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共享 宽带路由器核心技术解析

网络共享 宽带路由器核心技术解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在市场上充斥大量的各种各样的路由器,其性能怎么样?怎样选购?本文将详细解析路由器核心技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网络的发展,宽带路由器的应用越来广泛。宽带路由器给网络共享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作为一种接入路由器, 宽带路由器最初的目的就是用户解决网络共享。宽带路由器在保证价格低廉的前提下保证了用户对速度的要求。而现在市场上充斥大量的各种各样的路由器,其性能怎么样?怎样选购?一般说来路由器的性能和档次高低的标志,主要由处理器、内存和缓存来决定。

路由器的处理器

  路由器的处理芯片如同计算机的CPU一样是路由器的最核心的部件,是直接影响路由器性能的高低的关键部件,处理器的好坏往往决定了宽带路由器的吞吐量这个最重要的参数。因此,笔者在这里分析一下路由器的芯片。

  处理器主频在100M或以下的属于较低主频,这样的宽带路由器适合普通家庭和SOHO用户使用。100M-200M属于中等主频。200M以上的属于较高主频,适合网吧、中小企业用户以及大型企业的分支机构。

  通常在中低端宽带路由器中,处理器负责交换路由信息、路由表查找以及转发数据包,处理器的能力直接影响路由器的吞吐量(路由表查找时间)和路由计算能力 (影响网络路由收敛时间)。在高端宽带路由器中,通常包转发和查表由ASIC芯片完成,处理器只实现路由协议、计算路由以及分发路由表。由于技术的发展,宽带路由器的处理器采用的内核种类很多。

  一般说来,路由器处理器是一种嵌入式处理器。主要采用x86、ARM7、ARM9、RDC以及MIPS几种架构。ARM7和RDC架构已经处于被淘汰的地位,采用这两种架构处理器产品性能较差,主流厂商均已不使用。目前采用ARM9和MIPS架构的内核处理器是宽带路由器主流配置。常见的ARM9分普通型的920T/922T/940T和增强型的926E/946E/966E,而MIPS分2K、3K、4K 系列,不同型号的处理器性能会有较大差异。Intel Xscale内核处理器是高级网络处理器,用于高端产品。一般处理器都是单处理器,采用多处理器分布式处理的是高级处理器,性能高。

  当然,,宽带路由器的处理器只是宽带路由器的一个部件,特别之处只在于它是最核心的器件。宽带路由器的处理器性能并不能完全反映路由器性能。宽带路由器性能由路由器吞吐量、时延和路由计算能力等指标体现。

  宽带路由器的处理器用得差,路由器性能好不了,但处理器好了,路由器性能却不一定好。处理器主频只是处理器的一个性能指标,要知道处理器性能,还必须了解其总线宽度(16位还是32位)、Cache容量和结构、内部总线结构、是单CPU还是多CPU分布式处理、运算模式等等,这些都会极大地影响处理器性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