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Linux免费防火墙试用手记(1)

Linux免费防火墙试用手记(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个带有防火墙功能的路由器可以有效地消除这些危险。你可以把钱省下来,完全使用Linux内建的路由和防火墙的功能来达到目的。在很多情况下,你甚至可以把你的Linux服务器同时作为路由器使用。

作者:51CTO.COM 来源:网络用户 2007年11月11日

关键字: 服务 iptables Linux 防火墙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作为一个网管,为了保护你的网络,你可以花数万元来对流入流出的信息进行控制,也可以分文不花而达到同样的目的。听起来是不是觉得不太可能?下面就让我们来试一试吧!不试怎么知道行不行呢?24小时在线的宽带Internet连接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它快速、便宜、方便。不过,它潜在的危险相对来说,则不易为人们所注意。事实上,如果没有合适的保护,这种不间断的连接将使你公司的服务器和数据时刻处于危险之中。一个带有防火墙功能的路由器可以有效地消除这些危险。你可以花很多的钱去买一个路由器,也可以把钱省下来,完全使用Linux内建的路由和防火墙的功能来达到目的。在很多情况下,你甚至可以把你的Linux服务器同时作为路由器使用。不过,如果你的Web站点信息流量很大的话,最好使用一台PC来单独完成这项任务。

  使信息可进可出

  有时,你可能想让路由器限制内部网中特定的PC,使其无法从Internet访问,不过,更多时候,你会让Linux路由器阻止一些不速之客的访问。在使用DSL或者线缆连接时,一般都使用一个HUB,将其中一个端口连到Internet。这种情况下,只要是能够连接到HUB上的人,就可以使用一些很容易得到的软件,对流过你站点的数据进行监听,甚至可以直接访问你的网络资源。

  为此,我们可以关闭Telnet和FTP等容易被居心叵测者所监听的服务。这显然可以保证网络免于被入侵的威险,但是一般来说,公司都会用得上这些服务。也就是说,公司的业务一般要求路由器即要有安全性,又要让信息能够顺畅地流入流出。所以,你应该做的是有选择性的限制对这些服务的访问,而不是完全关闭它们。一旦你建立好了合适的配置脚本,Linux路由器/防火墙就会为你完成这些工作。

  服务、端口和协议

  一般来说,e-mail或者Web等Linux服务器,都必须可以被外部网所能访问。对于这种类型的通信,一些行业的标准端口常被用于帮助定义这些服务。比如,Web服务器一般使用80端口,SMTP(用于电子邮件服务)一般使用25端口等等。服务器里运行的服务以及其使用的端口,可以在/etc/services文件里找到。

  (这是我一台Linux机器上的services文件内容)

  此外,你还要清楚路由器应该使用什么协议。以太网的协议种类很多,不过最常用的是TCP和UDP协议。(机子所使用的协议可以在/etc/protocols中找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