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网经常掉线 是啥疑难又怎么样处理

无线网经常掉线 是啥疑难又怎么样处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某男,时尚青年,永赶潮流,有线换无线,家里网络一步跨入了百兆无线时代。但没过多久,他便怨声载道,“我到底做错了什么,我的无线怎么老掉线啊?”。他到底做错了什么呢?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来源:论坛整理 2008年11月13日

关键字: 无线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某男,时尚青年,永赶潮流,有线换无线,家里网络一步跨入了百兆无线时代。但没过多久,他便怨声载道,“我到底做错了什么,我的无线怎么老掉线啊?”。他到底做错了什么呢?他的无线为什么老掉线呢?别急,下面我们就为您分析一下,麻烦各位老少爷们看看说得在理不。

一、弄清病因,无线并非都是罪魁

网页打不开、下载中断,在线音视频断流,这些都是常见的掉线问题。由于对新生事物缺乏了解,很多人在WLAN出现毛病时都会首先将病因归于无线,但事实上,这难免有些以汤止沸。据笔者在维护中了解,造成无线网经常掉线的原因,宽带问题占了几乎一半的责任。

● 实例颇能说明问题

下面,笔者就举三个例子,颇能说明这个问题。

例一:某家庭做无线网络,原为单机上网,后来增加三台电脑后改为采用Cable MODEM+54M无线路由器的组合组成无线网络。每天下班后上网,发现经常掉线,要浏览的网页经常打不开呈掉线状。怀疑无线设备有问题,但经故障判定,原来是共享上网的邻居也爱在下班后进行BT下载、视频欣赏。本来共享式的CM宽带在高峰期实际提供的带宽就有限,加上这么一折腾,不“掉线”才怪。

例二:某家庭无线网络,原为单机上网,后通过无线路由器扩展成家庭局域网,但新加入的电脑掉线频繁,基本上一上线没多久就掉线,怀疑是无线路由器有问题,但经检查,是宽带服务商的限制所致。通过对无线路由器进行相关设置后,不再出现掉线问题。

例三:某新单位,投入巨资进行了无线局域网架设,100兆交换到桌面,楼层与楼层之间是千兆。一幢大楼里,有150多台台式电脑、10多台服务器、30多台笔记本电脑,每个办公室基本上都布设了无线AP或无线路由器,并为每台电脑都加装了无线网卡。但在进行互联网应用(如浏览网页、收发EM这些基本应用)时,发现掉线频繁,很多时候都难以正常使用。迁怒于无线设备,但对部分办公室改有线后情况同样如此。探寻源由,其所使用的宽带带宽仅为1M专线,1M专线带近200台电脑,狂汗。最后增加了宽带接入和带宽,掉线问题迎刃而解。

  

 



● 常规的解决之道

很多无线网络掉线的原因不能单纯的归罪于无线设备,宽带或宽带设备本身的问题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要解决家庭共享上网掉线问题,需先解决宽带掉线问题。对于一般用户要判断是宽带问题还是无线网络问题,可先用宽带单独连接电脑看看其是否正常工作。

要解决宽带掉线,可从以下几点入手(以常见的DSL宽带为例):

首先,可查看DSL MODEM上的线路指示灯是否与正常时一致,以常见的华为MT800为例。正常情况下,其Power灯应常亮;ADSL和LAN的“Link”灯应常亮,有数据需求时ADSL和LAN的“ACT”灯应正常闪烁。

检查灯状态是判断故障的最好办法

如果ADSL端的“Link”灯不常亮,则表明MODEM未能与ADSL线路正常同步,可重点检查线路,看看MODEM和语音分离器是否正常连接,家中电话分机或传真机、计费器等设备是否过多——用户电话若要接分机,则ADSL过滤器必须接在分线盒之前,即外线直接接入语音分离器。若用户接错线把接MODEM的线接在话机上,就会出现话机能用,而上网掉线的情况。

检查用户线是否存在线路接头过多、接头接触不良(可将外线取下接电话机听是否有拨号音,拨号音是否清晰,接触不良可导致ADSL不能或只能偶尔能正常同步)、接头氧化严重(外线绝缘不良或氧化严重,可导致用户上网时一拿电话WAN灯就会熄灭而不能上网,修好外线后故障便可排除)、下户线过长(还要保证分离器与ADSL MODEM的连线不应该过长,太长的话同步也会困难)等问题,可重点解决。检查后可重启电源开关看看MODEM是否能正常同步。

检查线路接头金属部位是否生锈或起卤

如果是采用的ADSL(或FTTX等)+LAN宽带接入,出现单机不能上网或掉线频频,可先要求ISP人员检查外线(MODEM和交换机)是否存在问题,再用无线路由器进行室内连接,再检察WLAN是否存在问题。

如果是LAN的“Link”灯没有常亮或时亮时不亮,则表明MODEM与无线路由器(或网卡)的连接不正常,可重点检查MODEM与无线路由器间的双绞线的连接情况,以及其水晶头是否压牢固。必要时可换一根线或关闭无线路由器几分钟再重启看看。

 

除此而外,可检查宽带设备的散热是否良好,用手摸摸ADSL MODEM的外壳是否过热。如果在气温过高的情况下出现这种情况,可加强散热进行解决;如果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出现这种问题,可能是MODEM本身存在工艺问题,这可能是MODEM主芯片过热所致,这肯定会造成其性能不能完全发挥或“假死”,可要求ISP人员进行解决或更换。

