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In-Stat China电信分析师李敏:VoIP-破坏性技术

In-Stat China电信分析师李敏:VoIP-破坏性技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国目前的VoIP还存在着很多问题,而国内市场又迫切需要发展VoIP这种更加廉价的通信方式。很显然,发展VoIP对于传统运营商、新兴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也将影响电信产业的格局。

作者:c114网络通信 2007年8月27日

关键字: VoIP 网络电话 IP通信 IP电话 VoIP安全 VoIP技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国目前的VoIP还存在着很多问题,而国内市场又迫切需要发展VoIP这种更加廉价的通信方式。很显然,发展VoIP对于传统运营商、新兴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也将影响电信产业的格局。

In-Stat China电信分析师李敏

各位朋友下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Steady Growth Ahead for VoIP market”。这一个题目可能国内的一些VoIP运营,包括设备厂商并不是很喜欢,因为稳定增长好象不太好,他们希望是快速增长。但是呢,VoIP作为一种语音通讯新的传输的技术,它绝对可以称得上是破坏性的技术。所谓的VoIP市场实际上是从传统运营商语音里面瓜分,而不是制造一个增量市场。所以,必然会受到运营商一个强烈的抵制。因此,VoIP在中国的发展实际上是传统运营商和新兴的包括一些设备厂商,包括一些虚拟运营商之间的博弈。最后的结局是看谁能够撑到最后。

实际上,IP技术并不是新的技术,因为我们知道,互联网就是一种平等、开放的平台,就是基于IP的机制。同时呢,IP本身它有很多包括传输,包括控制,包括业务方面的一些优势。所以在电信网当中,会很快引入到互联网络里面来,互联网和电信网是两回事。今天我们讲到VoIP实际上是在互联网的情况下,互联网的模式下来做这样一个商业模式。但是电信网它要突出的是一个很强的管理能力。但是它也不能忽视IP技术很强优势,包括业务开展的灵活性。

这一张图上,左边的是固定通信的发展,右边是移动通信发展路线。实际上在宽带和GPRS已经把IP技术引入进来了,GPRS有两个运营。包括目前,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和全球电信运营商正在做的软交换和升级,目的是希望把传统的语音业务架构在IP网络上来,也就是说,IP网络已经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

所以发展到最后,IP要统治整个电信网络,不仅仅是统治互联网。最后的结局是,基于IP的平台来灵活地开展运营商的业务。因此,我们说VoIP不是新的技术,在未来,是所有的业务,无论是语音或者是多媒体或者是数据,它都要走IP网络。但是,这一定要注意,这里面所讲IP是电信网的IP。

我们讲到为什么中国包括全球VoIP虚拟运营商存在这些机会,实际上从带宽发展来看有一个统计,In-Stat在全球统计了一下宽带市场接入的情况,我们看得出来,05年达到了两个亿,09年的时候接近3亿左右。但是,宽带接入发展和内容提供的发展,并不是很匹配。所以说,我们国内的这一些宽带接入,从上面来看,我们和窄带接入业务模式没什么太大变化。从我个人来看,我们使用的业务和窄带有很大相似,没有很大的变化,就是浏览网页和收发邮件,我们需要基于IP技术提供一些新业务出来。否则,这一个带宽就是浪费的。但是,这一种新兴的技术,包括这一种新兴业务的开展,因为损害了运营商的利益,破坏了这一个商业模式,所以受到了他们的抵制。我们这一张图可以看的出来,在VoIP本地接入当中,中国因为政策限制,在亚洲地区占的份额很少,在04年基本上是0.6%,因为日本开放了VoIP的市场,而且在VoIP终端编码方面比较完善,所以发展比较迅速。但是在09年的时候,中国本地VoIP用户的数量将会占到整个亚洲地区的22%。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消息和发展的趋势,对国内VoIP的参与者来说,存在着很大的机会。

这一个是我们In-Stat对中国VoIP发展的预测。从这张图能够看得出来发展比较平稳。国内长途业务占据了很大的一部分份额,这一种本地和国际的业务占的还是比较少。如果说,想寻找机会还要在国内长途市场里面来寻找合适的切入点。

我们觉得,实际上,VoIP对运营商,对固网运营商的影响是最严重的,因为固网运营商它本身受到移动号的替代,同时,又要接受VoIP的威胁。所以说,固网运营商的处境应该说是最被动的。所以说,在以后VoIP的发展过程当中,固网运营商从中获得利润非常少。但是固网运营商不得不采用新兴的技术,比如说中国网通或者中国电信这样的,他们会在对方领土上开展新的尝试和使用新的技术,其中就有VoIP。因为VoIP这一个东西有一个很强的竞争优势。所以说,运营商一方面要抵制,同时也需要,有一点割舍不下的状态。

我们刚才讲到,因为受到政府的政策上的限制,实际上,在个人用户市场,发展VoIP的阻碍还是比较大。因为涉及到网络的落地,这会使用到电信的终端。所以会碰到很大的阻力。但是,我们觉得,在商业领域,这一个形式可能会稍微明显一点,机会也可以看得更加清楚一点。

这是我们In-Stat公司对全球的PBX出货量的统计,因为我们是分了三种类型,一种是传统的PBX,IP PBX的出货量逐渐增加。这一个市场,机会更加明显,也会更好做。亚太地区占到出货量的17%,北美地区是43%。实际上在固网线路里面渗透率里面亚太地区是占到了40%,北美是20%,在IP PBX比例是反过来的。因此,带亚太地区很低,因为存在很多机会。像国外的IP PBX提供商在中国动作非常大,也说明了,渗透率比较低的地方,尤其是中国这一个地方,存在着很多大量的金矿。 [Page]

这里面,可以看得出来,针对设备上来看,我们分成两个阵营。一个阵营是,以数据见长的供应商,还有一个是传统的设备供应商。在IP PBX发展过程当中,传统设备上,慢慢地会落到了后面。也就是说,IP技术的像思科这样的公司专注在互联网里面,因此占据了很多的优势。传统电信包括运营商包括设备商这样的力量正在向数据IP领域转移。实际上,在这种情况下,包括很多做IT和做软件和数据公司存在很大机会,可以进入通讯的领域来。这是我们对IP PBX的预测。我们统计的时候,增长率基本上达到了32%左右。可以说,这是非常高的数率。但是呢,我们从整个PBX市场来看,包括传统和IP PBX增长率不是很高,复合增长是6.6%。说明,它本身也在传统的PBX市场里面瓜分市场。我们VoIP的市场也是一样,从传统的市场里面瓜分。我们做IP PBX市场的时候,受到一些抵制很少。基于IP PBX做VoIP的话,遇到阻力会更少一点。

刚才我们是基于全球的数据,目前我们In-Stat公司正在对中国的VoIP市场进行全面的研究,也就是说,如果大家有什么可以讨论的问题,或者是需要一些什么信息或者数据,可以私下和我联系。希望我今天带来信息能够对大家业务有所帮助,谢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