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数据中心节能一盘棋

数据中心节能一盘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数据中心节能一盘棋,如何赢得局面需要每一步都不出错,更需要有整体的控制和思考。

作者:李夏艳 来源:网界网 2012年7月11日

关键字: 日立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每在网上Google一次,耗能相当于烧开半壶水!”这是最近网络上关于数据中心能耗流传最广的一个比喻,不过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其基础数据来源于Gartner的分析报告,只是把数据中心能耗与烧水的能耗数值都换算成了更为生动的表述。显然,在数据呈指数级快速增长的今天,数据中心的节能问题已经不容忽视。Gartner研究副总裁RakeshKumar表示,与能源相关的成本大约占到数据中心总开支的12%,并且是数据中心内增长最快的一项。同样是来自Gartner一项针对CIO的调查显示,70%的被访者认为,电力和制冷问题是其数据中心面临的最大问题。能源花费占IT预算的比例已经从8%激增到48%。

  应对能耗增长需要全套解决方案

  巨大的能耗并不只是大大提高了IT花销,也成为后期扩容不得不面对的棘手问题。数据中心工作组组长钟景华在近日中国数据中心工作组主办、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 “数据中心的绿色节能——2012 数据中心机房空调系统标准国际技术研讨会”上把数据中心的节能措施总结成五个方面,分别是降低IT设备功耗;建筑节能;改善数据中心的环境温度;合理布置设备以及空调系统节能。可见任何一个细节都不容忽视,而全套解决方案对用户的意义也不言而喻。“数据中心方面,日立公司不仅提供IT的设备(比如说服务器、路由器、存储等)而且还提供包括空调、电源设备在内的基础设施设备和相关技术。”日立制作所 信息通信系统公司IT服务事业部 事业部长小仓正弘先生表示,“从数据中心的整体设计咨询、设备、工程到运行维护,日立公司能够提供全套解决方案。”

  在数据中心领域,日立在中国才刚刚起步,日立(中国)有限公司信息通信部总经理金城凌也坦言,“日本已经在数据中心,包括云服务这方面已经有相当长的历史了,也有大量的业绩和客户。但是我们进入中国市场,严格说起来是从近两年才开始。”但是日立公司在节能方面的积累很多,其冷媒循环式高效节能空调机就被国际标准化组织之一的ITU-T评为“Best Practice”。具体而言,这种冷媒自然循环式空调方式与传统的制冷方式有所不同,传统精密空调需要放置在机房的地板上,而日立的这款高效节能空调采用了吊顶式,使机柜的可设置空间相应的增加了20%左右。这种方式在降低能耗和节省空间上的好处可见一斑。

  IT设备的节能、配套设备的节能都很重要,而如何把这些节能的效果叠加甚至相乘呢?“日立有一款IT运行管理中间件--JP1,就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小仓正弘解释道,JP1是实现空调端节能的优化控制系统。JP1始终监测IT端的负载状况,使其电力系统和空调系统与IT的负荷相匹配,提供最佳环境下的整体控制管理。这就是日立的“IT与设备的动态控制系统”,今年3月份已经在日本正式推出服务。

  数据中心节能一盘棋,如何下好这盘棋是未来越来越多的企业CIO需要考虑的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