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联通经营重心转向G网 重组后走势仍不明朗

联通经营重心转向G网 重组后走势仍不明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传闻中的重组方案对中国联通是利好还是利空,现在还无法下结论,正如分析师所说,重组方案的执行和后期细节以及对中国联通的运营影响更有关注价值 中国联通的股价似乎已经成为电信重组事件的一面镜子,这种态势随着重组的临近而愈发加剧。

作者:余祖江 来源:通信信息报 2008年5月10日

关键字: 重组方案 G网 联通 股价 跌停 电信重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传闻中的重组方案对中国联通是利好还是利空,现在还无法下结论,正如分析师所说,重组方案的执行和后期细节以及对中国联通的运营影响更有关注价值

  联通经营重心转向G网 重组后走势仍不明朗

  -本报记者 余祖江

  有媒体报道称,某地方联通公司的业务经营有变化,经营转向GSM业务。对此联通方面予以否认,同时,业界也流传着中电信积极准备重组的消息。电信重组在即,市场对此甚为敏感。

  电信业重组传言再一次让资本市场陷入疯狂。3月13日,中国联通在收盘前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突然展开大幅拉升,涨7.43%。在其带动下,3G板块的个股急剧上扬。业内分析机构普遍认为,联通股价的异动主要是受到当日传出的电信业重组框架即将发布等因素的影响。

  中国联通的股价似乎已经成为电信重组事件的一面镜子,这种态势随着重组的临近而愈发加剧。

  又是传言惹的“祸”

  市场传闻称“3月14日下午4点发布电信重组框架”,有重要领导要参加,这两天各相关单位应都已收到通知,只是没对外公布而已。看似不合逻辑的说法,却可能在市场上引其很大的反应。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中国联通股价第一次受传闻影响大涨大跌了。自2007年下半年来,与中国联通相关的重组传言愈演愈烈,而每一波传言出现或被证实是谣传时,联通股价均有大幅震荡。

  2月25日,受联通融资600亿传闻的影响,A股开盘不足半小时,中国联通即被数十万手大单直接打至跌停。在联通的拖累下,当天大多数3G概念股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之后,中国联通发布了澄清公告,称目前没有任何再融资计划。即便如此,中国联通的股价也没有任何起色。

  证券机构人士分析认为,最关键的原因在于,电信业重组已经迫在眉睫,在这个敏感时刻,资本市场的敏感被无限放大,与重组相关的任何消息都会产生非正常的市场情绪。

  国际投行雷曼兄弟在13日发布报告指出,预计中国联通将从出售CDMA网络中获得400亿元,同时将支付960亿元收购中国网通股份。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联通A股并没有受到雷曼兄弟对C网估值的影响。

  蓄意炒作重组概念?

  有证券界人士评论说,电信重组已经成为一些机构拉升通讯板块股价的手段之一。中国联通在资本市场是大盘股,在业内放出重组消息,可以轻松抬高股价。有不少投资者认为,目前的局面只是一种障眼法,是有投资者故意为之,目的是拖低吸货。

  中国联通作为权重股,其带动效应是很明显的。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焕辉称,从联通盘面看,3月13日午后的狂飙行情应该是受到某些因素的支撑。由于市场一直对联通的重组存有预期,因此联通盘面上的异动很容易引起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追捧。

  联通再融资的传言导致股价大跌曾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那被认为可能是机构的又一次市场炒作。中国联通没有规模如此巨大的融资要求,即使考虑重组,也不是合适的融资时机。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就表示:“在电信重组和3G发牌前,没有融资的考虑。”

  常小兵强调,国家有关部门应该追查这种谣言的源头,要一查到底。对于这种不负责任的消息,不排除少数人想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企图,应该立法或采取适当的措施对此进行打击。

  未来走势仍不确定

  目前被业界认为最有可能的电信业重组版本则是:联通将现有的C网、G网分离。其中,C网划拨给中国电信,再以G网资源完成联通与网通的整合。雷曼兄弟预测,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可能有两种情形:一是联通以现金或发行债券或新股的方式收购网通,二是联通和网通平等合并。

  对于联通未来发展及其股价走势,业界看法不一。有业界人士认为,重组后联通在各运营商中实力偏弱,并增加了新的移动通信竞争者,未来的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另有业内专家认为,对联通而言,重组既是压力也是机会。

  投资机构对于重组后联通的估值也存在分歧。德邦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如果这种方案最终成行,坚持中国联通经营价值12.8元的估值。而广发证券分析师李太勇则表示,从长期看,行业的竞争环境仍不是很乐观,对联通的投资需要谨慎。贝尔斯登发表报告称,关于运营商之间资产转让的细节仍不明朗。

  传闻中的重组方案对中国联通是利好还是利空,现在还无法下结论,正如联合证券关海燕所说,重组方案的执行和后期细节以及对中国联通的运营影响更有关注价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