这样可一步步缩小问题,以确定是宽带设备、服务商还是无线设备的问题。

二、有的放矢,对WLAN原因掉线判定

经紧过以上一番判断确认没有问题之后,便可全心对WLAN进行分析,看看问题是由什么引起。

● 信号强度不够

众所周知,传输距离、介质或其它因素都会造成的无线信号损耗。有线网络与无线网络都有信号衰减,与有线网络相比,无线局域网技术由于在空气中传输,受环境影响更大。随着距离的增加或遇到障碍物时信号会下降,使实际传输距离往往达不到最大极限。

尤其在室内障碍物甚多,电器设备使用频繁,使距离大幅缩短、信号强度不够,传输速度大为下降,造成掉线。对此,在进行WLAN布设时可注意尽量避免将无线设备与承重墙、金属物等直面。

此外,一些强干扰源也会造成无线信号不稳定或严重衰减,造成掉线频繁。特别是微波炉、冰箱等大功率电器,无线设备要注意与其保持一定的距离。

而距离无线设备及电缆线路100米内的无线电发射塔、电焊机、电车或高压电力变压器等强信号干扰源,也可能会对无线信号或设备产生强干扰,对此也需注意避开。

此外,如某款无线设备距离过远造成整个WLAN速度大为下降,已难以满足宽带传输的需求的话,可暂时将其关闭,或对其位置进行一些调整,也可通过调整天线的角度和产品位置,减少环境信号干扰等方法改善连接状态。

发射或接收功率不够,还可使用高灵敏度无线设备或添加高增益天线做改善,新设备信号传输距离及稳定性都可能较老产品有较大提高,可以考虑选用新产品以改善传输速度及稳定性,减少较远距传输时的掉线率。



● 无线路由器设置问题

有时设置不对也会造成掉线情况增多。比如对无线信道(Channel,无线信道是无线信号作为传输媒体的数据信号传送通道)的设置,大家知道,IEEE 802.11b/g工作在2.4~2.4835GHz频段(中国标准),这些频段被分为11或13个信道,在设置时要注意不要和邻里的WLAN设置成了一个信道,造成相互干扰。

此外,需注意XP最简单易用的功能“无线零配置(WIRELESS ZERO CONFIGURATION)”,该功能使XP客户端一旦进入了无线网络信号的覆盖范围,就可自动与最近的接入点自动建立连接。禁用该功能而采用手动设置,可减少多AP带来的麻烦,可以解决一些由此引起的掉线问题。

需注意动态IP分配DHCP租约时间,不要设得太短。而在对WAN口进行设置时有几个选择:按需连接,在有访问数据时自动进行连接;自动连接,在开机和断线后自动进行连接;手动连接,由用户手动进行连接。一般建议选择“自动连接,在开机和断线后自动进行连接”,这样可减少一些因设备问题掉线发生的机率。

一般不建议启用路由器内置防火墙功能

目前的无线路由器都内置有防火墙功能,在其设置选项中可对防火墙的各个过滤功能(“IP地址过滤”、“域名过滤”、“MAC地址过滤”)的开启与关闭进行设置,可仅允许已设MAC地址列表中已启用的MAC地址访问Internet,可进行“DoS攻击防范”等等。但如果您的无线路由器是低价入门级产品,那么无线路由器内置的防火墙功能最好不要打开。因为一些无线路由器主芯片的本身性能有限,启用这些功能后可能会造成无线路由器主芯片不堪重负,设备过热、死机不断,掉线自然频频。

 

● 其它问题引起

引起掉线还可能有以下原因:比如无线网卡不正常(有质量问题或驱动不正常,比如采用Intel Pro/Wireless 2100/2200无线网卡的机型,由于该无线模组容易受到ISM杂波干扰而导致网络时断时续,只有下载/更新Intel提供的最新驱动程序方能解决问题),可重新安装驱动看看。

TCP/IP协议出现问题,造成网页浏览不正常,可卸载后重新安装;设置有代理服务器引起冲突;DHCP服务器出现问题,可手工设置IP地址进行解决;安装过的虚拟拨号软件、代理服务器软件、上网加速软件没有卸载,引起冲突,可将这类软件卸载;安装有多个防火墙,设置不对或引起冲突,造成上网不正常,可将不用的防火墙软件停用或卸载,保留1-2款即可。

此外,虽然理论上一款无线路由器可同时支持253台电脑接入,但实际连接的用户数要受很多条件限制,如广域网接入的宽带带宽限制,局域网内部的数据流量,用户对上网速度的要求等等。一般入门级家用无线路由器其比较理想的带机量也就5-10台左右,要想达到更多的带机量可优选中高端无线路由器或增添无线路由器。

一些病毒或木马也会造成宽带或LAN网络连接不正常,如系统速度变慢,容易掉线等等。对此可安装最新版本的诺顿、卡巴斯基、金山、瑞星等品牌的杀毒软件和防火墙软件防患于未然。

多用户共享时合理设置BT流量,以免给其他用户正常上网造成影响

BT下载。这就不用多说了,如果一个WLAN内有1-n个用户正在进行BT等抢带宽的应用,其他用户要想不掉线也难。对此的解决办法只有用户间进行一些约定(比如2M的宽带,可留出512K带宽确保常规应用),以免高峰期占用全部或大部分宽带带宽造成常规应用掉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