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Vista时代下的网易有道

Vista时代下的网易有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调查显示,桌面翻译软件已然成为继即时通讯软件、杀毒软件、P2P下载之后人们最离不开的软件工具之一。为了帮助用户更好地学习词汇,我们看到在有道网络释义后面还提供了例句与用法。

作者:王楚 来源:比特网 2008年6月2日

关键字: Vista 工具下载 词典 网易 “屏幕取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调查显示,桌面翻译软件已然成为继即时通讯软件、杀毒软件、P2P下载之后人们最离不开的软件工具之一。与传统词典软件不同,具备“网络释义”的新一代词典不再单纯地依赖于安装到计算机本地硬盘上的离线词库完成词汇翻译,而是依靠互联网搜索引擎的强大力量,对海量后台数据进行极其精准的信息提炼以实现翻译的功能。

  有道桌面词典只有2M多,却迅速在中文互联网上风靡,被网友赞为“很小很强大的新一代桌面词典”。据官方统计,它一直都位列当前WindowsVista 边栏小工具下载前三名(http://gallery.live.com/results.aspx?bt=1&pl=1),可见受欢迎程度。这次编辑想首先想向网友介绍一下在Windows Vista环境下工作的网易有道网络词典使用体验。

  它是如何“很小很强大”的呢,让我们在Windows Vista环境下从下载安装、界面风格、资源占用、查词功能、有声朗读、网络释义、屏幕取词等多个方面给 “貌似很小”的有道词典做个“全身体检”。

  测试环境:

  配置 型号

  CPU: AMDTurionTM 64X2 Mobile Technology TL-60 2.00 GHz

  内存: 2G

  操作系统: Windows Vista Enterprise IE 7.0

  软件版本: 有道词典1.1 正式版

  软件下载安装 快速简单

  很小很强大的有道词典在“很小”方面的确给编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74MB, 62.5K/S的下载速度下45秒就下载完了。安装过程中如果没有特殊的需求,可以一路点击“下一步”直到完成。

  

  2.界面简单明了 与Vista相得益彰

  打开界面,Windows风格,非常简洁,但查询、菜单等功能一个都不少,再配上Vista的“玻璃”风格,还是挺招人喜欢的。

  

  简单明了的Windows 风格

  

  菜单内容

  菜单里的功能很简单,具备了日常所需的各种设置:

  

  

  选项设置

  菜单里的选项,既有一些常规设置,比如快捷键、启用速查功能设置,也专门针对最主要的“屏幕取词”由用户自己来设置,不过该词典自身只带了10W词条,对付一般的应用绰绰有余,而一些最流行的词汇和缩略词则需通过网络搜索获得,因此它没有提供对自身词库/字典的设置。

  3.系统资源占用率相当的低

  

  可以有道词典只占用了4172K内存,真是小巧的可以啊,只有另一款刚推出的网络词典软件的一半,这点可以让绝大多数网友无忧了。

  4.查词功能 小入口,大风景

  作为一个词典软件,对用户最重要的还是查词功能,先输入一个常见词“Pick”

  

  

  很快就可以看到有道词典提供了英汉翻译和英英翻译供读者选择,词义的翻译也比较准确,排列顺序基本按照常用性排列出来的。基本的原则就是尽量做到--不求最全,但求最精。同时也提供了和Pick相关的词条和解释,可见有道在这方面还是下了不少功夫的。

  不过,除了基本的解释以外,有道词典最大的特点就是网络释义,可以看到有道词典能相当快速地在后台通过有道搜索找到很多最新的网络用法和释义,扩充使用者的词汇量和对当下流行语汇的掌握。这也是有道词典的安装程序只有2M多的原因之一吧。

  

  同时,为了帮助用户更好地学习词汇,我们看到在有道网络释义后面还提供了例句与用法。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用法,可以点击“更多例句”,对“Pick”这个词, 网易有道提供了30个例句,够用户慢慢揣摩、举一反三了,而且这些例句是通过来自全网络搜索并甄选而来,比目前某些软件只通过某些固定网站获得例句要全面和丰富的多。

  

  同时,用户也可以点击下面的dict.cn 到有道的合作伙伴网站上获取更多的解释,甚至还提供了不同情境下的同义词,就这样,小小的有道词典通过网络这个工具实现了无限扩大。

  5. 语音朗读,快速清晰

  对于难于开口的中国用户,他们更希望即时掌握正确的发音,那有道词典的发音水平如何呢?还是以pick为例

  

  很快就能听到标准、清晰的女声发音,那么我们选一个长一点的词来看看效果:

  

  随机选取了Eyedropper 这个词,我也是第一次见到,有道词典也很清晰地读了出来。

  6. 网络释义 一切尽在掌握

  有道词典的特色除了强大的例句之外,它的网络释义一直都在同类产品中占有领先地位,接下来也体验一把。

  首先,查查“比特网”,看有没有什么特殊发现?

  

  还不错,知道比特网是ChinaByte,那我们倒查一下,输入ChinaByte,我们能看到什么呢?

  

  准确,而且给的例句还蛮有意思的。我们再试一些热点词汇,比如几乎所有人都关心的股票,试一试“崩盘”:

  

  甚至还有例句:

  

  看来更多本地的酷词,炫词甚至是潮词,大家都可以自己用有道词典慢慢体验,慢慢挖掘。

  7. 屏幕取词+网络释义,让缩略词也无所遁形

  就在我体验有道词典的同时,有人在网上问我WCG是什么意思,正好给我一个表现的机会,“小手”一指,有道屏幕取词就出现了,10s不到 ,直接把网络释义给复制到MSN上去,对方还蛮惊讶的。

  

  

  更详尽的解释和例句都被一网打尽,很快我就变成一个WCG 专家了,网络的力量不可小觑。

  

  看来这个网络释义配合屏幕取词,用户在阅读有缩略词的文档或网页的时候,真的能节省很多时间和查询步骤。那有道的屏幕取词能支持哪些浏览器呢?真的可以指哪打哪吗?我们在一些常见应用程序上进行了测试。

  类别 具体 是否支持

  浏览器 IE7.0 ν

  Firefox 3.0 ν

  Opera 9.5 ν

  应用软件 Word 2003/2007(Doc/Docx) ν

  Excel 2003/2007(xls/xlsx) ν

  Outlook ν

  PowerPoint 2003/2007(PPT/PPTX) ν

  PDF ν

  其他 菜单取词 ν

  按钮取词 x

  可见,除了不提供按钮取词外,(这个可以提醒有道予以改进),有道词典的屏幕取词功能可以支持大多数日常应用程序,真正做到了小而强大。

  7. 小结

  评测方面 评价 评分

  下载安装 快速简单,一目了然 ★★★★★

  界面风格 和Windows Vista相得益彰 ★★★★

  资源占用 相当的低 ★★★★★

  查词功能 词义不在多,在乎精,

  例句丰富,可提供多种语境,并通过网络拓展, ★★★★☆

  有声朗读 快速标准 清楚标准 ★★★★☆

  网络释义 可迅速通过后台搜索引擎帮你掌握最新词汇的准确翻译 ★★★★★

  屏幕取词 覆盖面广,反应迅速 ★★★★☆

  综合推荐指数:★★★★☆

  总体印象:软件很小,占用资源也很少,但这个小小的入口却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和信息,的确可以成为广大网友在日常工作、英语学习以及网上漫游时的“小帮手”,不过也希望有道词典能在语言种类上再扩大一下范围:)

  目前市面上还有不少网络词典工具,各有侧重点和优势,用户可以尽情体验,找到一款最适合自己的词典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