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局域网网络流量控制与管理方法

局域网网络流量控制与管理方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前,网络宽带不断升级,可是网络速度却常常不尽人意,给很多商家、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困扰。网速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就需要对宽带进行升级,也就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可成效并不显著,网速仍然在变缓。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样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桌面宽带永远高于出口带宽。

来源:CIO时代网 2012年11月23日

关键字: 流量监控 局域网管理 网络流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前,网络宽带不断升级,可是网络速度却常常不尽人意,给很多商家、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困扰。网速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就需要对宽带进行升级,也就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可成效并不显著,网速仍然在变缓。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样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桌面宽带永远高于出口带宽。另外,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人们对网络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近几年,P2P等下载软件和网络电视走入了人们的生活,使得本来就捉襟见肘的网络带宽上加霜。想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将P2P、网络视频等软件进行有效控制是关键。

1、局域网网络流量监控方法

网络流量监控的主要目的是对网络进行管理,其过程一般是:一、实时、不间断地采集网络数据。二、统计、分析所得数据。三、确认网络的主要性能指标。四、对网络进行分析管理。网络流量监控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使用网络监控设备,另一种是使用网络流量监控软件。当前的局域网网络设备对于P2P这种模式没有很好的管理效果,导致P2P软件大行其道,占用了极多的带宽资源。当前,以下几种网络流量最为常见:

(1)P2P流量:P2P文件共享在网络带宽消耗方面是大户,夜间,有95%的网络带宽被P2P占用。

(2)FTP流量:FTP这项服务的应用比较早,且重要程度只比HTTP和SMTP稍低。P2P的出现,FTP的重要性再次降低,但其重要性仍然不可忽视。

(3)SMTP流量:电子邮件是企业之间交流的重要手段,是网络应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不完全统计,竟然有75%以上的用户将收发邮件作为上网的主要目的。再加上发送电子邮件是不另外收费的,所以被部分人当成广告工具,互联网中垃圾邮件的泛滥之势愈演愈烈。

(4)HTTP流量:互联网上应用最广泛的协议当属HTTP协议。再加上视频共享网站的兴起,HTTP占用的网络流量已经超过了P2P。

将以上这些流量种类分析清楚之后,我们就可以针对其特点,对症下药,以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

2、局域网流量控制与管理策略

在输出端口处建立一个队列,是流量控制过程中常用的做法。通过控制路由,也就是控制IP地址的方式,来达到控制的目的。

2.1 通过路由控制流量

流量控制是相当部分路由器具有的常规功能。TP-Link TL-R410、TL-R460等型号路由器最近也新增了“流量控制”功能,对局域网内的电脑进行带宽资源分配,对P2P下载进行管控,防止部分用户的过度占用,为大多数用户提供一个良好的上网环境。

2.2 禁止P2P下载

P2P下载是占用带宽流量的主要原因,禁止方法主要是:使用注册表禁止P2P下载软件。编辑一个名字为KillP2P.reg的注册表文件,内容如下:

WindowsRegistryEditorVersion5.00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M 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Explorer]"DisallowRun"=dword:00000001[HKEY_CURRENT_U SE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 Explorer\DisallowRun]

"1"="BT.exe"

"2"="Thunder.exe"

"3"="bitcomet.exe"

"4"="……"

"5"="……"

如对某种P2P进行限制,将P2P下载软件的可执行文件填写到1、2后面,再将KillP2P.reg文件导入注册表后,重启机器,受KillP2P.reg限制的P2P软件就无法正常运行了。

2.3 进行时间段管理

目前,部分路由器具有一定的时间限制的功能。所谓的时间限制就是对相关参数、功能进行监测,进而采取时间调度进程的方式,达到开与关的目的。

2.4 限定局域网主机速度

对局域网主机的上传速度和下载速度进行限制,允许P2P下载,但对速度有所限制,限制的最低标准就是不影响他人对带宽的正常使用。

3、局域网流量异常发现与处理

网络监控软件的合理运用可以很容易地找出局域网中流量不正常的电脑,是局域网畅通运转、安全运转、高效运转的有效保障。异常流量造成的结果,轻微时会降低局域网运行速度,严重时,可能会使局域网瘫痪。所以有必要找出流量异常的主机。

3.1 找出流量过大的电脑

当发现流量异常时,首先需要做的就是找出流量异常的主机。网络监控软件可以帮助我们做到这一点。网络监控软件使用起来比较简单,在局域网中任何一台主机上安装都可以实现对整个局域网的监控。监控的内容有流量记录、网页记录、QQ聊天记录等,根据记录确定占用较多网络带宽的某个或者某几个电脑,从而达到找出“元凶”的目的。

3.2 对异常主机发出警告

利用网络监控软件,可以很容易地找出流量异常的主机,下一步就是对该主机的使用者发出警告。这种警告不是现场的面对面警告,而是通告监控软件发出警告消息即可。为了方便警告消息的有效传达,应将对方电脑的信使服务功能开启。如果警告没有效果,那么就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比如“禁止上网”,将其网络断开。

就目前情况而言,网络监控软件为网络管理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是企业局域网管理的重要手段。

4、结语

流量监控软件是监控网络流量最简单、最有效的手段。企业的网络管理者,可以通过它将网络资源的占用情况透明化,并有针对性的进行管理。同时,企业的管理层还应该建立一套切合实际的上网制度,只有内外结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局域网流量控制与管理的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