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人力资源经理的新三把“火”

人力资源经理的新三把“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经济寒冬期,网康上网行为管理产品可以帮助人力资源经理提升员工工作效率,降低人员成本,带动公司业绩增长,成为中小企业过冬的“利器”。

来源:ZDNET网络频道 2011年11月21日

关键字: 网康 上网行为管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人力资源谏言:对不上进员工的仁慈,就是对所有上进员工的残忍!

  临危受命

  多年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靳小姐最近刚刚跳槽到一家新公司做人力资源经理,在任职当天CEO就对她提出了3点要求:1.通过人性化的手段尽可能提高员工工作效率;2.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员工选用预留制度;3.把企业关怀做到员工心里去以降低核心员工流失率。

  靳小姐新任职的这家公司是做电子商务的,有300多名员工,行业竞争很激烈。而现在又遇上经济危机,市场需求在减弱,因此公司的生存与发展与员工对工作的投入度有很大关系,对于CEO的要求靳小姐很理解也很支持,她暗下决心一定出色完成任务,也好为自己在公司的发展打下基础。

  初试锋芒

  新官上任3把火,靳小姐立即结合之前的工作经验,制定了3步计划:1.调研员工目前的工作状况,了解影响员工工作效率的主要因素;2.根据调研结果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定并下发各部门执行;3.对执行效果好的部门予以奖励,对执行效果不好的部门予以惩罚。

  经过3个月的努力,3步计划基本完成,公司的业绩有了一定的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有所提高,CEO在季度总结会上特别肯定和表扬了人力资源部的工作和成效。但是靳小姐心里明白,在这3项工作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于是靳小姐暗下决心将工作成绩再提高一大步。

  峰回路转

  靳小姐再次梳理之前的调研结果,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有相当一部分员工的加班记录很多,但是其中大多数员工的绩效考核并不高,靳小姐感觉这里有问题。于是她进行了一个星期的暗中调查,结果发现并非所有加班员工都是真正在工作,大多数加班员工是在网上玩游戏、看电影、看小说、聊天交友。于是她约谈了几名员工,希望他们能改变,但是得到的结果却是矢口否认和叫苦叫怨。

  柳暗花明

  这让靳小姐感到意外也很为难。偶然的机会,靳小姐收到一封关于IT部门如何帮助企业度过经济寒冬的广告邮件,看到其中有如何通过IT产品提升员工工作效率、杜绝员工上班上网娱乐的技术和方法,于是她兴奋的拿着邮件去找IT部门的经理马先生,经过两人仔细研究后,决定试用一下这个产品。

  马先生联系了邮件中提到的网康科技公司,希望试用上网行为管理产品,第2天网康科技的工程师就将设备送到公司并帮助安装部署在了机房里。工程师小石建议先不做任何管理和控制的策略,让设备运行3天,等分析了3天的数据之后看看有哪些问题,再决定如何进行管理。

  3天时间很快过去了,那台设备运转正常,第3天靳小姐和马先生各收到一封由那台上网行为管理产品自动发出的报告邮件,一看报告让他们大吃一惊,报告显示:

  3天总上线员工278人,工作效率指数为54、行为合规指数为46、带宽利用指数为32;

  3天中有211人使用了与工作无关的应用,占总用户的75%,使用最多的网络应用是网络电视、股票软件、网络游戏,占所有网络应用的85%;

  3天中有232人访问了与工作无关的网站,占总用户的83%,访问最多的网站是购物类、游戏类、成人类,占所有访问网站的87%;

  互联网出口带宽为20M,3天平均速率为17.9M,上行及下载总流量为143661M,占用带宽最多的应用是P2P下载、网络电视。

  看着报告中显示的数据和图表,两人有点如梦初醒却又欲哭无泪的感觉,马先生明白了为什么带宽从10M升到20M还是不够用的原因。靳小姐也明白了为什么这么多加班员工的绩效不高的原因。

  新三把火

  马先生和靳小姐赶紧找到网康科技的工程师小石,希望能帮助解决这些问题。小石给出了3点建议:

  1.通过网康上网行为管理产品控制所有与工作无关的应用,禁止在上班时间炒股、玩游戏、看电影、购物。控制后员工无法再使用这些应用,让员工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即不需要依靠原始的处罚规定来管理,又减少了员工与人力资源部的冲突和矛盾;

  2.通过网康上网行为管理产品的审计数据,及时了解员工工作状态、离职倾向、关心问题等,及时调整员工关怀计划,把公司关怀做到员工心里,提升员工凝聚力,降低核心员工的离职率;

  3. 通过网康上网行为管理产品定期生成互联网指数报告,分析报告数据,及时调整上网行为管理策略,确保工作效率、行为合规、带宽利用等指数值平稳上升。

  工程师小石还表示,网康上网行为管理的功能非常强大,主要包括了身份认证、合规准入、网页过滤、应用控制、带宽管理、内容审计、外发过滤、行为分析等。如果能够灵活运用这些功能,不仅可以帮助IT部门管理好网络,更在员工效率提升、法律风险规避、机密信息保护等方面有很大的帮助。

  在工程师小石的指导下,马先生与靳小姐根据公司的各项管理规定在网康上网行为管理产品中设置了多条管理策略,对全公司的上网行为进行了全面的管理和控制。

  在策略生效后的一周时间里,他们发现员工加班的现象明显减少,网速也明显加快,而一周之后生成的报告显示员工工作效率指数、行为合规指数、带宽利用指数得到明显改善提升。

  之后,马先生与靳小姐一起拿着那份3天的分析报告和这次7天的分析报告向CEO汇报,要求公司正式采购并部署网康上网行为管理产品。在对比了两分报告之后得到了CEO的许可,并表示近一周他已经感觉公司的工作气氛在好转,对人力资源部门与IT部门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更上一层楼

  在年终的总结大会上,CEO表示在今年经济大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公司依然保持了60%的增长,这得益于公司全体员工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了中,他很感觉大家的共同努力,并且宣布所有员工的年终奖增加10%。同时,靳小姐由于工作出色被任命为人力资源总监,而马先生也得到了公司的特别嘉奖。

  靳小姐在总结报告时幽默的说:“今年我在公司烧了3把新火,第一把火烧断了大家的网上娱乐,第二把火烧开了大家的工作热情,第三把火烧着了公司的业绩增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