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无线宽带能取代FTTH吗?

无线宽带能取代FTTH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线宽带的发展,特别是Clearwire这样的全国性WiMAX网络的建设,是否会取代FTTx的作用?这是昨天举行的Lightreading 宽带未来研讨会上一个引人注目的话题。

作者:光纤在线 来源:光纤在线 2008年6月16日

关键字: 光纤接入 FTTH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无线宽带的发展,特别是Clearwire这样的全国性WiMAX网络的建设,是否会取代FTTx的作用?这是昨天举行的Lightreading 宽带未来研讨会上一个引人注目的话题。关心这个问题的光通信人应该大有人在。最近几年来,光通信的风头已经被无线宽带,包括3G, 4G,抢走了很多很多,连风险投资也都是投往3G, WiFi, WiMAX厂商,如果连FTTx这最后一个热点也被夺走,那么光通信岂不是没有希望了。

  还好,与会的专家们给出了一个令我们略感放心的回答。爱立信美国公司的CTO Arun Bhikshesvaran表示:“有线宽带网络在数据率方面的优势是无线宽带很难替代的。”而有线网络的另一个优势就是用户的使用习惯。如同互联网很难真正代替报纸一样,无线网络很难完全替代有线宽带网络。Bhikshesvaran指出有线和无线宽带的使用业务要求是有很大差别的。在有线的环境下,人们要求得更多是娱乐的要求。这正是FTTH所代表的有线宽带业务最大的优势。

  此外还有一个频谱资源的问题。对于无线网络来说,如果你要实现100Mbps到150Mbps的带宽,你可能需要20MHz的频谱。没有运营商能提供这样的频谱。

  现在正有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开始利用FTTH技术连接移动基站,为移动网络提供更大的传输能力。在这方面,Calix网络设备公司刚刚推出的一款GPON设备就是代表。可以说,有线宽带网络和无线宽带网络之间的关系,与其说是互相替代的关系,不如说是互相互补的关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