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随心订制linux透明防火墙(4)

随心订制linux透明防火墙(4)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防火墙的两个网络接口应分属两个不同的网络,根据系统管理员定义的访问规则在两个接口之间转发数据包,或者拒绝、丢弃数据包。实际上,防火墙不单单是访问控制的功能,而且还充当了路由器的角色。

作者:51CTO.COM 2007年11月11日

关键字: 策略 配置 防火墙 Linux 透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Ssh客户端安装较为简单,而webmin不需要安装客户端。这里介绍webmin 服务器的安装:把webmin-1.110. tar.gz 下载到另外一台windows的硬盘里,然后用ftp把它复制到防火墙主机的ftp目录(如果你是linux高手,并不需要如此,只须以ssh方式登录防火墙,用get/wget指令取得该文件),解开文件webmin-1.110.tar.gz tar –zxvf webmin-1.110.gz.tzr cd webmin-1.110 安装webmin ./setup.sh ,一路回车,创建一个webmin管理账户,安装完毕;在任何一台运行浏览器的地址栏输入防火墙的ip加上端口号10000就可以管理防火墙(http: //192.168.1.254:10000)。

  以这种方式管理linux 网络的防火墙十分直观,并且选项十分详尽,就算不懂iptable语法的人也能容易的配置防火墙的访问规则。这里有一个技巧,假如你更改了某条访问规则导致网络不能向外访问,不要慌,到防火墙跟前重启一下系统即可。万一更改规则发生不测并且规则已经写入硬盘,那么请你直接删除文件 /etc/sysconfig/iptables,然后再运行脚本 sh /etc/rc.d/myfirewall 再次重写文件/etc/sysconfig/iptables service iptables save 。有的系统管理员倾向于直接编辑/etc/sysconfig/iptables 文件,但是这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勇气。如果你是新手,建议你跟我一样,先写脚本,再生成iptables。

  特别关注:

  最好把除路由器而外的整个网络放在防火墙的保护之中。如果象下图那样有同一

  网段的主机放在防火墙的前面,将导致严重的网络故障。实践表明,这台windows主机的ip地址丢失了(网络属性的ip值还在,但用命令 ipconfig /all 则是 0.0.0.0),重启windows后提示ip地址冲突,更换同一网段内的任何一个未用的ip地址还是提示冲突。搞的我的两台邮件服务器和两台web服务器停火,我还以为是中了邪门的病毒,直到后来我把tcp/ip协议卸载再安装才解决问题。经分析,是防火墙的路由导致这样的故障。强烈建议把所有的主机放在防火墙的保护之下,以减少网络的复杂程度。另外,我们应该养成这样一种习惯—在系统正常的情况下,如果更改了配置,请一定要用笔记录所作的更改,以便在改出问题时我们能够快速准确的恢复,这种习惯更可运用到所有的IT管理工作,它是我的不传之密。

  附:区分eth0与eth1的小技巧。把防火墙的一块网卡跟交换机相连,另外一块不做任何连接,即另外一块网卡的网络连接是断开的;使用命令 ifconfig eth0 down 关闭网络接口eth0;用网络中的另一台计算机 ping 192.168.1.254 ,如果ping 通了则表明连接交换机的网络接口为eth1,另一块为eth0,还可以把网线交换一下另一网络接口,确认判断的正确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