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 了解光纤通道交换机发展瓶颈a

了解光纤通道交换机发展瓶颈a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期集成嵌入式光纤通道交换机刀片服务器的推出,将会对整个服务器与存储领域产生深远影响。其中发挥最大变革性作用的,正是——嵌入式刀片交换机。最近,光纤通道交换机厂商纷纷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刀片服务器。

来源:chinaitlab 2011年5月10日

关键字: 交换机 路由交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期集成嵌入式光纤通道交换机刀片服务器的推出,将会对整个服务器与存储领域产生深远影响。其中发挥最大变革性作用的,正是——嵌入式刀片交换机。最近,光纤通道交换机厂商纷纷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刀片服务器。

  博科先后宣布与IBM、惠普合作推出刀片服务器,其中集成了博科的嵌入式光纤通道交换机。在此之前,Qlogic与IBM合作推出相同类型产品,而最近,Qlogic与McDATA公司宣布,他们将共同为刀片服务器开发一种嵌入式光纤通道交换机。

  SAN的一个新天地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光纤通道交换机领域主要有两大部分:导向器级交换机及固定配置交换机。而前不久刚刚出现的SAN多协议路由器,只是进行SAN孤岛互联的一种辅助设备,尽管能够实现一些特殊功能,但是它很难成为SAN领域重要的主流产品。

  嵌入式光纤通道交换机则不同。根据IDC的预计,到2007年,全球服务器将会有25%以刀片的形式出现,这将会对存储领域带来巨大影响。目前的服务器都是通过安装一块HBA(主机总线适配器)卡与光纤通道交换机相连的,刀片服务器由于密度高、体积小,没有为HBA预留足够的空间,因此无法按照目前的方式接入SAN。光纤通道交换机厂商如此看重嵌入式交换机市场就不难理解了。

  革HBA的命?

  HBA卡在存储领域的地位与以太网卡在IP网络中的地位几乎完全一样,不同的是它的利润附加值更高。博科全球市场及服务副总裁Tom Buiocchi先生介绍说,如果刀片服务器逐渐成为市场主流,那么就完全不再需要HBA卡。

  当然,在逻辑上,SAN仍然需要HBA提供类似以太网卡的IP地址,这些功能将由一颗很小的芯片提供。由提供高利润附加值的HBA卡变为仅仅提供一颗芯片,使HBA厂商的日子不再那么好过,因此,Qlogic最近大力推出自己的光纤通道交换机产品,并且与其他厂商合作进入嵌入式交换机领域。

  屏蔽服务器的差异

  在刀片服务器领域,目前还存在着一些争论。比如,厂商各自刀片的连接方式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而业界对此也产生了两种争论,一种是,只有刀片服务器的标准制定完成了以后才能够使得该产品的应用普遍起来,而相反的观点则认为,也许不等标准制定完成,刀片服务器就会得到用户的接受,而接受程度最大的厂商逐渐承担制定标准的任务。刀片交换机的产生从一定程度上屏蔽了它前端的服务器差异,经过刀片交换机之后,服务器可以方便地连接至存储区域网中。

  但是,刀片服务器之间的差异一部分转移到了光纤通道交换机上,Tom也指出,刀片交换机与各厂商之间的集成有着很大的差别。事实上,与每个服务器厂商进行定制差异巨大的嵌入式刀片交换机,是一个不可完成的任务。

  互联仍是问题

  之前在存储领域的连接情况是,服务器通过HBA卡与存储区域网中的光纤通道交换机相连,而在刀片服务器世界里,存储区域网的一部分已经附着在服务器中了,因此刀片服务器接入SAN,首先必须解决的就是与光纤通道交换机的互联问题。

  大家都知道,在原有的存储区域网里,不同厂商的交换机产品很难进行实际的连接,尽管各厂商都声称他们的产品遵从行业标准,互联不成问题,但是,这只是理论上的。事实上,多厂商交换机共同构建的存储区域网在用户的IT环境中几乎不存在。一个例子更能容易的说明这一点,有用户介绍,他们最初购买的是上文提到的Qlogic与IBM合作开发的刀片服务器产品,但是很难连接至原有的存储区域网中,因此无法发挥作用。

  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刀片服务器与SAN的连接问题,用户首先应该考虑的是那些在原有光纤通道交换机市场占用较大份额的厂商。这方面博科具有一定优势,但是McDATA的实力也是不容小视的,未来嵌入式刀片交换机的争夺会更加激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