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网络管理蓝港《西游记》同时在线破24万 王峰狠批收费游戏

蓝港《西游记》同时在线破24万 王峰狠批收费游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月30日消息,蓝港在线今日宣布《西游记》正式步入商业化运营后,昨日首次突破24万人同时在线。蓝港在线董事长兼CEO王峰称,“平价网游免费模式”是保证《西游记》人气持续高涨的关键因素。

来源:蓝港 2010年4月2日

关键字: 西游记 游戏人气 蓝港 王峰 游戏公司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蓝港在线今日宣布《西游记》正式步入商业化运营后,昨日首次突破24万人同时在线。蓝港在线董事长兼CEO王峰称,“平价网游免费模式”是保证《西游记》人气持续高涨的关键因素。

  据了解, 《西游记》是王峰创办蓝港在线以来布局的首款自主研发网游,同时也是蓝港在线“做经典题材网游”理念的代表之作。 在《西游记》开放测试发布会上,王峰对外表示《西游记》将坚持“免费网游”的运营理念,称 “重新回到收费模式将是行业的倒退”。

  发布会上,王峰还爆料自己是《西游记》深度玩家,已经在游戏中建立家族,并被推举为家族族长。据王介绍,他的家族中都是非人民币玩家,大家一起升到70级,没有花过一分钱。“玩家即使不花一分钱也至少玩到80级。”王峰在发布会上这样承诺。

  事实上,王峰的承诺与他尝试的“平价网游”运营模式息息相关。近年来,行业中追求高ARPU值的运营思路与网络游戏廉价娱乐的本质背道而驰,受到业内外的非议。此前,王峰曾撰写题为《ARPU值是网游票房毒药》的博文,论证过分追求ARPU值的弊端。为此,蓝港在线在《西游记》的运营当中欲尝试“平价网游”模式,意在解决高ARPU带来的瓶颈。

  据蓝港在线相关人士透露,《西游记》内测阶段便达到10万人在线水平,并在昨天晚上21点30分,顺利突破24万人同时在线。该人士还称,《西游记》能够迅速聚集人气与相对较低的流失率不无关系。“我身边的玩家朋友没有一个走的,我任何时间上线都能看到他们。”王峰曾这样说道。

  对于平价网游的设计理念,王峰介绍道:“平价网游模式是对网游运营中高ARPU值标准的反思,在免费运营的前提下,平价网游更看重网游玩家的用户基数,同时降低单个玩家在游戏中的花销,以此保证游戏持久的生命力。”

  除此之外,被誉为史玉柱“反思之作”的《绿色征途》也在近日完成了公测,该游戏通过对前作《征途》因过高ARPU值造成的人气下滑进行了运营模式的改革,收到良好效果。

  【附】ARPU值是网络游戏的票房毒药

  王峰/文

  我一直很喜欢看盛大的公司财报。作为中国市场上最被关注的网络游戏公司,其财报叙述方式不断产生着微妙的变化。

  从两年前重视最高同时在线人数(PCU),到今天的强调活跃用户数。这种数据形态的变化,反映了商业模式从收费转型到免费后,游戏公司决策者的意识调整。

  盛大在今年三季度官方的财务报告里这样描述:

  “2007年第三季度,盛大MMORPG游戏活跃付费帐户数量为308万个,比上一季度的272万个增长13.2%;每活跃付费帐户每月平均营收为人民币59.7元,比上一季度的人民币57.9元增长3.0%。盛大MMORPG游戏活跃付费帐户数量的季度增长,主要得益于原有游戏吸引了更多用户,以及新加入了《风云Online》。盛大每活跃付费帐户每月平均营收的季度增长,得益于主要游戏推出了升级包,以及开展了游戏内推广活动。”

  其中,有一个关键词——“每活跃付费帐户每月平均营收”,也就是业内人常说的ARPU值。这个以前在电信行业中最被关注的词汇,如今已经被各游戏公司的管理者、运营乃至研发设计人员逐渐重视起来。“拿数据说话,你家的游戏ARPU值是多少?”成了衡量一个公司的重要标准,最近一年,我就常被投资人问,产业同仁问到。

  据说,有些公司的APRU值已经到了200-300元。一些分析师甚至会在深夜通过越洋电话和我探讨某公司的游戏APRU。听出来的意思是,APRU越高的公司越有本事。

  可是,我想告诉他们的是,事实并非如此。

  去网吧看看吧,如今人气最火的游戏是什么?在这些网吧里,究竟有几个人在玩那些APRU值高的出奇的游戏?我们是否值得,为了提升游戏公司业绩,一味增长道具收费的花手腕,不停地提升所谓的APRU值,而降低玩家满意度?我们是否值得牺牲作为一款流行游戏的人气,把自己的市场占有率做得越来越低?

  从微观经济学的基本观点来看,销售量和价格成反比,价格上升销量下降,价格下降销售增长。对应到游戏里,就是ARPU和活跃用户数的关系。

  APRU是票房毒药,游戏人气才是硬道理。没有了人气就牺牲了市场占有率,而任何违背市场规律的企业都将受到市场最终的惩罚。

  2007年11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