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下一代云计算平台--融合基础设施

下一代云计算平台--融合基础设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何谓“融合基础设施”?一个最简单的定义是把数据中心的基本要素:服务器、存储、网络、甚至虚拟化软件平台,以预集成的方式提供给用户。融合的概念始于2009年,经过数年的高速增长,已经成为IT的发展趋势之一。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3年5月21日

关键字: 华为 云计算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网络频道 05月21日 综合消息: 

融合是云数据中心的大势所趋

在云计算经历的不同阶段,不论是私有云、公有云或是混合云,都将面临云数据中心建设的关键问题:如何提高数据中心的资源利用率、如何降低整体成本、优化管理、如何应对业务的快速变化、如何伸缩自如等等,这些都是数据中心建设者们殚精竭虑在思考的问题。

目前数据中心的建设多奉行分开采购的策略,即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平台及应用软件等各自独立采购,而后再集成的方式,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数据中心的初始购置成本。然而,随着云数据中心规模的不断扩大,业务需求不断变化,IT技术日趋复杂,企业将在后续运维/运营上消耗过多的人力物力,而IT效率低下也终将阻碍业务发展的步伐。

可以预见,未来企业IT希望购买到的是一个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整体方案,更多聚焦于IT技术对业务的响应,为公司业务提供增值,由传统的成本中心转为利润中心。于是乎,融合基础设施就顺理成章地进入IT管理者的视野。近年来融合基础设施市场的快速增长也印证了这一趋势。根据Gartner预测,到2015年,有将近30%的数据中心将采用融合基础设施。

深度融合

目前,业界融合基础设施的发展模式之一以集成为主,比较常见于IT厂商之间形成的联盟。他们根据已有的经验和最佳实践,将来自不同厂商的产品预先集成在一起以构建融合基础设施,有些厂商还会集成一套定制化的统一管理平台。这无疑是迈出了关键一步,为客户从繁琐的IT日常管理运维中减负。其不足之处则在于,基础部件来自各个厂商,无法实现高效拉通;统一管理平台对于不同厂商产品的管理也存在局限;运维管理仍然要求具备各个厂商设备的技术知识及技术认证;售后以及故障诊断过程中存在厂商间的互相推诿;等等。

为克服以上不足,华为推出了具备深度融合的一体化基础设施—FusionCube。该一体机定位于企业一体化云平台,对IT系统进行整合与简化,帮助企业聚焦主营业务,精简IT。这也是业界首款真正做到把计算、存储、网络以及虚拟化平台有机融合在统一的架构之下。随之而来的好处是:提高集成密度,节省机房空间;减少设备间连线,降低故障概率;同一厂商部件易于端到端拉通,提升软硬件的整体性能,同时提高统一管理的效率;售后技术支持的体验更佳。

特别值得一提,该产品同时荣获Frost&Sullivan颁发的2013年全球最具创新云基础设施奖项,而其中最具创新的部件当属分布式融合存储引擎—FusionStorage,它为FusionCube深度融合提供了技术保障。FusionStorage本质上是一套软件,它被安装于每个计算节点之上,以接管每个节点的本地硬盘。然后通过高速的背板以及融合网络,把离散的各个本地硬盘整合成针对所有计算节点的虚拟SAN存储。通过这种方式,FusionCube绕过了传统SAN存储的硬件限制,做到了深度融合,并同时带来诸多好处,如提升I/O性能、增强数据保护、架构易于伸缩等优势。

精简IT

在建设环节,FusionCube一体机已经实现软硬件的预集成、预安装和预验证,实现“家电式”安装,降低了人力资源的成本,现场安装时间也由原来的7天缩短为1小时。同时,针对FusionCube的一系列预验证方案也被固化成模板后内置于IT系统。用户可以通过一键式部署轻轻松松实现应用的部署,允许系统在后台自动处理各种基础而耗时的工作,从而将IT应用部署的时间从数天缩短为数小时。

在运维环节,资源池化带来的统一管理上的便利,FusionCube同时提供了统一的Portal以便对不同的资源进行同步跟踪和监控。发生故障时,基于统一管理的自动预警和故障自动恢复功能,极大缩短故障解决时间,提高IT运维的效率,减少近60%的运维工作量。另外,由融合架构以及分布式存储引擎带来的高扩展性,配合自动发现、自动配置功能,把传统架构最头疼的扩容问题消失于无形。

优化性能

融合基础设施为企业IT带来管理运维上的便利以及业务敏捷性。除此之外,华为FusionCube一体机进一步将软硬件全面整合,提高业务软件在一体机中运行的性能,减少性能短木板对系统的影响。

FusionCube一体机通过在刀片服务器中部署分布式存储引擎,将计算节点串行访问数据的方式改为并行访问,由此能够同时从多个节点的本地存储中获取数据,减少访问时延。磁盘I/O吞吐量比传统SAN存储提升100%,有效容量提升200%,从而提高业务性能。在已部署的数据仓库场景下,FusionCube实现了高达10倍的IOPS提升,多于5倍的数据交换,最终加速应用查询高达3~9倍。

而且FusionCube独特的“智能网卡”硬件技术配合“虚拟化多队列直通”软件技术还能保证虚拟机的热迁移等功能不受影响,从而提高所有虚拟机的I/O吞吐量及可靠性。

融合基础设施的成熟,将给数据中心带来一个崭新的应用与管理模式,在使云计算时代的IT系统更加简单、高效的同时,不断提高系统性能,帮助企业减少投资,提升核心业务的运作效率,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