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腾讯地图首发白皮书,详解零流量地图

腾讯地图首发白皮书,详解零流量地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7月9日, 腾讯地图正式上线零流量地图,并发布《腾讯地图零流量白皮书》,阐述了零流量地图的开发背景、工作原理、优势特点和使用方法。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4年7月10日

关键字: 腾讯地图 零流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7月9日, 腾讯地图正式上线零流量地图,并发布《腾讯地图零流量白皮书》,阐述了零流量地图的开发背景、工作原理、优势特点和使用方法。据了解,在弱网甚至无手机网络信号的情况仍可以稳定使用的腾讯零流量地图,可以称得上是业内首款实现真正零流量、全离线的地图产品。

“流量之痛”催生突破

《白皮书》中提到,流量问题依然是手机用户的一大痛点,而地图导航位列手机上网流量消费前三名位置。最新调查显示,手机上网流量消费中,搜索浏览、即时聊天和地图导航位居前三位,分别占比37%、22%和19%。在地图导航的部分,一线城市用户消耗流量更是高达50%。

为解决用户的“流量之痛”,腾讯地图在新版本中做出重大改进:在原有支持离线地图浏览的基础上,进一步支持离线搜索地点、查询公交和语音导航等重要功能,确保在不消耗任何手机流量的情况下,满足用户核心需求,率先真正实现“零流量地图”。

此外,腾讯零流量地图也是目前唯一一款支持离线查询公交路线的地图。

云端数据 迁移本地

“零流量地图”又是如何实现的?简单说就是将云端的地图、位置和公交等数据迁移到手机端,搜索和导航等服务引擎也实现本地化,核心服务不再需要移动通信网络和云平台。

为了节约用户手机端存储空间,迁移到手机端的数据都经过高比率压缩等预处理,同等数据量的情况下数据包体积缩减达60%,相同城市的离线数据远比市场同类产品精简。用户可选择所在城市数据包,在免费WIFI网络环境下载。

无网状态服务稳定 ,更快更长待机

“您呼叫的用户不在服务区。”没关系,无论是是没有网络还是弱网环境下,零流量地图的优势不仅在于省流量,还有非服务区功能稳定、省电、快速响应等优势。

零流量地图不依赖网络的特性,使产品具有高度的稳定性,能够应对复杂的环境和更多的使用场景,对于用户尤其是爱好旅行的“驴友们“,无论是日常出行,甚至是郊外等非服务区应急都具有重要价值。

现代城市生活中网络似乎无处不在,但用户依然面临很多弱网、甚至无网的环境。例如驾车时,高速移动中信号异常缓慢,使路线规划和导航响应不及时;野外出游,景区旅游等急需地图的时候往往会面临信号弱,甚至无信号的情况;乘坐地铁、公交车途中,地下商场、车库等等,在这些信号不稳定和无信号环境中,零流量地图仍旧可以提供高度稳定的服务,满足用户需求。

值得称道的是,零流量地图无需联网,所以相较使用在线地图更省电,全程导航可节省约30%电量,显著提升手机待机时间和电池续航能力。同时因为地图数据已下载到手机中,利用手机自身的高计算能力,可瞬间完成搜索和路线规划,请求响应时间从秒级提升到毫秒级(包括计算复杂度最高的导航路线规划),用户几乎感觉不到明显延迟,稳定性和可用性明显增强。

三种模式,随需切换

在零流量地图的使用上,产品具有普通、零流量和混合三种模式。地图中自带零流量模式开关,轻轻一点,即可完成模式切换。

普通模式全程联网,支持全部功能;零流量模式可断开网络,支持浏览地图、搜索地点、查询公交和驾车路线、语音导航、路口实景图和步行导航等用户核心功能。

混合模式则是零流量模式的基础上,根据用户需求,允许部分非核心功能服务联网,例如“卫星地图”、“附近”、“打车”、“团购”、“优惠”、“街景探索”、“地图明信片”、“位置共享”、“口袋路况”等。同时零流量模式所涵盖的核心功能仍无需使用网络流量。

腾讯零流量地图产品负责人闵辰羽向记者介绍:“腾讯地图一向重视用户体验,此次零流量地图的发布就是抓住用户痛点,以突破性的技术,解决用户核心需求。”

网友们对零流量地图充满期待。腾讯零流量地图拥有适应弱网环境、省电、省流量等优势,对于用户,无论是否对流量敏感,显然相较于现有产品都将是更有吸引力的选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