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千兆光纤 GBIC和SFP接口规格介绍

千兆光纤 GBIC和SFP接口规格介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GBIC是Giga Bitrate Interface Converter的缩写,是将千兆位电信号转换为光信号的接口器件。GBIC设计上可以为热插拔使用。GBIC是一种符合国际标准的可互换产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何为GBIC?

  GBIC是Giga Bitrate Interface Converter的缩写,是将千兆位电信号转换为光信号的接口器件。GBIC设计上可以为热插拔使用。GBIC是一种符合国际标准的可互换产品。采用 GBIC接口设计的千兆位交换机由于互换灵活,在市场上占有较大的市场分额。

2、何为SFP?

  SFP是SMALL FORM PLUGGABLE的缩写,可以简单的理解为GBIC的升级版本。SFP模块体积比GBIC模块减少一半,可以在相同的面板上配置多出一倍以上的端口数量。SFP模块的其他功能基本和GBIC一致。有些交换机厂商称SFP模块为小型化GBIC(MINI-GBIC)。 SFP模块体积比GBIC模块减少一半,可以在相同的面板上配置多出一倍以上的端口数量。SFP模块的其他功能基本和GBIC相同。

  3、光纤分哪几种?

  光纤分为多模光纤和单模光纤两种:其中,多模光纤由于发光器件比较便宜以及施工简易的特性,广泛用于短距离的通讯上,多模光纤又分为50um芯径和 62.5um芯径两种,其中62.5um的比较常见,但性能上没有50um的好。我公司的GBIC-SX多模产品均适合这两种多模光纤,传输距离分别为 550米(在50um光纤上)和330米(在62.5um光纤上)。

  单模光纤一般用于远距离通讯,芯径为9um,我公司的单模GBIC产品在单模光纤上传输距离分别达到10公里、20公里、70公里、120公里。一般交换机厂商在单模上只提供10公里和70公里两种型号,20公里产品可以有效的节约系统集成商特定网络方案的总体造价。120公里产品用于特殊的超长运行环境。

  关于千兆位接口转换器(GBIC)的介绍

  千兆位接口转换器(GBIC)是一种热插拔的输入/输出设备,该设备插入到千兆位以太网端口/插槽内,负责将端口与光纤网络连接在一起。GBIC可以在各种Cisco产品(参见表2)上使用和互换,并可逐个端口地与遵循IEEE 802.3z的1000BaseSX、1000BaseLX/LH或1000BaseZX接口混用。更进一步说,Cisco正在提供一种完全遵循IEEE 802.3z 1000BaseLX标准的1000BaseLX/LH接口,但其在单模光纤上的传输距离高达10公里,要比普通的1000BaseLX接口远5公里。总之,随着新功能的不断开发,这些模块升级到最新的接口技术将更加容易,从而使客户投资能发挥最大效益。图1给出了一种GBIC.

图1 千兆位接口转换器

GBIC的技术规格如表所示。

GBIC的技术规格

规格 说明

尺寸(高′宽′长) 0.39′1.18′2.56英寸(1′3′6.5厘米)

连接器 多模光纤:SC

单模光纤:SC

波长 SX:850nm

LX/LH:1300nm

ZX:1550nm

布线距离(最大) SX:1804英尺(550米)

LX/LH:32810英尺(10公里)

ZX:70到100公里

  端口布线规格

  一般来说,不同的产品搭配的GBIC模块端口对布线规格的要求都各有不同,不管是布线类型还是布线距离,下面以思科的产品为例进行分析:

思科 GBIC端口布线规格

GBIC 波长(nm) 光纤类型 内芯规格(微米) 模态带宽(MHz/km) 布线距离

WS-G5484 SX1 850 多模光纤 62.5

62.5

50.0

50.0

160

200

400

500

722英尺(220米)

902英尺(275米)

1640英尺(500米)

1804英尺(550米)

WS-G5486 LX/LH 1300 多模光纤2单模光纤(LX/LH) 62.5

50.0

50.0

9/10

500

400

500

-

1804英尺(550米)

1804英尺(550米)

1804英尺(550米)

32810英尺(10公里)

  上表给出了安装在千兆位以太网端口上的GBIC的布线规格。请注意,所有的GBIC端口都使用SC型连接器,所有列出的GBIC(多模和单模光纤)的最小布线距离为6.5英尺(2米)。

  1:仅使用多模光纤。

  2:需要模式调整修补线(CAB-GELX-625或等效产品)。若多模光纤使用一般的修补线,1000BaseLX/LH GBIC和短链路距离(几十米)将会造成收发端饱和,造成误码率(BER)提高。另外,若LX/LH GBIC与62.5微米的多模光纤配合使用,您必须在链路收发两端的GBIC和多模光纤之间安装一个模式调整修补线。若链路距离超过984英尺(300 米)时,也需要模式调整修补线。

  注释:为了遵循IEEE标准,必须使用模式调整修补线(CAB-GELX-625或等效产品)。IEEE发现,当使用某些类型的光纤内芯时,链路距离不能满足要求。解决办法是使用模式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