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Google面临难题 如何保持魔法光环不褪去

Google面临难题 如何保持魔法光环不褪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Google面临一个最终的问题,就像先前微软等科技巨擎们面临的问题一样:它能够保留可能让其成为世界最迷人企业的魔法光环吗?

2008年4月7日

关键字: Googl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NET科技资讯网4月7日国际报道 广告点击增长乏力,股价下降,Google这个魔法巨人能否保留光环不再褪去?

Google最终尝到了下降的滋味。先是收入预期首次在第四季度没有达到华尔街预期。然后是comScore的报告称,Google广告点击量与一年前相比增长乏力。六个月前的情况还是付费点击广告每年增长最高达到40%。

两条消息足够让Google回到现实当中。Google股价从去年11月747.24美元的高峰已经跌落38%,是表现最糟糕的蓝筹科技股之一。忧虑很大:美国低迷的经济可能会束缚公司的飞速上升。美国科技研究公司分析师Rob Sanderson说:“整个华尔街变得谨慎,36名分析师中,已有16人降低了Google一季度的利润预期。每个人都在恐惧。”

对于一家几乎无懈可击,一家收益巨大,搜索技术对用户如此有用,其名字已变成动词的公司来说,如此忽然的增长变化是不可避免的。但也表明,Google面临一个最终的问题,就像先前微软等科技巨擎们面临的问题一样:它能够保留可能让其成为世界最迷人企业的魔法光环吗?

新的挑战正在累积。举一个例子来说,一些重要人物已经离开Google,另投存在更好机会的新主。他们包括上月离职的销售副总裁Sheryl Sandberg,他去Facebook担任了首席运营官,还有Google的工程副总裁Douglas Merrill,他将于4月28日走马上任百代唱片的数字业务部总裁。

而且,Google似乎在漫无目标的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从网络视频广告到办公软件以及无线通讯。Facebook这样的后起之秀站在蜂拥而至,微软这样的庞然大物正在增强网络商务市场的力度。

很多对Google业务的担心可能会落空。Google将在4月17日公布第一季度收入报告,尽管去年公司租赁与研发开支成本高涨,预计Google收入至少增长40%,达到35亿美元,每股收益可能增长22%,达到4.5美元。Google公司CEO Eric E. Schmidt和其它官员表示,尚未见到经济低迷对公司造成冲击。

现在还不清楚Google不同寻常的管理是否能够应对更艰难的挑战。Schmidt和Google两位创始人的三人执政模式已经成就了一种独一无二,尽管去做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帮助其实现腾飞。

投资者在股价上升时候感到惬意,在股价继续下滑时就要考验其耐心了。Google在上市后没有给金融分析师提供公司的业绩预期。Google每周给员工留出了一天时间进行私人项目研究,但也让公司内部人士也很难了解每位员工究竟在干什么。Google广告模式中使用秘密,复杂的数学算法,这让分析师们迷惑不解,因此他们也称Google是“黑盒子”。

因此,comScore公布的Google广告点击增长平淡的消息会带来如此大的反响。Google方面称,付费广告点击量的增长趋缓主要是由于公司推行“品质点击”造成的,而非搜索广告市场的需求降低。

Google的品质广告点击计划主要是为了降低用户偶然点击广告的情况发生,旨在提高广告点击的品质。去年第4季度,Google广告主为每次广告点击所支付的广告费用平均增长了15%。然而怀疑的声音仍然存在,Didit搜索营销公司的执行副主席Kevin Lee就说:“我已经看到一些由于经济疲软带给Google的负面影响。”

由于其张扬的雄心,Google也面临更多竞争。去年,Google开始推进电子邮件和字处理等网络软件,直接与微软展开竞争。刚刚完成32亿美元收购DoubleClick,2006年以16亿美元收购YouTube,Google还准备进入展示与视频广告行业。尽管公司最近在竞拍无线频段竞标中失利,Google仍然在继续推进无线互联网软件发展计划。

和在搜索广告领域不同,Google在其它市场必须和那些老牌,而且往往是大型对手进行竞争。TCG Advisors战略咨询公司的主任Geoffrey Moore说:“那不是他们之前必须面对的情形。”

最为糟糕的是,Google面临微软的竞争,微软的“杀死Google”战略已经推行有一年了,微软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在与广告业务相关的收购上,并且还空前出价450亿美元准备收购雅虎。

和其它可能长久作恶的高速增长企业一样,Google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可能来自内部,而非外部。Google的巨大成功已经让其成为一个如此巨大的公司,一些老员工开始感到得不到安宁。

除了高管的离职,一系列的工程师已经投奔Twitter,FriendFeed这样的新创企业而去。随着公司股票价格大幅下滑,员工凝聚力问题也可能开始凸显。现在,成百上千的Google员工的期权行使价格高于公司的股票现价。

目前为止,Google仍然是年轻技术人士的吸铁石。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教授Tom Kosnik说,学生们被Google创新性的文化,免费美食以及大学式的气氛所吸引。不过,迷人的Google可能第一次需要搜索出继续保持其魔法光环的途径才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