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加速ADSL发展 亟待解决问题

加速ADSL发展 亟待解决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分析了当前ADSL发展的形势及ADSL迅速发展的原因,指出了发展ADSL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要求ADSL设备制造商和通信运营商应抓住时机,解决需要解决的问题,推动ADSL更健康快速地发展。

作者:谢亚非 刘志杰 来源:天津通信 2008年5月27日

关键字: ADSL adsl趋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分析了当前ADSL发展的形势及ADSL迅速发展的原因,指出了发展ADSL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要求ADSL设备制造商和通信运营商应抓住时机,解决需要解决的问题,推动ADSL更健康快速地发展。

  目前,宽带通信业务的需求量在急剧增长,诸如网络游戏、网上电影、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网上购物等宽带业务均已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宽带业务所以能迅速发展,不对称数字用户环路(ADSL)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是一个重要因素。2002年,我国ADSL宽带用户达660万,2003年上半年新接入户达280万,其中中国网通为80万(年计划为新增180万户)。想必,2003年下半年ADSL的增长会更加迅猛。那么,ADSL宽带接入为什么会得以迅速发展呢?这是因为:

  (1)ADSL技术日臻成熟。例如ADSL有CAP、DMT两种调制方式,用户端安装POTS分离器后,可以分隔电话信号和数据信号,消除两种信号间的干扰和室内其它电气信号的干扰,实现在一条电话线上同时进行Internet接入和通电话两种业务等,这就为运营商和用户提供了较多的选择余地。

  (2)通信光纤网络的大规模建设及光纤入户的实现,使传输网络具备了带宽传输的能力,但局方接入端却成为限制高速数据传输的瓶颈,而DSL技术作为宽带通信网络的延伸,解决了高速数据传输瓶颈的问题。

  (3)互联网应用市场经过多年的培育,具有了众多的用户,尽管多数用户还是拨号上网,速率限制在100 kbit/s以内,但对高速上网的需求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而且一些宽带的增值业务也已被人们所认识,并受到了运营商们特别的关注。

  (4)传统通信业务和市场的利润正在迅速下降,使运营商迫切需要超越传统业务之外的增值利润空间,而宽带接入即成为新的增长点?熏这对于拥有传统通信网络的运营商来说,依托原有的网络资源推广DSL技术,无疑有巨大的诱惑力。

  (5)ADSL是通过铜双绞线接入网络的,而现有的通信网络有丰富的铜双绞线资源,实施ADSL接入甚至不需要对线路进行改造,只需要增加ADSL终端设备即可,而且上网时不占用电话信道,不付电话费。这样,对运营商来说,节省了建设费用,降低了运营成本,对用户来说,则得到了实惠。

  上述种种,形成了ADSL发展的有利条件。但这并不是说发展ADSL一点问题也没有了,笔者认为还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

  (1)需要尽快制定出相关的技术规范

  我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市话电缆传输系统的频谱管理标准,应该像制订其他通信标准一样,尽快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由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参加,共同进行相关标准的制订,特别是要先制订出电缆对DSL线对的收容系数?熏以及这些线对在电缆横截面上的安排标准等等。

  (2)要规范线路设备及施工操作规程

  大家知道,在固话网中承载ADSL的电缆线路是经由MDF—主干电缆—交接箱—配线电缆—分线盒—用户引入线—用户室内线至ADSL 终端设备的。由于ADSL是充分利用现有双绞线铜缆进行宽带接入的,因此在ADSL线路的连接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要按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操作和施工,否则,话音通信还可以,传输DSL数据信号就会带来诸多的质量隐患。所以,要在以下方面规范施工操作:

  a. 规范电缆传输系统的连接

  在线路施工中,电缆传输系统的连接不规范或破坏了线路的双绞性能,就会造成线对阻抗的不匹配,而使ADSL在安装调测和使用过程中或不能正常开通,或时通时断,或有瞬断现象等等。不仅影响了用户的正常使用,也增加了ADSL安装调测及维护人员的工作量。

  b. 避免电缆芯线差对

  施工中对电缆芯线的接续是完全靠色谱一一对应的,由于光线不好或技术不熟练,往往会使芯线差对,即线对间相互交叉。而施工后发现这个问题时,往往是就近打开电缆进行调整,进而破坏了电缆线对的扭绞关系,造成线路串音,影响了DSL数据通信的质量。

  c. 注意相邻的问题

  由于目前还没制订出电缆线对收容系数及这些线对在电缆横截面上的安排标准等,因此很容易出现DSL线对在电缆中相邻,引起相邻串音和干扰,不仅使ADSL不能正常开通,还因重新调整线对的位置而加大各方面的工作量。

  d. 注意改变分线盒内落后的连接方式

  分线盒是配线电缆与用户引入线的连接设备,由于一般是用螺丝将两根线连接在一起的,有时因紧螺丝时力量不够,线间接触电阻较大?熏而使振铃电流增高,将绝缘膜击穿。这对DSL数据通信来说,也会带来较大的质量问题。因此需要变更连接方式,即采用与MDF和交接箱相同、具有一个金属钢片V型槽的方式,不仅使线间连接牢靠,且能提供良好的电气性能,确保ADSL的通信质量。

  e. 规范用户引入线的使用和操作

  用户引入线指的是分线盒到入户前的一段,对其使用或操作不规范也会影响数据传输的质量,因此:

  ·引入线不用非铜质导线

  有些用户引入线的材质是铜包钢,而这种材质的特性阻抗与铜线电缆线对的特性阻抗不一致。还有的引入线是铁线或铝线,传输语音还可以,传输DSL信号,质量就不会好。

  ·规范用户引入线与室内线的接续

  一般用户引入线与室内线的(内线一般都是多芯铜线)连接使用的是接线子,如用手扭方式连接,就会造成接触不良。

  ·尽量不用用户自装修暗敷的室内线。

  总之,ADSL设备制造商和通信运营商都要抓住发展ADSL的有利时机,促进ADSL的发展。对于ADSL设备制造商来说,要向市场提供更适合多种业务需求的ADSL终端和局端设备以及各种应用解决方案,要有最优的性价比和多样化的产品,以及适应地区发展的技术支持和服务能力。对于通信运营企业来说,则要通过大力发展ADSL来扩大市场占有的份额,为用户提供快捷、安全和全方位的ADSL网络服务,特别是要通过ADSL积极发展增值业务,使用户能根据个人工作、生活的需要,从增值内容服务提供的综合业务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内容,并愿为此付出费用。当前亟待解决的就是要制订出相关的技术规范和规范施工操作的问题,希望通信运营商积极付诸行动,推动ADSL快速、健康地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