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路由交换比特观察:云计算的影响力----彩云还是乌云?

比特观察:云计算的影响力----彩云还是乌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不是技术爱好者,也不往网上存东西,照片都放在自己的电脑里,备在移动硬盘。而这栋云计算的“房子”影响力不仅仅会波及到用户、工程师、集成商等等,也会间接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作者:婧瑶 来源:比特网 2010年4月17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不是技术爱好者,也不往网上存东西,照片都放在自己的电脑里,备在移动硬盘。云计算?似乎离我很远”。

  “那你平常用电子邮箱么?”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中心总经理朱近之问到,在得到记者肯定的回答之后,她解释说:电子邮箱就是云计算的一种表现。“邮件在网络上,储存在一个你看不见的计算机上-----这就是在云里面”。不仅仅是邮箱,我们每天都在用的手机业务也仰仗云计算,因为支撑手机业务的也是一个很大的数据中心,它会处理你的通话记录、支持你发短信。

  云计算并不遥远

  可以说,随着IT技术在生活中的渗透,云计算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生物制药工程、电影后期制作、搜索引擎等等这些应用都离不开庞大计算系统的支持。随着虚拟化技术的应用,生物制药公司或科研机构、影视制作公司、谷歌或其他搜索应用供应商的数据中心逐渐转变成为以私有云的形式呈现的云计算。还有像无锡市政府在IBM的支持下搭建的“政务云”提高政务效率,缩短市民到行政部门办事的时间。

  事实上,云计算对个人的影响还不止于此。朱近之女士介绍:中小企业和技术爱好者,他们没有大公司那么雄厚的人力和财力,所以有很多想法无法孵化、商业化。而云计算(一般指公共云)就可以帮助他们采用廉价的计算资源帮助这些人实现创新。一般来说“开发云”属于此类,比如北京公共云计算平台。北京计算中心主任曾宇接受比特网采访时表示,北京公共云计算平台就是为拥有创新技术但又不具备雄厚财力采购昂贵的计算资源的中小企业提供一个计算平台,促进企业创新和区域经济的发展。

  云中商机

  除了这些好处,云计算还能带来哪些新的商业机会?

  计算资源的利用模式改变之后,从终端到远端都会有一些改变,会创造一些新的工作机会或者新的企业。

  云状态监控。在比特网之前的报道《比特观察:云计算催生第三方云计算状态监测服务》中谈到了第三方云状态监测服务,这一现象与互联网广告催生了一批第三方网络广告效果监控公司类似。这些云计算监测服务公司专门提供工具来监控您云中的托管应用程序、公共云(亚马逊EC2)的SLA服务水平协议是否持续保持达标,目前都是国外的公司,包括CloudWatch、Gomez、Hyperic、Nimsoft、Monitis、Tap In Systems、TechOut、Zenoss等。

  此外,云计算可能还将催生一些云计算迁移服务。比如CloudSwitch 公司的Explorer可以帮助用户将虚拟化应用套件迁移到Amazon Web Services上,而用户需要做的仅仅是轻点鼠标。像微软这样的巨头也在研发云计算迁移工具,旨在将传统的应用软件平滑迁移到云计算平台。微软大中华区开发工具及平台事业部总经理谢恩伟表示:“ 微软还会推出一个整合工具和管理平台,该整合工具能将微软的云和第三方的云或传统的应用进行集成,同时还能通过微软管理平台实现对这些部署在不同地方的应用进行集中管理。”

  彩云?乌云?

  尽管将会带来新的市场机会,但随着云计算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媒体的聚光灯下,经过一番抽丝剥茧之后,有人担心云计算可能将会伤害到一些人的利益,比如工程师、渠道商等。

  在《云计算成为大势所趋 哪些职位会因云计算而消失》一文中谈到因为采用公有云之后,用户已经不再自有设备了,那么这批维护人员将会失业,越来越多的工作将侧重于与云服务提供商之间的协作和沟通,“你会看到更多关于供应商关系管理和协调方面的职位” Gartner 分析师McDonald.说道,他还补充说“他们还会需那些可以理解并管理那些保留在组织内部的云技术的人”。

  网管心声。尽管Gartner的分析师对工程师的前景持消极态度,但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网管员告诉我们,他喜欢这种变化。觉得如果能够不用每天做这些繁琐的重复劳动,有更多时间去学习新东西很好,“网管日常有很多工作都是没有价值的内容,很多重复的劳动。某人的机器出了问题了,我去给他解决;或者机器升级、装系统。云计算,可以把我从这些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我可以去做很多个人提高、或者创新的事情,从宏观上去看IT环境,对于个人发展来讲,我只是少做了一些简单乏味的工作。”

  集成商怎么办?集成商的衣食父母是否会被云计算抢走?ESG中国区总经理王从女士认为,集成商渠道商最好可以转型成为服务供应商,挖掘增值服务。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中心总经理朱近之女士则认为:云计算可以帮助渠道商增加他们竞争力,渠道商在云计算这台戏中会有几种角色:“一种是帮助推广云计算产品的服务;第二种是加快他自己的增值服务,就好比说他有自己的软件,它可以放在云上面跑,这是他的增值,实际上是帮助他开拓他的渠道”。还有实施云计算项目的时候需要集成商,这也是渠道可以一展身手的领域。

  很多厂商提供的云计算平台就是一个通用平台,这个平台针对不同的用户会有不同的用处,渠道商可以去做很多具附加价值、个性化的客户化的工作。IBM云计算架构师曹凡对此进行了进一步的解释,“IBM提供的就是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集成商或者说渠道伙伴也好,他们在这上面针对用户的需求来制作很多定制化的东西,然后最后提供给用户。因为毕竟集成商或者渠道伙伴对客户的了解是最细致的。”

  采访后记:一栋房子装修成什么样、用作何用完全取决于用户的需求。如果做商用,在布线上要考虑到员工的分机、网线、电源需求等;而如果做民宅,那就需要添加厨房、浴室等。这和云计算异曲同工。以共有云为例,厂商提供了云计算这个平台相当于地产建筑商盖了个毛坯房,ISV或者集成商根据用户需求帮用户定制应用,相当于房间的装修。至于私有云,就相当于精装修的房子,供应商会帮用户建设基础设施,也会根据用户需求配置应用。而这栋云计算的“房子”影响力不仅仅会波及到用户、工程师、集成商等等,也会间接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