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BSM落地国内企业的难点

BSM落地国内企业的难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BSM从提出到认识已有多年的时间,但真正堪称实现BSM的用户几乎没有。为何BSM在中国的落地经历了这么长的时间,过程却并不顺利?

作者:桑丘 来源:51cto 2009年7月31日

关键字: 管理 BS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BSM从提出到认识已有多年的时间,但真正堪称实现BSM的用户几乎没有。为何BSM在中国的落地经历了这么长的时间,过程却并不顺利?

简单讲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企业基础管理搭建不好,造成业务系统人员看不透,不明白IT部门所做的工作,不愿意同IT部门进行配合。而IT部门缺少了业务系统人员配合,根本不能实现BSM,因为无法对业务系统框架进行有效的梳理,就不能建立业务服务模型,那在此基础上管理业务等于“盲人摸象”,自然是无法掌握业务真正内在的关键环节。

二是领导不够重视程度,企业中由谁来推进BSM有很大关系,如果只是工程师推进,这是很难落实的事,因为工程师没有协调其他部门的能力,落实BSM自然会遇到很大阻力。BSM最重要就是说服企业的领导认同其重要性,而领导看重的首要前提是IT业务是否能够提升企业的附加值。才有可能成功。否则造成的后果一则是可能项目资金有限,二则是对业务需求的分析不够透彻,在搭建企业业务模型,采集数据过程中不扎实,自然很难实现落地。不能透明化业务框架,不能捕捉到真实数据,只有IT部门能够看清楚,而这些对业务部门是起不到作用的。

三是整体观念上的认识。国内大部分企业受到国外厂商关于BSM方法论的影响认为要实现BSM,购买BSM的产品就能一蹴而就。

但事实上,BSM的实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长期过程,不仅需要运维产品的支撑,提供综合管理的平台,更重要的还需要企业对核心业务进行详细剖析,从而建立业务服务管理模型的量化指标,去管控好业务系统的运行,这样才真正做到了对企业业务的关键支撑,让IT部门成为企业的价值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