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高级应用-三层交换机组播配置

高级应用-三层交换机组播配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三层交换机SwitchA通过上行口G1/1连接组播服务器,交换机连接组播服务器接口interface vlan 100,地址为192.168.0.1.  3.1:在SwitchA、SwitchB和SwitchC上运行组播协议,要求L3上配置为IP PIM-SM模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三层交换机组播配置

「配置环境参数」

  2. 三层交换机SwitchA通过上行口G1/1连接组播服务器,交换机连接组播服务器接口interface vlan 100,地址为192.168.0.1.

  3. vlan10和vlan20下挂两个二层交换机SwitchB和SwitchC,地址为10.10.10.1/24和10.10.20.1/24.

「组网需求」

  1:在SwitchA、SwitchB和SwitchC上运行组播协议,要求L3上配置为IP PIM-SM模式

  2 数据配置步骤

  「PIM-SM数据流程」

  PIM-SM(Protocol Independent Multicast,Sparse Mode)即与协议无关的组播稀疏模式,属于稀疏模式的组播路由协议。PIM-SM主要用于组成员分布相对分散、范围较广、大规模的网络。

  与密集模式的扩散?剪枝不同,PIM-SM协议假定所有的主机都不需要接收组播数据包,只有主机明确指定需要时,PIM-SM路由器才向它转发组播数据包。

  PIM-SM协议中,通过设置汇聚点RP(Rendezvous Point)和自举路由器BSR(Bootstrap Router),向所有PIM-SM路由器通告组播信息,并利用路由器的加入/剪枝信息,建立起基于RP的共享树RPT(RP-rooted shared tree)。从而减少了数据报文和控制报文占用的网络带宽,降低路由器的处理开销。组播数据沿着共享树流到该组播组成员所在的网段,当数据流量达到一定程度,组播数据流可以切换到基于源的最短路径树SPT,以减少网络延迟。PIM-SM不依赖于特定的单播路由协议,而是使用现存的单播路由表进行RPF检查。

  运行PIM-SM协议,需要配置候选RP和BSR,BSR负责收集候选RP发来的信息,并把它们广播出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