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日本3年内90%家庭能用光纤上宽带

日本3年内90%家庭能用光纤上宽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新一代宽带战略2010”的首要目标是全面发展宽带网络,到2010年底日本所有地区都可使用ADSL、FTTH与CATV等宽带网络,宽带普及率要达到100%,让无宽带接入的区域降为零。

作者:人民邮电报 来源:人民邮电报 2008年6月16日

关键字: 光纤接入 FTTH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新一代宽带战略2010”的首要目标是全面发展宽带网络,到2010年底日本所有地区都可使用ADSL、FTTH与CATV等宽带网络,宽带普及率要达到100%,让无宽带接入的区域降为零,到2010年使FTTH用户数达到3000万。

  2007年底,日本召开的“消除数字鸿沟战略会议”,部署了未来3年的信息通信发展规划。会议提出:政府将发放补贴,将光纤铺设至人口稀少地区,连村落也不例外。会议还重申,到2010年,90%以上的家庭实现高速上网目标。

  事实上,日本的光纤接入建设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其发展的驱动力是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和政府政策的支持。日本政府将光纤的普及程度视为国家信息化先进程度的标志。2001年,日本开始执行“e-Japan”策略,当中提到要让“FT-TH(光纤到户)覆盖日本90%的家庭”。政府甚至将2003年定为“光纤上网元年”。2004年12月,日本总务省进一步提出了“u-Japan”战略,试图到2010年在日本建设一个泛在网络。2006年1月,日本IT战略本部又开始制订“IT新改革战略”,2006年6月又特别针对宽带网络的建设,提出“新一代宽带战略2010”,勾画出了日本2010年的宽带计划蓝图。“新一代宽带战略2010”的首要目标是全面发展宽带网络,到2010年底日本所有地区都可使用ADSL、FTTH与CATV等宽带网络,宽带普及率要达到100%,让无宽带接入的区域降为零,到2010年使FTTH用户数达到3000万。毋庸置疑,这一系列有力的政策极大地推动了日本FTTH的发展。

  日本发展FTTH服务的最终目标是“DoityourselfinFT-TH,”其含义是:通过光纤做一切事情。国家对光纤技术的远程规划是WDM-PON。日本政府认为,应该尽力消除大城市、中小城市与农村之间在获得信息方面的差别。为方便下一代互联网的实现,日本考虑由国家和地方政府负担部分运营费。

  日本的通信企业在发展光纤方面也下了大力气。早在2003年,日本头号运营商NTT集团就表示要致力于实现新一代“光”服务,并专门成立了宽带推进室,准备大力开发“RENA”技术标准。“RENA”是光网络的基础技术,它将成为NTT未来构想的“光时代展望”的核心网络技术。当时,NTT预计将在这一网络上投资5000亿日元,利用原先铺设的暗光纤等现有设施,使用光路由器等支持大容量的设备,重新构筑TB级(1000GB)网络。

  除了NTT以外,日本还有许多企业投资发展光通信。“e-Japan”战略的指导思想是着重发展“超高速”宽带接入方式,在这一政策的指引下,日本高速宽带接入服务提供商数量急速增加。2001年,日本FTTH市场上还只有Usen和NTT等少数公司,到2002年7月,已有9家公司提供FTTH业务。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以及政府政策鼓励,日本的FTTH市场近几年出现了迅速增长的局面,到2004年已发展到了近50家公司提供FTTH业务。FTTH的用户数也急剧上升,根据日本总务省的统计,2006年第一季度日本FTTH用户数突破500万,达到546万,FTTH的市场占有率从2005年的20.7%增长至23.4%,稳居日本第二大宽带接入服务的位置;到2007年第三季度,日本的FTTH用户已经达到1050万户,平均每季度增长八九十万户。

  日本FTTH用户数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DSL的价格战导致运营商亏损,因此改变策略加快了FTTH建设的速度;同时FTTH价格持续下降,缩小了与DSL的价格差,导致用户大量使用,从而促进了日本光纤用户数的增长。

  据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如今在日本国内,光缆网络连接数量已经超过了传统的ADSL。截至2007年3月,日本光纤网络覆盖率达84%,用户容量达4268万户,可以8户共享一条100Mbps的光纤网络,每户需支付的费用平均为4673日元(约合304元人民币),而12Mbps的ADSL服务包月费用为4610日元(约合300元人民币),光纤和ADSL的价差可忽略不计。

  不过,2007年以来,日本光纤用户数的增长速度已逐渐趋缓。有分析师认为,市场渐趋饱和,未来恐怕不会再出现高增长的时期。根据日本总务省最新公布的数据,2007年第一季日本宽带用户数达2644万户,较2006年第四季的2575万户,新增用户为68万,增长率为2.7%,市场呈现高度成熟状态。在这种情况下,NTT集团宣布,将2010年FTTH用户总数目标从原来的3000万户大幅调降为2000万户,集团将持续扩充“杀手级”内容与服务,满足市场需求。

  2008年,距日本实现“新一代宽带战略2010”战略还有3年,日本能否领先于世界全面迈入光的时代,这3年至关重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