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校校通工程:网络设备需求分析与预测

校校通工程:网络设备需求分析与预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校校通”工程的建设核心和主要内容是中小学的校园网建设,各学校以及IT业的众多厂商都表示出了强烈的兴趣和关注,校园网建设正如火如荼。

作者:慧聪网 来源:慧聪网 2008年5月15日

关键字: 网络工程 系统集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校校通”工程的建设核心和主要内容是中小学的校园网建设,各学校以及IT业的众多厂商都表示出了强烈的兴趣和关注,校园网建设正如火如荼。

  诸如Avaya、Cisco、Enterasys、TCL、Netcore、实达、神州数码、Zonet、长城、Adico等网络公司,都重点推出了针对“校校通”工程的特色产品和方案。

  2001年,教育行业的信息化工程作为国内IT应用领域的亮点,引起了几乎所有IT企业的注意,而其中最吸引业内注意力的,当属全国中小学正在实施的“校校通”工程。在年底由《中国电子报》和赛迪网联合推出的“2001年信息化十件大事”评选结果中,“校校通”工程以其市场巨大、影响深远而位居前列。

  “校校通”的目标是:用5到10年时间,加强我国教育行业的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资源建设,使全国90%左右独立建制的中小学校能够与网络连通,提高所有中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使每一名中小学师生都能共享网上教育资源,使全体教师能普遍接受旨在提高实施素质教育水平和能力的继续教育。自2000年10月,教育部颁发关于实施“校校通” 工程的通知以来,各学校以及IT业的众多厂商都表示出了强烈的兴趣和关注。

  网络设备投资加速增长

  “校校通”工程的建设核心和主要内容是中小学的校园网建设,尤其是硬件设施的建设。由于“校校通”工程强调学校内部及校校之间的网络连通和信息共享,因而以路由器和交换机为主的网络设备在校园网的建设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01年是“校校通”工程正式实施的第一年,网络产品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应用,其占IT产品总体投资的份额达到了15.2%(见图1)。

  

  图1 2001年“校校通”工程中主要IT产品的投资额分布

  纵观这几年网络设备在教育行业的应用,其使用规模逐年扩大,年投资增长率日益提升(见图2)。尤其是2001年,增长率达到了28.5%,这无疑得益于“校校通”工程的正式实施。

  

  图2 “校校通”工程中网络设备投资的年增长率变化

  网络设备应用量体裁衣

  随着“校校通”工程在各地的逐步推广,网络设备在教育行业的应用市场越来越大。从低端到高端,从单个产品到整体方案,网络设备厂商正面临着一个发展潜力巨大的应用市场。

  目前,应用在“校校通”工程中的网络设备主要有两类:高端和中低端产品,其中以中低端产品为主。高端产品的应用不太广泛,主要为国外品牌,这些品牌的产品由于其整体性能较高、稳定性好等优点受到了不少学校的好评。由于国外厂商掌握核心技术,具有极强的增值能力,因此它们在高端网络市场上仍占据主导地位。

  对于“校校通”工程中最主要的中、低端网络设备市场,国产品牌占有绝对的优势。以实达、神州数码、华为等为代表的国内厂商,虽然介入网络设备市场的时间比国外老牌厂商短,但是,在国内的教育信息化市场,尤其是中小学市场,这些厂商长期以来一直积极地参与学校的信息化建设,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并形成了各自的核心竞争力。国内产品在价格上有很强的竞争力,拥有较高的性价比,适应了中小学信息化市场对于产品性能和价格的综合要求。

  相比于中小学的中、低端网络产品,高等院校更倾向于使用高端产品。由于高校的校园网络规模较大,机构较为复杂,使用网络的人数较多等特点,高校对高端网络设备的需求一直比较大。而中小学的网络系统要相对简单,规模也较小,再加上中小学的信息化投入较高等院校要更紧张,所以在进行网络建设时,大多采用中低端的产品。从硬件设备的投入比例来看,中小学的网络设备投入占整体投入的比例较高等院校要小。

  网络设备采购趋向理性化

  在设备厂商各施其能,提供各具特色的产品的同时,参与“校校通”工程的各教育机构也在努力研究自身的信息化需求,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进行网络产品的选择与采购。目前,大多数学校在实施采购过程中,首要的考虑因素是系统可靠性和产品价格,提及率分别达到了82.6%和78.2%,较大幅度地超过了其他因素,如图3所示。

  

  图3 2001年影响“校校通”工程中IT产品采购的因素

  教育行业信息系统所涉及到的分系统比较多,所以对系统可靠性的要求就比较高,尤其在网络时代,出于对网络安全的考虑,一个系统能否稳定、可靠地运行,就显得更加重要。产品采购时对价格的关注,主要是由于中小学信息化建设的投资来源一般都不是很充裕,同时,学校对厂商售后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另外,在设备的升级换代过程中,学校一般会优先选择正在使用的产品,这一方面是考虑产品的兼容性;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对产品的熟悉程度及使用的方便程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