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第三层交换机成为现代多层交换的代表

第三层交换机成为现代多层交换的代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层交换机是组网中最常见的一种交换机,同时其也是现代多层交换的代表,性能和特点都很鲜明。在多个不同的源端和同一目的端之间,ARIS可以建立多点到点的交换通路,进而降低了交换机资源的消耗。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0年1月18日

关键字: 多层交换 三层交换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第三层交换机是组网中最常见的一种交换机,同时其也是现代多层交换的代表,性能和特点都很鲜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提出的开放系统互连参考模型(OSI-RM)的下四层(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为通信层,因此可以最底层逐一分析:

  (1)第一层

  为物理层,传统的电路交换就属于这一层。

  (2)第二层

  为数据链路层,从传统意义上讲,真正的交换即是属于这一层。在这一层中采用了基于硬件的转发机制,能够转发各种数据链路层的协议,包括局域网(LAN)中的以太网和高速令牌环网(FD-DI)以及广域网(WAN)中通过VC交换的帧中继(FR)和异步转移模式(ATM)等,经典的LAN多端口网桥也属于这一层。该层支持简单的网络分段,并能令网络性能有明显的改善。这第三层交换机的流行,带支了第三层和第四层交换的发展。

  (3)第三层

  是网络层,主要的任务是为分组寻找合适的路由。传统的路由器由于使用软件和通用的CPU来实现对数据报的转发,因而延迟比较大,转发的速度也比较慢,而第三层交换正是针对这个问题提出的。所谓第三层交换并非只使用第三层的功能,而是把第三层的路由选择与第二层的交换功能结合了起来,实现了网络的快速分组。相应地,第三层交换机的目标也在于要兼备两个特征,并通常采用专用集成电路(ASIC:SupplicationSpecificIntegratedCircuit)将常用的软件功能固化在硬件这中,形成完备的路由器的子集。在未来的第三层交换机中还将具备更多的功能,成为功能更加完备的路由器。例如,除了具有转发的功能外,还将具备自动划分数据流等级及服务等级的功能,以及提供某种形式的QoS等等,这将是第三层交换机的另一个重要特征。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世界上各大公司都纷纷对第三层交换机进行研究,并提出了许多不同的方案,推出了许多产品。比较有影响的有:Cisco公司的标记交换(TAGSwiching),Ipsilon公司的IP交换,东芝公司的信元交换路由器(CSR:CellSwitchingRouter)和IBM公司的ARIS(AggregateRoutebasedIPSwitching),以及IETF的多协议标记交换(MPLS:Multi-ProtocolLabelSwitching)等等。

  TAGSwitching是处于交换边缘的路由器,将每个输入帧的第三层地址映射为简单的标记,然后把有标记的帧转化为ATM信元,再映射到VC上,在网络核心ATM交换机进行标记交换,由路由器保存标记信息表(路由表),用以寻找第三层路由。最后,将标记信元送到目的地路由器上,由目的地路由器去掉信息标记,把信元转化成帧,送到最终的目的端。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交换标记(小的数据单元)和仅进行一次简单的标记查询就可提高转发帧的性能。

  IP交换技术是一种将第三层交换机功能和第三层路由功能结合起来的技术,是多层交换的另一种类型,与CSR相类似,都是数据流驱动IP交换的一种应用。就是说它们可以根据独立业务流到达的情况来安排交换机的资源,并通过标签分配和把数据流映射成VC上的信令信息(IFMP和FANP),实现交换的过程。这些,都是独立于单个IP数据流进行的,保持了Internet模型的扩展性及在第三层按照逐级跳的方式对所有业务进行转发的形式,且引入了特定的控制协议,把IP数据流转移到端到端的直通路径。

  ARIS是一种汇聚的基于通路的IP交换技术,基本的功能是按照汇聚的IP数据流的目的端建立、维护交换通路。ARIS利用选路协议的信息并把这些信息与网络入口到出口的交换通路联系起来,从而实现了上述功能。具体地说:ARIS是运行在集成的交换机/路由器设备网络上的控制协议,因ISR是支持IP选路的第三层交换机(如ATM),故ARIS可以利用选路协议中的信息(由OSPF,BGP)把IP分组映射到第三层交换机通路上,通过ISR设备和网络,成为第一种引入汇聚交换通路的IP交换机制。在多个不同的源端和同一目的端之间,ARIS可以建立多点到点的交换通路,进而降低了交换机资源的消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