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吧管理智能化 从带宽管理开始

网吧管理智能化 从带宽管理开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吧作为国内IT服务的龙头行业,随着政府扶持与管理的逐渐完善,近年来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尤其是自从2006年政府针对网吧规范的各项政策出台,网吧行业开始进入有秩地成长阶段。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来源:论坛整理 2008年9月25日

关键字: 带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网吧管理智能化 从带宽管理开始


一、善用技术人力成为网吧扩张的关键

    网吧作为国内IT服务的龙头行业,随着政府扶持与管理的逐渐完善,近年来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尤其是自从2006年政府针对网吧规范的各项政策出台,网吧行业开始进入有秩地成长阶段。近一年来的网吧行业发展中,我们看到新政府让黑网吧无法生存,合法规范网吧大型化的成长发展趋势。
    合法网吧的大型化,无疑为合法网吧经营者们带来更大的信心,但是也带来了新的挑战。黑网吧被排除在网吧市场外,合法网吧必须扩大经营以适应市场需求。对于网吧经营者,扩大经营意味着投资增加,必须有更多资金投入。合法网吧在国家政府保护的大环境下,由于预期网吧投资回收不成问题,因此并不是太大的问题。对于网吧经营者而言,反而是技术管理人员难寻,成为头痛的问题。
    一般来说,网吧经营者对于技术的了解不会特别深入,需要有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管理。但是真正专业并且有经验的网管可谓是凤毛麟角,因此一般网吧都是以非技术管理人员进行管理,或是数量不多的技术人员负责技术方面工作,而非技术人员进行事务性的管理。那么,对于网吧来说,如何善用好技术人力,是一个网吧经营者在网吧扩大规模后的经营过程中,最需要温习的主要的课题之一!


二、让智能化的管理路由器助力网吧服务

    其实,人力的不足还有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智能化网络设备及控管方案,能够帮助网吧业主解决技术力量短缺的难题。一般网吧都会建置网吧管理系统以节省管理人力,但是一般的网管及台式机相关问题,则比较难以智能设备来取代。不过,随着网吧设备提供商的努力,现在网吧管理朝着智能化的方向进行发展势在必行。专业的宽带接入设备厂商侠诺科技,收集众多网吧用户所面临的问题,并且积累多年的网吧技术服务经验,推出了“SmartQoS动态智能带宽管理”,就是将网管中的带宽管理以路由器的智能功能替代的一个例子。
    动态智能带宽管理功能是以简单的通用配置,替代以前必须时时进行修改的规则配置,可节省网管的时间,专心于其它用户服务工作。这个功能,第一阶段应用为2007年第二季度,主要面向小区用户,因为小区宽带发生带宽占用的情况十分严重,而小区宽带网管也同样有技术能力不足的问题。在经过实际现场测试,得到满意的效果后,继而向网吧市场推广。
    在网吧市场推广方面,选择湖南、湖北作为第三季度的试验区域。选择湖南、湖北的网吧规模一般较大,加上占用带宽及攻击情况较其它区域严重,因此作为测试智能带宽管理功能比较适合。经过实地应用,Qno侠诺的动态智能带宽管理,网吧网管回报总结了两个该功能较深刻的效果:
    1、不同带宽利用率的管理弹性较大:传统以规则界定的带宽管理,经常是针对带宽利用率高情况,例如晚上、假日等进行限制,可以发挥较好效果。但是在带宽利用率不高的情况下,例如网吧客人少时,套用太多管理规则,则产生对用户限制太多,无法善用带宽的情况。有些用户就会选择人数较少时来上网吧,但是如果管制规则太多,每个用户可使用带宽不大,用户就不愿上门了。网管可以另外进行更复杂的配置,来进行管理,但可能花费更多时间来管理。自从使用智能带宽管理功能后,路由器会自行根据带宽使用率决定是否启用带宽管理,用户不多时,网管可任意顾客自由使用带宽,不会受到限制,这样可提供用户更好的的服务。
    2、取得转发率及用户管制的平衡:网吧规模的增加主要体现在带机量的增加,这就对于路由器带来极大的负担。而带宽管理功能,由于需对网络包的内容进行检视,对网络处理器负担大,因此若是设置太多,将大幅降低路由器的带机量。应用智能带宽管理的网吧发现,本来热门时段最多带机量二百台的路由器,在启用智能带宽管理后,最大带机量能提高到约三百台。这是因为智能带宽管理,只挑出占用带宽较大的用户加以严管,其余的规范用户则不耗用运算资源,任其进出。也就是这个设计,针对大量占用带宽用户严管,影响转发能力小,因此能有效地提升带宽转发力,提升带机量。


三、Qno侠诺动态智能带宽管理

    Qno侠诺动态智能带宽管理,是侠诺研发团队总结过去几年支持网吧及小区,对抗带宽占用及攻击,所发展出来的智能化功能。该功能结合了带宽侦测机制、智能化运算、网络处理技术及防火墙,主要可发挥一站解决带宽相关问题的作用。动态智能带宽管理最大的特色是简化的配置,即使非技术人员也可进行有效的配置,主要的配置参数为以下三项:
    1、启用带宽管理门坎:以总带宽的百分比表示,当总带宽使用率低于这个门坎时,就不启用带宽管理,当高于这个门坎时,则启用带宽管理,限制带宽使用。这个功能让带宽管理在带宽使用率较高时,再行启用;而在带宽利用率高时,再进行管制。
    2、单一IP使用带宽上限:这是限制内网单一用户最大可使用的带宽,当用户占用的带宽超过这个配置时,用户就会被列进严管的表列中。一般的用户如没有大量占用带宽的现象,就不会被列入严管用户中。若用户还有持续占用宽带的情形,可进一步激活二次惩罚,这个功能可减低该用户可使用带宽50%,有效惩罚持续占用带宽用户。这个功能可针对特定IP管理,简化带宽管理的对象,该管则管,不耗用运算能力的作用。
    3、启用带宽管理时间:对网管来说,有些时间不想启用带宽管理功能,例如网吧营业的早上,这时即使有用户占用带宽或大量下载,也是要开放的。这个功能,给了更大的弹性。


 
图:Qno侠诺SmartQoS 动态智能带宽管理页面

 

四、适用情况

    Qno侠诺的中高阶网吧产品,包括FVR360v、FVR420v、GQF500及最新推出的全千兆路由器GQF1100,都具备SmartQoS动态智能带宽管理功能,能够真正做到既节省人力,又能有效管制带宽使用的效果。但是,这个功能也不是万能的,在应用上有其限制。Qno侠诺技术支持工程特别指出,SmartQoS智能带宽管理功能,比较适用在较大带宽如光纤宽带接入情况,效果较为显著;若是使用在较小带宽ADSL接入情况,由于带宽原本就小,所设定的自动启用SmartQoS智能带宽管理功能,使用门槛将很容易达到,但会造成持续性的带宽管制,因此效果不太理想。这是先天的限制,现在一百人以上的网吧,其中上都会采用光纤宽带,对于网吧不会造成使用影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