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如何远程轻松监控网络工作状态

如何远程轻松监控网络工作状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我们辛苦添加上的各种设备图标和制作好的网络结构图,我们可以把它保存下来,方法是单击“文件”菜单下的“保存”按钮,然后输入一个文件名(如“学生机房一”)加以保存。

作者:IT168 来源:IT168 2009年1月19日

关键字: 监控 网络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果您是一个网络管理员,您是否在为单位网络中设备的连接状况而奔波发愁呢?如果网络有问题,您是否还是一个个地址的去Ping呢?想以更简洁的方式控管您的网络吗?NetControl是个不错的好帮手。您可以把您单位所有的网络设备添加到一个结构图中,然后设定检测时间间隔,NetControl就会自动检测网络连接状态并实时显示出来。是不是动心了呢,赶快来看看吧!

一、参数设置

对于软件的安装过程笔者在这里不再多述,但是在正式使用之前,为了更好的应用好该软件管理好网络里设备的工作状态,需要对软件进行必要的设置。

单击“编辑”菜单下的“参数”命令,弹出“参数选择”对话框(如图1)。“时间间隔[秒]”是指在软件监视状态下,对每一个设备进行检测的时间间隔;“时间活性”表示使用Ping命令时的数据包的时间长短;“信息包大小[字节]”表示在各IP中传输的数据包的大小;“休息时间[毫秒]”表示超时的最大响应时间。

图1

二、完善网络结构图

既然要对局域网的计算机、网络设备进行管理,那么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根据局域网实际结构完成一份详细的网络结构图。下面我们以添加一台“工作站”为例,对这一步骤加以说明。

单击工具栏上的“工作站”按钮,然后移动软件中央的一大块空白区,单击左键,这时弹出如图2所示的对话框。在“显示名称”后填上“工作站”的标识名(如:学生机器1),在“地址/名称”后填上这台工作站的IP地址(如172.20.20.3)或工作站的机器名称(如stu1)(如图2)。

图2

在“信息”后面填写上对该工作站的一些注释说明信息,如它所处的位置等,以方便出现故障时迅速确定设备位置。

三个项目填写好后,单击“OK”按钮,这时我们可以看到在窗口中增加了一个小按钮,当光标移动到其上面时,我们可以在状态栏中看到我们刚才输入的信息。

按照上面的方法把当前网络中的所有设备都添加到当前的结构图中。所有的设备添加好后,我们可以按当前的网络结构将各设备按物理位置分步情况分别摆放到固定的位置,方法是在要移动位置的设备图标上按位左键不放然后拖动到指定位置即可。

摆放好后,我们再单击工具栏上的“圆”或“直线”按钮,把各设备按实际连接情况连接起来。现在你应该可以看到一个完整的网络结构图了(如图3)。

图3

小提示:如果要删除一个设备图标,只要我们选择工具栏上的选择工具,然后单击要删除的图标,最后单击“编辑”菜单下的“删除”命令即可。注意:在这里按“DELETE”键不起作用!

三、进行网络管理

我们完善网络结构图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对网络进行管理监控。单击工具栏上的“开始”按钮,进入“网络监控”状态,稍等几秒,我们就可以看到各设备的当前工作状态了(如图4)。

图4

如果设备正在运行,我们可以看到设备图标的左上角有一个“绿色”的小圆点,反之,你会看到一个“红色”的小圆点,这样你就可以根据各设备的当前状态立刻判断出当前网络中有什么设备出了故障,在什么地方。是不是感觉特快捷方便呢!

小提示:单击工具栏上的“Ping”按钮,可以对当前网络结构图中的所有设备进行ping操作,如果想看到详细的Ping返回信息,可以单击工具栏最后面的“详细信息”按钮,这时在窗口左侧就会出现一个框格,里面有当前Ping操作的各设备返回详细信息(如图05)。

05

四、保存网络结构图

对于我们辛苦添加上的各种设备图标和制作好的网络结构图,我们可以把它保存下来,方法是单击“文件”菜单下的“保存”按钮,然后输入一个文件名(如“学生机房一”)加以保存。

小提示:其实利用这种方式,我们可以对大的局域网进行切割处理,把它们划分成一个个的小子网,然后再加以分别监控,这样可以更提高故障设备的查找速度,也符合一般局域网的维护规律。

作为网管,有了这样一款局域网监控管理工具,对于维护管理日常的网络设备状态是不是变的易如反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