Burke讲述了用于OSPF(开放式最短路径优先)中的LSA(链路状态广播)的几种不同的类型。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4年11月10日

关键字: OSPF 开放式最短路径优先 lsa 链路状态广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用于OSPF(开放式最短路径优先)中的LSA(链路状态广播)有哪些类型?

John Bruke:OSPF(开放式最短路径优先)是IP网络的一种路由协议。它用于组织域内的路由选择,是一个内部网关协议,而不是组织和组织的域间路由选择(边缘路由)。其它内部路由协议还有IS-IS(中间系统路由交换协议)和EIGRP(增强型内部网关路由协议)。

OSPF(开放式最短路径优先)路由器会创建一个路由选择表,表内包括网络内部的路由最短路径。当一个路由组件发生故障时,路由过程中会自动绕过它。路由器基于他们的链路状态数据库来创建这些路由选择表,他们通过网络内其它路由器的LSA(链路状态广播)来构建链路状态数据库。LSA(链路状态广播)是网络维护当前路由流量信息的手段。

以下为11种LSA(链路状态广播)类型:

 

LSA(链路状态广播)名称

说明

1

路由器LSA

每个路由器都可以发起通告,罗列出自己和邻居的接口,描述直连链路信息。

2

网络LSA

只用于广播式网络;指定路由器在产生这条网络LSA的区域内部发出通告,列出所有与之相连的路由器。

3

网络汇总LSA

一个路由器接触网络内部的多个区域,使用这个路由表来总结信息,更新其它区域到达另一个区域的信息。

4

ASBR汇总LSA

由每个发送第五种LSA类型的边界路由发起通告,描述如何通过内部网络到达这个边界路由(实行路由信息域间转换,为第五种LSA类型服务)。

5

自治系统外部LSA

第五种LSA类型描述的是OSPF区域以外的路由,由每个边界路由发起通告。可以被用于广播“这是通向网络的路径”。

6

组成员LSA

用于现已过时版本的MOSPF(组播OSPF)。大部分路由器不再支持MOSPF(组播OSPF),这种LSA类型未来可能会被重新分配

7

NSSA外部LSA

OSPF末梢区域是无法直接到达外部的区域,其不允许第五种LSA类型进入,所有的外部约束流量都只通过末梢区域边界路由器路由出去。一个“非纯末梢区域(NSSA)”只有一些有限的外部路由可用,他们使用这第七种LSA类型在NSSA内部发起通告。NSSA区域的边界路由器将第七种LSA类型转换成第五种LSA类型流入临近区域。

8

外部属性LSA

在OSPFv2中,外部属性LSA是用来传送BGP链路属性到一个OSPF域中,但是很少使用。在OSPFv3中,它已被重新利用,以发送所有与本地链路相关联的IPv6地址信息。

9

不透明LSA(本地链路范围)

OSPFv3协议里面作为末梢区域和中转网络的通信前缀。在OSPFv2中,它是一个本地链路“不透明”协议,通过OSPF路由器来传送信息,但是并不用于OSPF路由。

10

不透明LSA(本地区域范围)

即使路由器不明白信息内容,也会泛播到区域内的路由器。应用程序用来扩展OSPF功能的协议,如用于MPLS多协议标签交换协议

11

不透明LSA(AS范围)

和第十种LSA类型相似,只是和第五种LSA类型一样,不泛播到末梢区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