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经济有效的即插即用型FTTP网络结构

经济有效的即插即用型FTTP网络结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带有出厂预制连接器的多端口业务终端MST和入户光光缆在终端都配有耐环境型的连接器和适配器,从而使得建设即插即用型的FTTx基础设施成为可能,与传统的光纤接续方式相比,即插即用型结构可显著地节约安装成本。

作者:中国IT实验室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08年8月1日

关键字: 光纤接入 FTT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带有出厂预制连接器的多端口业务终端MST和入户光光缆在终端都配有耐环境型的连接器和适配器,从而使得建设即插即用型的FTTx基础设施成为可能,与传统的光纤接续方式相比,即插即用型结构可显著地节约安装成本。

如今,光纤到用户(FTTP)的网络设计师们必须以尽可能低的成本建设灵活且可靠的网络结构。新出现的耐环境型连接器技术以及多端口业务终端(MSTs)正在推动即插即用型配置的发展,同时可降低长期维护费用,并确保长久的使用寿命。

即插即用型结构创造了技术上更为友好的系统,不需要像过去那么多高度熟练的技术工人去现场执行安装任务,如熔接和入户光缆的连接。减少布线网络中的光纤接续头数量,可使得安装和维护变得更为简单快捷。而且,MST可方便地进行维护和故障处理,不需要派遣接续技术人员到客户家中。

每一个FTTP配置都有其独特的客观环境,因此,任何FTTP解决方案都需要精心设计,必须考虑到网络建设的各个方面。但是,无论如何,即插即用型结构都是一种十分经济有效的途径,可快速而简单地体现出光纤的优势,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带宽需求。即插即用型结构减少了光纤接续头的数量,只需更少的接续技术工人以及提供客户服务所需要的接续工作人员,从而降低了安装和维护成本。

耐环境型 连接器是关键

如果没有最近这些年耐环境型连接器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就不可能出现可靠而有效的即插即用型FTTX架构。耐环境型连接器是特别为户外(OSP)应用设计和测试的,其更高的性能标准和改进的制造工艺降低了插入损耗和回波损耗。

耐环境型光纤连接器能够抵挡恶劣的户外环境,提供与熔接型网络相同的可靠性和性能——并具有降低安装成本、增强灵活性和简化连接的额外优势。由耐环境型连接器和适配器构成的耐用的连接器系统能够抵御最严酷的自然环境,包括极端的温度、湿度变化、紫外辐射、化学接触以及其他恶劣的户外环境。

耐环境型连接器是防水的,能够安装在交接箱的外表面,在地上或地下安装中提供简单可行的接入点。每个连接器都经历了一系列完整的测试,以确保在户外应用中获得高性能和可靠性。

这些连接器的整套质检流程将它们置于在网络服务过程中可能遭遇的真实世界环境中,每个连接器都必须符合Telcordia标准,如GR-326, GR-771 和 GR3120,这些标准的设计是为了测试强化可靠的环境性能。所执行的成套测试包括将耐用连接器暴露于热老化、热循环、潮湿老化、湿热循环和后续热循环环境中。

耐环境型连接器还必须经历振动测试和一整套的机械压力测试,包括弯曲、扭转、耐力以及在实用负载下的传输。其他需要的测试包括冲撞和压力阻抗以模拟突发事故的力量,以及水淹和冰冻-解冻测试。这些各种各样的光监控测试验证了连接器在极端暴露的恶劣测试环境之中和之后,仍能保持所需的插入损耗和反射性能。

最后,除了使用寿命测试之外,还需要一整套的可靠性测试来保证耐环境连接器系统的长寿。延长了测试时间,并且放置在特定的恶劣环境之下。测试的结果表明,耐环境型连接器产品能够抵挡任何户外环境的考验。

即插即用型解决方案

耐环境型适配器安装在户外街道的交接箱上以及户外的光纤网络终端(ONT)上。户外型入户光缆用于连接交接箱和光纤网络终端。

入户光缆在出厂时已在两端装配了耐环境型连接器。这些光缆跳线在出厂前也经过了严格的测试和检验,以确保达到性能要求。在投入使用之前,每个耐环境型连接器和适配器都由保护盖帽保护。

在连接时,需要去掉保护盖帽,使内部连接器实现对准从而完成连接。如果连接器与适配器相连,则使用防水的O形密封圈。带出厂连接器的入户光缆无需技术人员现场安装入户光缆,不需要进行现场光纤接续,不用配备熟练的技术人员。

此外,耐环境型连接器采用简易的清洁技术,使得网络的维护变得简单方便。为了清洗连接器和适配器,只需取下防尘盖帽,以露出内部的光学部件。然后,利用标准的清洗刷清洁适配器,利用无尘擦拭布清洁连接器。

最后,连接器上的插针对准适配器上的槽口,保证连接器准确地对准光端口。尽管这种方式看似简单,却在给耐环境型适配器安装连接器时提供了一种至关重要的方式,保证可靠连接和安装速度。

多端口业务终端

经济有效的即插即用型FTTx网络结构中另一个十分重要的元素是MST,它一般位于户外光缆配线箱(FDH)和用户之间。耐环境型MST分线盒在出厂前已进行了成端,在外表面配有尾缆和耐环境型适配器。这些部件是特别为户外环境而设计的,安装在手孔或底座内,装配在电线杆或高架线缆上,或直接固定在任何方便的平面上。

将尾缆熔接到主配线线缆上,便可将MST连接到网络上。这一熔接过程无需接入交接箱就可完成。多种的装配方式可适应任何一种安装工艺,而MST的设计可抵挡直接暴露在极端的温度和湿度之中。它们还具有高度的抗水、抗化合物和抗腐蚀性。

MST光端口采用耐环境型连接器,并且每个端口都配有防尘帽,防止灰尘和湿气进入。MST有2、4、6、8或12端口的多种配置,并且接受以耐环境型连接器端接的入户光缆,MST带有的出厂预制连接器的尾缆消除了熔接的需求,即使不很熟练的技术人员也可进行现场安装,再次节约了安装成本,加快了服务周期。

带有出厂连接器的多端口业务终端MST和入户光缆在终端都配有耐环境型的连接器和适配器,从而使得建设即插即用的FTTx基础设施成为可能,与传统的接续方式相比,即插即用型结构可显著地节约安装成本。尽管需增加更多的业务终端会产生额外的成本,但是由此所节省的光缆、线缆布置和接续费用远超过了增加终端的费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