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IPv6部署重视程度不够 需政府指导

IPv6部署重视程度不够 需政府指导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部署IPv6是必然的选择,但是国内企业对于IPv6的部署不够重视,运营商在推广IPv6过程中也相当保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是摆在政府部门面前的难题。

来源:支点网 2011年9月15日

关键字: IPv6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目前,我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等产业的发展对IP地址数量提出了大量的需求。根据工信部电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未来五年我国移动互联网IP地址的需求量为10亿,物联网预计需求量为100亿,固定互联网为五亿。但我国IPv4地址数量有限,显然,我国目前的IPv4地址资源远远不能满足其发展需求。部署IPv6是必然的选择,但是国内企业对于IPv6的部署不够重视,运营商在推广IPv6过程中也相当保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是摆在政府部门面前的难题。

  部署IPv6势在必行

  据数据显示,我国仅拥有9.85%的IPv4地址,近年来我国IPv4地址的年使用数量平均增速为43.7%,远高于19%的全球平均增速。截止到2011年6月底,我国IPv4地址数量为3.32亿,而我国网民总数达到4.85亿。

  中国联通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唐雄燕博士表示,截止到2011年6月,中国联通IPv4地址使用量已经达到申请总量的80%,今年IPv4地址需求与宽带用户同步增长,按照目前的态势,到2011年底,部分省公司的IPv4地址将耗尽,其他省也只能支撑到2012年下半年。

  随着今年2月3日全球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IA N A )正式宣布,已将IP v4地址库剩余的五个A地址分配给五个地区性互联网注册管理机构(R IR ),这标志着全球现有的约43亿个IPv4地址资源已经分配完毕。

  目前,我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等产业的发展对IP地址数量提出了大量的需求。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IPv4地址的枯竭对于全球的影响可谓深远。因此部署具有大量地址的IPv6势在必行。唐雄燕博士也表示IPv6是解决地址问题的根本途径。国家发展改革委綦成元司长在今年6月的一个会议上指出,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中,以IPv6为发展起点的下一代互联网是其他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先导,将直接支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的发展,引发社会新需求、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部署IPv6重视程度不够

  目前,我国IPv6地址分配数量也非常少,仅占全球的0.29%,所占比重远远低于第一名巴西的44.15%和美国的11%。国内大多数网络内容服务商也不提供IPv6服务,应用软件方面对于IPv6支持的也不多。终端更是IPv6发展的短板,目前大多数商用固网终端和手机都不支持IPv6。而在网络设备方面,能够支持IPv6的也是非常少。

  电信运营商的行为也非常保守。据悉,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均计划在2015年左右启动IPv6试商用部署,中国联通也是将2011年到2015年视为初级阶段。专家预计,IPv6大规模的应用,有可能在2020年左右。而唐雄燕博士也表示,未来的五到十年,仍将会是IPv6与IPv4并存的状态。

  唐雄燕表示,这些年来,关于IPv6的研究和实验工作虽然做得不少,但更多的是局限在学术类研究或者是小范围实验,并没有推向商业应用和规模发展。电信专家、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研究员侯自强看法亦是如此,他表示关于IPv4向IPv6的迁移,现在是说得多,做得少。而邬贺铨院士更是直言,中国在IPv6方面的推动力度不够。

  部署IPv6需要政府指导

  据悉,目前尽管IPv4地址面临枯竭,但是一些企业仍可以采用“非IPv6的方式”去解决问题,例如通过地址交易向资源有富余的企业购买IP v4地址或者将现有地址优化利用,如私有地址+N A T的方式。笔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迄今为止,国内并没有推出明确的商用时间表。

  IPv6演进涉及终端、网络、应用、支撑等多个环节。即使运营商给用户提供了IPv6接入,如果缺乏有吸引力的IPv6应用,用户依然会以使用IPv4为主,IPv4地址短缺依然难以缓解。因此,现有IPv4向IPv6演进将是一个长期和循序渐进的过程,IPv4与IPv6将在较长时间内共存,加快IPv6培育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如今IPv6发展面临诸多挑战。首先就是投资回报的问题,即改造的惰性。与移动通信2G向3G的演进无法相提并论,IPv6是不带来明显收益的投资,所以大规模IP v6网络改造的市场驱动力很小。另一方面,在IPv4向IPv6的迁移中,不存在理想的平滑演进方案,但又存在不小的风险问题。

  董岩表示,关于IPv6的部署需要巨大的投入,迁移开发成本高,测试等环节准备周期长,且回报率不可知,因此大部分企业都不愿意去做大量的投入。因此,为解决IPv6部署难题,需要政府积极推动,出台IPv6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