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中国式Wi-Fi连接进入新时代

中国式Wi-Fi连接进入新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Wi-Fi未来发展愿景,Kelly表示,Wi-Fi致力于跨越多种设备、市场领域和地域,为用户提供最佳的连接体验。由于Wi-Fi联盟对这这些设备进行了严格的认证测试,使其在安全性、可互操作性方面得到保障。

作者:佚名 来源:通信产业报 2010年11月23日

关键字: WiMAX WiF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蓝牙到Wi-Fi,再到WiMAX与LTE,所有无线技术的出现,都是以追求高速率,高覆盖为基础,而最终目的仍然围绕着用户体验的问题,而如何提升用户体验已然成为各产业链与机构组织不断深入探讨与研究的课题。

  中国用户需求急速上升

  作为一种短距离无线技术,Wi-Fi经过十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产业链与市场规模。随着Wi-Fi消费电子产品规模上市,对无线连接的需求正在日益增长,而运营商为了更好的提升Wi-Fi服务质量,以不断扩展热点数量,以支撑用户的服务需求。

  这种需求不仅仅是国际的,也是中国的。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移动用户群体,在消费能力上位居世界前列。随着近年来国内3G网络热潮的兴起,运营商在加强3G网络建设的同时,大规模通过3G终端补贴辅助其业务发展,尽管这些举措为用户带来了庞大的3G用户,但也为3G网络的承载能力带来了新的挑战。

  在此环境下,国内三大运营商从去年开始相继进行大规模WLAN设备招标,以通过Wi-Fi卸载3G网络带来的庞大数据流量。据市场调研机构In-Stat公司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热点数量有望达到28.5万个,一些重要的文化和旅游景点(如上海世博会、亚运会等)都将提供Wi-Fi热点。

  除热点以外,Wi-Fi消费电子市场也正在快速增长。2009年,中国市场有近700万部Wi-Fi手机上市,这个数字有望于2013年达到9700万部。

  Wi-Fi联盟(Wi-Fi Alliance)市场总监Kelly Davis-Felner表示,消费类电子与手持设备市场快速以及成为Wi-Fi快速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这些产品占Wi-Fi设备出厂量的50%,随着具备Wi-Fi功能的iPhone和iPad大量上市,Wi-Fi采用率还将技术增长。

  Wi-Fi连接步入新时代

  市场的快速增长,为Wi-Fi技术推广与产品全球化普及做好了铺垫。但同时,由于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面对众多无线技术抢夺市场的巨大威胁,Wi-Fi技术演进之路还将继续。

  对于Wi-Fi未来发展愿景,Kelly表示,Wi-Fi致力于跨越多种设备、市场领域和地域,为用户提供最佳的连接体验。实际上,Wi-Fi联盟也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据了解,最初推出的Wi-Fi认证计划,确保了Wi-Fi设备的互操作性与安全性。

  而随着用户对无线连接需求的不断增长,连接方式也将发生变化。为满足用户直接连接设备,随时随地轻松实现内容共享、同步、打印和游戏等应用需求,Wi-Fi联盟已开始认证支持设备对设备连接的产品,通过认证的产品将被称作Wi-Fi CERTIFIED Wi-Fi Direct设备。

  据了解,Wi-Fi Direct设备以比以往更简单和便捷的方式进行连接,可以在不参加传统网络的情况下直接互相连接,因此手机、照相机、打印机、PC和游戏设备都可以实现直接互连,以随时随地传输内容、共享应用。设备可以进行一对一连接,一组设备也可以实现同步连接。它们可以连接起来进行一次数据交换,也可以保存本次连接的记忆,以便在以后互相接近时再次连接。

  同时,由于Wi-Fi联盟对这这些设备进行了严格的认证测试,使其在安全性、可互操作性方面得到保障。目前,Broadcom、Intel、Atheros、Ralink与Realtek参加了Wi-Fi联盟首次Wi-Fi CERTIFIED Wi-Fi Direct认证,并获得通过。

  对于Wi-Fi Direct发展前景,Kelly表示,Wi-Fi Direct是Wi-Fi技术的一次创新,推动Wi-Fi技术向前发展今年全球将出厂8200万部具有Wi-Fi功能的便携式消费电子设备和2.16亿部Wi-Fi手机,并在2014年前维持26%的年增长率。消费者将能够使用Wi-Fi Direct连接大量数字设备。随着Wi-Fi消费电子市场的快速增长,Wi-Fi Direct将成为用户追捧的无线连接方式。

  中国企业快速跟进 改变在路上

  在提升用户无线连接能力与质量方面,中国企业一直在跟进国际步伐,快速推进。

  “中国Wi-Fi联盟成员公司的数量在过去12个月中增加了74%。”Kelly说,“Wi-Fi联盟目前在全球拥有375家成员公司,一半以上来自亚太地区,其中有20几家企业来自中国,包括中兴、华为。”

  而在Wi-Fi认证方面,Wi-Fi联盟在全球的13家授权认证中心中,中国就有两家。其中Wi-Fi联盟已经授权上海同耀对Wi-Fi Direct设备进行认证。“这将进一步加速中国企业Wi-Fi Direct设备的上市,帮助中国用户实现无线连接方式的根本性变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