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从“最美妈妈”丢手机无人管 看社会道德观念冲突

从“最美妈妈”丢手机无人管 看社会道德观念冲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感动中国的“最美妈妈”吴菊萍手机丢失引起公众关注,这部存有宝宝珍贵照片的手机对于吴菊萍无疑意义非凡。但颇为讽刺的是,没人主动归还手机,甚至报警都遇到了难以想象的障碍。

来源:城宇 2012年3月24日

关键字: 手机防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感动中国的“最美妈妈”吴菊萍手机丢失引起公众关注,这部存有宝宝珍贵照片的手机对于吴菊萍无疑意义非凡。但颇为讽刺的是,没人主动归还手机,甚至报警都遇到了难以想象的障碍。这位毅然伸手勇救坠楼儿童的伟大母亲不止心中作何感想。

  笔者认为,这恰恰暴露了一种普遍存在的、不健康的道德观念。在道德层面,只论对错,不应因为物品的价值高低有任何偏移,但现实却并非如此。

  拾获手机、钱包或者其他财物,主动交公或者归还失主,你可能会得到失主的一份感激,但身边更多的人会叫你“傻子”,这种情况随处可见,久而久之,你不再坚定;而如果你舍身救人,往往会得到英雄般的赞誉。这种舆论反差大大影响了人们对于对与错的判断,而只求所谓“大是大非”。

  应该明确的是,舍身救人、拾物不昧,在道德准则之下,并没有不同,同样高尚。但在这种不健康的大环境下,面对诱惑,我们的选择往往是从犹豫,到最终令人失望。

  当然,我们也不用过于悲观,身边总会不断发生一些事情给人以希望。日前笔者注意到这样一个案例,北京的李先生在饭店丢失手机,但并没有报警,后根据360手机卫士提供的换卡短信联系到了拾获手机的店员,不仅顺利取回手机,而且还让本想私吞手机的年轻店员找回了自我。

  还有在广州的一辆公交车上,一个女孩的手机被盗,报警后全车人都为了女孩能够找回手机而等待,没人抱怨。

  这些事情让人欣慰。其实对与错只在一念之间,即便曾经困惑,但只要有一个机会,就可能促使大多数人做出正确的决定,而且这种机会都越来越多。当失主和拾获人真正可以面对面时,人的道德底线才迎来真的考验。

  另外,对于相关部门,笔者也希望能够做到“不以价格论价值”,对于手机、钱包的丢失警情给予应有的重视。笔者以为,社会道德水平的进步,不是靠几个吴菊萍的感动中国,而是靠每个人从身边一点一滴做起,请别让“最美妈妈”寒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