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测试为ADSL加速

测试为ADSL加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同事间的热门话题是北京通信提供包月的免初装费的ADSL服务,而几年前这还是仅有少数几个地方才有的,仅初装费就要上千元的 “超级一线通”业务呢。

作者:荣钰 来源:网络世界 2008年4月7日

关键字: ADSL adsl加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天,同事间的热门话题是北京通信提供包月的免初装费的ADSL服务,而几年前这还是仅有少数几个地方才有的,仅初装费就要上千元的 “超级一线通”业务呢。

  网络测试为ADSL的普及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我们的ADSL终端设备测试进行的如火如荼的时候,我们有幸采访了思博伦通信PAAE(接入仿真性能分析部门)市场副总裁Steve Countney先生,他描述了测试工作为ADSL的普及所做出的贡献。

  开放的技术标准、多厂商的参与,是降低成本的最佳途径,以太网是最大的获益者,ADSL也是。但是开放标准和多厂商参与的附带品是产品之间的互操作性以及互操作性所带来的服务质量问题。对于ADSL这种对线路质量非常敏感的技术来说,更是如此。测试的重要性显而易见,特别是协议一致性测试和互通性测试。

  Steve说,厂商会更关注性能测试。因为好的结果会带来好的市场效应。但是对于运营商和客户来说,这并不够,因为性能并不代表着良好的互通性和协议一致性。对于ADSL设备来说,在物理层等方面不能做到很好的互通性,会影响整个系统性能的发挥,影响电信运营商的服务质量。

  他提到中国网通北京通信公司正在进行一个很大规模的ADSL系统的测试,其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是针对DSLAM和ADSL终端设备之间的互操作性测试。运营商希望通过这样的互操作测试,通过模拟实际网络上可能出现的不同线路情况,而最终圈定一个用户可以选择的终端设备的范围,同时运营商可以掌握这些设备之间协调工作所能为用户提供的服务质量情况,让一切尽在掌握。

  这一点已经被国外很多电信运营商证明是正确的道路,美国几个知名的ADSL服务供应商SBC、BELLSOUTH公司,日本的NTT以及欧洲的法国电信、德国电信等公司都做过类似的工作。

  同时,国外的电信运营商还在协议一致性测试和互操作测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和贡献,比如和设备制造商、测试工具厂商制定一些测试方法的标准,其中ADSL论坛的TR-048就是其中之一。TR-048是一个兼顾互通性和协议一致性测试标准,它在协议一致性测试的基础上提供了更多的便于厂商和运营商分析的细节数据。借助像TR-048这样的标准中提出的统一的测试基准,运营商、厂商完成互操作性测试可以减少很多的工作量和测试成本。

  Steve提到,TR-048这样的标准在2002年刚刚提出的时候,很多业内人士表示,其中涉及的许多指标是非常高的要求。但一年之后,很多厂商已经达到了那些要求,贡献给用户的就是网络的服务质量得到了提升。

  Steve所在的思博伦通信公司PAAE部门是专门从事物理层测试的部门,为设备厂商和电信运营商提供物理层仿真的测试方案,比如针对于xDSL线路状况的仿真测试方案、针对DWDM设备的光纤链路状况的仿真测试方案。在DSL领域,已经有众多的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厂商,如阿尔卡特、思科、华为、UTStarcom、中兴等公司采用了他们的测试仪器。

  Steve告诉记者,线路的仿真对于ADSL系统来说非常重要,ADSL技术是一种对物理线路质量、对线路状况、噪音干扰非常敏感的技术。比如会随着距离的延长、线路中是否存在桥接抽头、一捆线缆中ADSL用户的增加(意味着噪声增加),而传输速率下降。对于运营商来说了解线路的这些情况,对了解最终的服务质量、以及未来的业务开展、服务的提供都是非常重要的。

  Steve也谈到,TR-048这样的标准中,凝聚了国外众多运营商通过总结自身电话网络线路状况得出的模型。而很多国内电信运营商在进行相关测试的过程中,已经认识到了解总结自身网络的线路状况模型非常重要。Steve表示,思博伦通信非常希望能够贡献自己更多的经验和智慧,包括提供相关的测试手段及帮助国内进行有关中国线路模型的标准化工作。同时也愿意帮助国内运营商将经验贡献到国际标准中去,有机会和国外运营商交流经验。这也会帮助国内外设备商尽快开发适合中国线路质量的产品。

  ADSL的目标不仅仅是锁定在今天几百K的通信能力上,ADSL未来的方向是向用户提供高质量的语音、数据和视频的集成通信方案,下一个热点是ADSL 2和ADSL 2+,ADSL2++。Steve说测试相关的技术和标准化工作已经开始启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