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虚拟化到桌面尚需时日

虚拟化到桌面尚需时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7年是虚拟化的普及年,很多人将其称为虚拟化井喷。2008年,众多厂商针对桌面虚拟化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产品,用户能否接受,还要用产品的成熟度和性价比来说话。

作者:邵海宏 来源:中计在线 2008年3月16日

关键字: Solaris Linux xVM Innotek VMware 服务器 虚拟化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China服务器站 3月11日虚拟化技术讯  2007年,虚拟化技术几乎一夜之间家喻户晓;进入2008年才两个月,众多厂商又开始在虚拟化方面紧密布局,拟争夺桌面虚拟化这个市场。

  1月份,VMWare公司收购应用虚拟化厂商Thinstall公司,进军桌面虚拟化市场;2月份,Sun公司收购德国虚拟化厂商innotek公司,使其现有的虚拟化管理平台xVM扩展到桌面级,用户仅需点击鼠标就可以在Windows、Linux、Mac和Solaris等多个操作系统间进行切换;微软公司则会在即将发布的Windows 2008操作系统中大大加强虚拟化模块功能。同样,其他一些操作系统厂商也瞄准了桌面虚拟化市场,希望在2008年有所作为。那么,桌面虚拟化真的会如众多厂商所愿,很快让用户接受并且普及起来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恐怕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首先,桌面用户对使用虚拟化的热情究竟有多高?尽管虚拟化技术对所有用户有着很现实的意义,但是今天的桌面用户并不像服务器端一样运行着多种应用和多种操作系统,需要频繁地切换操作系统。而虚拟化的另一方面——应用程序虚拟化对于一般的桌面用户来说,也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因此我认为用户对虚拟化并不是非常感冒。

  其次,虚拟化的应用让系统更加不稳定,安全问题没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尽管虚拟化已经采用到了很多服务器上,但是对于关键业务,采用虚拟化技术还是不能马虎大意的。用户不能因为虚拟化提高了硬件的效率和降低了企业的能耗开支而让系统的稳定性降低,这是服务器用户都知道的常识——虚拟化厂商至今没能彻底解决虚拟化带来的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问题。针对桌面用户提供的虚拟化产品,同样也不能排除操作系统崩溃或者虚拟机故障对整个系统稳定性的影响。所以,从安全的角度出发,用户还会继续观望下去。

  最后,桌面虚拟化产品的价格,也会让用户衡量一下自己是否愿意为其埋单。毕竟,如果采用了虚拟化对自身的桌面客户端工作效率没有显著的提高,恐怕用户不会马上一哄而上。而且,现在市场上各家的桌面虚拟化产品都是刚刚推出,至于谁的产品更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谁的价格更加便宜,用户都会仔细斟酌一番。尽管市场上已经有些操作系统,再加上几十美元就可以拥有虚拟化模块,但是由于桌面用户的需求不如企业用户那样迫切,因此他们会选择观望。

  因此,基于上面的这些原因,厂商纷纷上马虚拟化桌面软件,未必就能够真正讨好用户,他们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没准桌面虚拟化的市场会和很多技术一样,经历一场“倒春寒”。但同时厂商也不能逃避,还是要从自己产品的成熟度和性价比上下功夫,因为盲目的跟风与收购并不能催熟这个市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