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SDN的商用需要漫长的过渡

SDN的商用需要漫长的过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软件定义网络(SDN)作为一种新技术,代表着与以往不同的网络体验。用户可以快速调配网络资源,加快服务速度等等。SDN的出现,代表着给用户更多的控制权。

来源:51CTO 2013年6月6日

关键字: SD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软件定义网络(SDN)作为一种新技术,代表着与以往不同的网络体验。用户可以快速调配网络资源,加快服务速度等等。SDN的出现,代表着给用户更多的控制权。然而SDN被提及后,并没有大发展的迹象,其商用普及需要漫长的过渡。

SDN实现网络的可编程性

随着互联网蓬勃发展,很多互联网公司开始对其网络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现阶段,互联网公司的网络产品是“拿来即用”的模式,即网络公司提供什么样的功能,就使用什么样的功能,较为被动。“SDN最大的优点就是实现网络的可编程性,上层的软件应用与下面的硬件无关。第三方或者用户自己,可以在SDN的网络中,开发适合自己所需的功能。”SDN的出现,对于网络设备来讲更加开放,对于用户来讲自由度得到了很多的提升。

通过SDN可编程性,工程师可以在一个底层物理基础设施上加速多个虚拟网络,并通过控制器方便灵活的控制网络。然而看似诱人的网络功能,暂并没有在业界被广泛普及。目前,只有互联网公司明确提出对SDN的需求,除高校用于科学研究外,其他行业和公司并没有对SDN表现出很多的需求和热情。“很多公司和个人都认为SDN的理念很超前,也在关注起发展。但是从客户总体对SDN的热度来看,客户对SDN的实际部署、流量控制和安全体系等仍很怀疑。”

SDN可以超越数据中心吗?

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特别是BYOD(携带自有设备)等趋势使得数据中心面临变革。随着网络宽带需求的攀升,网络应用对数据中心提出了更高的需求,而传统的网络架构在面对虚拟化和大规模云计算并不完美。SDN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僵局。“业界最早提出SDN的概念,是为了改变现有的网络结构,从而对核心网络和应用提供更好的平台。新的网络平台通过集中的控制器,可以对网络的自资源进行灵活按需更好的调配,实际上,SDN的出现并不是因为数据中心,而是因为数据中心对网络的需求更加明显。”

有了SDN以后,网络管理有了新的变化,通过SDN的统一开放接口(例如OpenFlow),网络中的第三方兼容问题会极大降低,而且可以很轻松实现整网的统一管理运维,这样,网管的管理变得更加灵活、统一,整个网络控制更加便捷简单准确。“从理论上讲,SDN可以在网络的控制力上得到改善,但是现在SDN的网络大多还处于测试阶段,真正实现商用还需要一个成熟的过程。”

SDN助力用户的虚拟网络环境

SDN的技术逻辑,实际上是虚拟化的技术,一个脱离具体硬件具体厂家设备的整网虚拟化,项小升说到,现在的网络虚拟化可以把几台设备并成一台。SDN把整个网络变成一个数据转发的平台,而控制的整个逻辑由集中的控制器去做,所以整个网络资源多少、分派和调度都是用控制平台统一完成,这也是虚拟化的精髓。SDN不会造成核心网络基础设施的重要性降低,相反的是SDN配合网络基础设施后将推动整网架构的虚拟化,规模化,安全化。

当我们体验到虚拟化带来的方便时,各种安全隐患伴随着网络的生存。SDN对于客户来讲,首要问题是缺乏规模商用带来的信任问题。 只有用户测试过、尝试过、使用过之后才能树立对SDN的信心。从用户的SDN管理和维护上看,这也是一个经验积累的过程,也是用户对SDN逐渐熟悉的过程。

SDN的商用需要漫长的过渡

如同IPv4到IPv6的过渡一样,SDN要想实现全面的商业,还是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项小升从三方面分析了这个过程:

首先,对于用户来说,用户基于成本的考虑,一般不愿意做迁移。因为就目前企业的网络设备,特别是交换设备,大多数不支持SDN或者需要系统升级才能支持SDN,所以企业在规模部署SDN之前,需要考虑投资规模的问题;其次阻碍SDN商业发展最大的阻力在于整个业界生态的建立。SDN的芯片、设备、应用、管理、第三方开放等是一个整体生态系统,生态系统的建立涉及到业界分工和合作的一个重建,当其中的生态系统无法建立一个完善的良性循环,SDN的推广必然阻力重重。最后,如前所述,SDN作为一种新技术,其商用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的技术成熟和系统完善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在这个层面上讲,这也是阻碍SDN规模发展的一个自身因素。

虽然SDN的商用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在中国市场,思科、juniper、锐捷等网络厂商时刻关注SDN的发展动向。而锐捷网络目前已经与国内的一些高校合作搭建实验网,并计划在明年推出SDN的商用产品并进行实际网络部署。随着更多网络厂商和整个业界相关组织加入SDN阵营,SDN的商用不会太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