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3G给WLAN的机会

3G给WLAN的机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就技术层面而言,WLAN对于3G的有效补充已经得到了电信运营商的一致认可。实际上,有专家曾经指出,根据对于用户移动通信使用情况的详细数据分析,已经得出给论,用户的真正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需求并非发生在移动中,

作者:杜娟 来源:通信世界网 2009年7月24日

关键字: Wlan 3G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就技术层面而言,WLAN对于3G的有效补充已经得到了电信运营商的一致认可。实际上,有专家曾经指出,根据对于用户移动通信使用情况的详细数据分析,已经得出给论,用户的真正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需求并非发生在移动中,而是发生在相对有限的空间内,因此,在广域覆盖的3G网络中,用户对于WLAN这种短程无线传输技术的需求成为“无处不在的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说3G营造了人们移动生活的大环境,那么WLAN则是人们实际接入高速互联网的必由之路。

  2008年中国电信业重组之后,拿到CDMA的中国电信立即公布了其C+W的战略构想,此后的一年来,中国电信一直加大对WLAN的投入力度,大规模在宾馆、酒店、机场进行热点覆盖,并在校园、街道、园区进行WLAN的区域部署。据称,中国电信在南方21个省做了大量的WLAN部署,目前上海电信已建成了3000个热点,广东电信建了1400个热点,武汉电信覆盖了500个热点场地,江苏电信在全省布设了8000多个热点。今年年底将还将新建10万个WLAN热点。

  按照中国电信的计划,三年内将投资800亿元人民币除用于CDMA网络的升级和改造,还会投入到C+W的部署。一方面是C网升级至3G,另一方面则是要完成cdma2000与WLAN的混合组网,因此,中国电信在WLAN方面一积极筹划,其广东研究院一直从事在网WLAN设备的版本管理、网络维护管理以及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研究。

  中国电信C+W的战略主要目的是发挥其在有线宽带捆绑方面的优势,以保证在与另外两家运营商的竞争中占居优势地位。而中国移动也将WLAN上网业务融入其早前的业务品牌“随e行”,将该业务品牌由商务人士和集团用户推广向普通个人用户,面向全球通、动感地带、神州行客户提供低价位的上网业务。

  准确地说,目前中国移动的3G+WLAN其实是2G+TD+WLAN立体组网方式,即以现有的优质2G网络为基础,叠加TD网络,并在热点地区覆盖WLAN,以此来实现无线城市。

  中国移动的TD+WLAN的建网模式已经与一些无区的无线城市建设结合起来。仅以广州为例,在广州市的无线城市建设中,中国移动制定出“5年投百亿,三步大跨越”的规划,预计在未来5年内将共建TD基站约1.2万个,WLAN热点2400个,完成对广州市7434平方公里全境范围的无缝全覆盖。从今年年初三大运营商正式启动3G建设以后,中国移动又与一些省份共同推进TD+WLAN模式,以加快TD的建设速度。

  运营商对于WLAN的积极态度使终端厂商乐于积极推进,目前已有一些厂商面向中国市场发布了带有WiFi功能的手机,而多模上网卡和上网本的配置中WiFi功能更是不可少的。近期与中国电信广东研究院共同筹建了WLAN实验室的华三就推出了一系列WLAN产品,整个WLAN产业因中国3G的发展而壮大起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