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后11n技术的802.11ac技术精华问答

后11n技术的802.11ac技术精华问答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后11n技术”——802.11ac,大家可能还比较陌生。作为这种新技术的初探,本文将通过问答形式,带领大家初步了解该项技术。

来源:比特网 2012年12月13日

关键字: 802.11a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后11n技术”——802.11ac,大家可能还比较陌生。作为这种新技术的初探,本文将通过问答形式,带领大家初步了解该项技术。

从1999年的802.11b协议开始,WiFi已经经历了两次“提速”:

第一次是2003年从802.11b协议的11Mbps提升至802.11g协议的54Mbps,第二次是从54Mbps直接提升至802.11n协议的300Mbps 。

而目前主流的WiFi标准802.11n,已经支持3条流、高达450Mbps物理层速率。未来,450Mbps的11n作为WiFi的主流,势必成为无法阻挡的趋势。

从理论上讲,802.11n最多可支持4条流、600Mbps的速率,但从产业链发展来看,主流WiFi芯片厂商并未继续4条流的11n开发与生产,转而将精力投入到了一种被称为“后11n技术”的技术,就是本期要介绍的——IEEE 802.11ac。

1、802.11ac标准是否已经确定?

答:正式标准还没有确定,目前处于Draft2.0的草案阶段。预计2013年将会实现标准化。

2、802.11ac使用哪段频率?

答:802.11ac使用5GHz频率,不支持2.4GHz。可以认为802.11ac是802.11n在5GHz的演进版本。

3、802.11ac的速率最高可达多少?

答:8条流、256QAM(Quadrature Amplitude Modulation,相正交振幅调制)、160MHz情况下最高可达6.9Gbps。8条流的MIMO显然需要的芯片设计会很复杂,160MHz的频宽资源在我国也是可望而不可及。

目前可预期的是:3条流、256QAM、80MHz情况下可达1.3Gbps。即使这样,1.3Gpbs速度相比当前最快的450Mbps还能提高200%!

4、802.11ac需要多大带宽?

答:强制支持40MHz、80MHz带宽,可选支持160MHz和80MHz + 80 MHz带宽。如图所示。

5、802.11ac采用了哪些新技术?

答:物理层包括256QAM编码、最高8条流、MU-MIMO。

MAC层上包括增强的MPDU/MSDU聚合技术(就是报文可以比11n做更大聚合),其他包括VHT链路适配(链路能力的协商)。

MU-MIMO实际就是多用户(multi-user)MIMO。802.11n技术支持的MIMO只能是单用户MIMO,即无论是3条流还是2条流,AP和所有STA之间都只能用3条流或者2条流通信。而如果支持了MU-MIMO,那么意味着一个3条流AP可以同时和3个STA分别以1条流的方式通信,而且彼此不会有干扰。这将大幅提高多用户同时接入AP时的吞吐性能,也是802.11ac值得期待的一条重要原因。

6、802.11ac终端成熟度如何?

答:目前终端还较少,预计2013年标准化之后可以普及。

7、我国的5.8GHz带宽资源是否够802.11ac使用?

答:目前我国5.8GHz开放频率只有5.725-5.850GHz这段频谱可用,总带宽仅有100MHz左右,肯定无法提供给802.11ac最高的160MHz频宽,即使是使用80MHz频宽,也只能容纳一个这样的频宽,对于AP的批量部署来说,这将成为一个比较大的障碍。

众所周知,美国具有的5GHz开放频段远远多于我国,在802.11ac发展阶段,更多的资源就意味着产业链的更快速发展。

国内目前开放5GHz频率的呼声很高,运营商和各厂商都对5GHz新开放频段望眼欲穿,最终能否在未来几年内放开,我们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