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ADSL业务发展的问题与对策

ADSL业务发展的问题与对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ADSL(不对称数字用户线)已经真正地走入了我们的生活,已经成为了一种服务、一种品牌,甚至成为了宽带接入服务的代名词。

作者:魏征 王翔宇 来源:现代通信 2008年5月27日

关键字: ADSL adsl趋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ADSL(不对称数字用户线)已经真正地走入了我们的生活,已经成为了一种服务、一种品牌,甚至成为了宽带接入服务的代名词。

  其实DSL技术是个完整的大家族,有丰富的技术手段适合各种业务的接入选择。ADSL技术,针对数据接入的业务特点,提供上行1Mbit/s、下行8Mbit/s的不对称宽带数据业务,使用户尽享高速网上冲浪的乐趣;VDSL(甚高速数字用户线)技术可以提供对称10Mbit/s的高带宽,尽管其局限于1.5km的覆盖范围,不足以替代ADSL的5km城域覆盖,但是其将以太网技术和DSL技术的成功结合,无疑在园区级的宽带接入应用中星光闪烁;SHDSL(超高速数字用户线)技术有2.3Mbit/s的对称带宽,远不如ADSL、VDSL的高带宽炫目,但是其特有的对称型和安全性,以及国外的大量应用背景,使其在专线接入领域格外突出。

  ADSL之所以能够飞速发展,最大的动力不是来自于技术的革新,而是来自市场的驱动,这也是运营商从追求技术先进性向追求投资回报效益转变的结果。记忆犹新的是,在2000年下半年,全国宽带市场烽烟四起,各大运营商纷纷掀起建设热潮,ADSL与FTTB、HPNA、HFC等众多的宽带接入技术也各领风骚涌入了市场,令用户眼花缭乱。但经历了2001年网络泡沫的洗礼,惟有以ADSL为主的DSL宽带接入业务逐步展示了其强大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成为了近两年电信运营商增长最快的业务,迅速完成了业务发展的原始积累。如今,全国的ADSL用户数直逼千万大关,占领了80%以上的宽带接入市场并形成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而且电信运营商、设备供应商、业务提供商已经迅速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链,为进入“宽带盛世”做好了充分准备。据有关专家预测,中国将在3~5年内全面提升网络和信息服务,迅速发展4 000万以上的宽带用户,其中DSL将是最主要的接入方式。

  在DSL快速发展的同时,各种阻碍业务更好发展的制约因素也相继出现,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各种不利因素,宽带业务的发展将大大受到制约。目前,运营ADSL业务过程中碰到的主要问题如下。

  问题一:业务密集城区开通率受到挑战,链路稳定难度增大。目前经济发达城市的ADSL用户还不到PSTN用户的10%,随着网络规模急剧增长,当部分地区出线率超过25%以后,出线率的问题将会日益尖锐,链路稳定的保证难度增大。

  对策:目前主要是通过VDSL作为业务互补。而不久即将商用的ADSL2/ADSL+技术,能够智能控制ADSL的调制发射功率,使线间干扰达到最少,同时完善了链路故障诊断和实时监控机制,从而能够很好地解决开通率问题。

  问题二:数据传输。目前ADSL的上行1Mbit/s和下行8Mbit/s的连接速率仍不能满足部分用户的需求。

  对策:新技术的发展,比如更新的ADSL2和AD*9鄄SL+技术将带来新的希望。ADSL2在传输速率和距离上较ADSL有一定的改善,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传输距离和提高了在恶劣线路环境的使用性。ADSL+(G.992.5)在ADSL2(G.992.3)基础上,将ADSL的频带范围从1.104MHz扩展到2.208MHz,子信道的个数从256个提高到512个。ADSL+在近距离下的最大下行速率可达24Mbit/s,其应用范围已经很大程度上覆盖了VDSL的应用。并且在将来,ADSL非常有可能完全取代VDSL QAM方式,同VDSL DMT 方式相融合。ADSL+下行速率在0.9km覆盖范围内可以达到24Mbit/s,1.2km内可以达到20Mbit/s,1.5km内可以达到16Mbit/s,超过2.7km情况下,ADSL+的扩展频段基本衰减得不可用,下行速率与ADSL2和ADSL相同。

  ADSL2和ADSL+不仅在智能功率控制、链路稳定性、传输带宽上有大幅提升,还进一步扩展了应用范围:在Data+POTS、Data+ISDN的应用环境基础上增加了Voice over Data、VoDSL;增加了全数字ADSL模式;定义了更灵活的帧结构以支持4种延迟通道,4个承载信道支持对误码和时延的配置,并且在原有ATM和STM的基础上增加了PTM分组传送模式。ADSL2/ADSL+的推出将形成ADSL市场的新亮点,采用第二代ASDL标准的DSLAM将支持多标准、多服务类型,提高了ADSL的稳定性,拓宽了业务服务类型,增强了设备的运营维护能力,为ADSL的大规模应用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问题三:网络诊断手段简陋,服务质量不高。目前开展ADSL业务,由于缺乏必要的预检手段,因此,业务开通具有盲目性;对网络设备、线路状况和业务开展能力缺乏简洁、有效、必要的了解。

  对策:如果采用ADSL自动线路测试系统在无需Modem配合的情况下提供的单端测试功能,有的放矢,将大大改善业务开展的质量,提升运营商的竞争能力。由于DSL技术是点对点的接入,每个用户一根线缆,线缆固定于设备和配线架之间,因此,如有端口出现故障,想快速恢复用户业务,只有提供局端设备的远程端口复位功能或者提供设备备份功能,由其他备份端口提供业务,才能提供更好的业务服务保障。

  问题四:缺乏快速有效的综合管理手段。随着社会的发展,用户对通信业务的快速开通、故障解决的及时性和有效性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由于ADSL业务刚刚兴起,用户的基本知识普及率不高,而且运营商现有的运维手段也不能完全满足快速发展的业务需求。

  对策:构建包括DSLAM网管、ADSL自动线路测试、远程Modem管理、专家诊断等功能在内的综合宽带运维系统来完善DSL的故障定位和故障处理手段,构建完善的用户管理、账务管理以及97数据的综合宽带运营系统来加快业务的开通和账务的查询,将会给DSL的规模发展提供有力的保证。

  问题五:缺乏对线路资源有利的管理和维护。双绞线是最便捷的承载介质,是电信运营商最丰富的资源,在双绞线上开展多种业务,也是对线缆资源的进一步利用。但是目前的112系统,仅能对线缆的低频特性进行故障定位,而缺乏对高频特性的管理,不能完全满足今后业务发展的需求。

  对策:建立必要的手段对线路资源进行管理是运营商注重网络服务的必然选择。同时,随着IP技术的不断完善和IP城域网络的进一步建设,IP DSLAM、VDSL也将走向成熟,而与之同步发展的DSLAM的IP化,其对于安全性、服务质量保障方面的考虑也将更加严密,对于用户管理的实现也将趋向多样化。

  目前的中国宽带市场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建设和业务推进经验。可以预见,未来的几年中DSL业务在中国将获得更为迅猛的发展。DSL产品也将随着业务的需求和技术的进步而不断提升,不仅能够更好地满足宽带数据业务需求,也将对各种语音业务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对于多媒体业务具备更灵活的处理,能够逐步实现向未来网络的无缝融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