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巧用微软DPM提高文件备份恢复的效率

巧用微软DPM提高文件备份恢复的效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公司提供的数据保护管理器可以让你在进行文件备份和数据恢复操作的时间变得更加灵活方便。在本文中,德里克·萨齐兰德就将向你介绍它的工作原理和运行过程。

作者:ZDNet安全频道 来源:ZDNet安全频道【原创】 2009年4月25日

关键字: 数据恢复 信息安全 数据备份 数据保护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安全频道原创翻译 转载请注明作者以及出处

微软公司提供的数据保护管理器(Data Protection Manager,DPM)可以让你在进行文件备份和数据恢复操作的时间变得更加灵活方便。在本文中,德里克·萨齐兰德就将向你介绍它的工作原理和运行过程。
--------------------------------------------------------------------------------------------

  对于大部分商业企业来说,文件备份和数据恢复就意味着在夜间将所有数据保存在磁带上,并将它们送到远方的安全地点保存起来。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微软公司提供的数据保护管理器可以帮助系统管理员减少在进行这种传统模式的磁带备份操作中遇到的问题。

  作为系统中心系列管理工具的组成部分,微软推出了数据保护管理器2007版(DPM),可以降低企业在进文件备份和数据恢复操作时耗费的工作量。该应用工具运行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并且采用了快照(在这里有更详尽的讨论)技术来对整个使用环境进行备份操作。数据保护管理器包含了多种类型的代理,可以支持包括SharePoint、SQL Server、虚拟服务器(Virtual Server)、Windows Server 2003以及Windows XP和Vista操作系统在内的大多数微软服务器环境。

  一旦数据保护管理服务器的安装完成,就可以开始对代理进行配置。总的来说,这个操作是非常简单的,只要按照安装向导的提示就可以顺利完成整个过程。接下来,系统管理员就可以对服务器和需要支持的客户端进行配置。根据设定,备份管理功能是被包含在中央控制台上的。由于数据保护管理服务器可以自动对数据备份过程进行管理,这样的话,在进行某些类型的SQL Server数据库备份时间就减少了额外的步骤。总的来说,对于文件备份和数据恢复领域来说,数据保护管理器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在未来的发展不可限量。

  传统的文件备份和数据恢复模式已出现了很长时间,为什么偏偏需要在现在作出改变呢?

  对于数据和信息安全来说,将数据备份到磁带上并将信息保存在离线系统里,是非常重要的;但对于希望能找到他们昨天刚刚用过现在却已经消失的文件的员工来说,这可不是什么好事情?如果将数据备份到磁带上的操作是在早上进行的话,对于数据中心的IT团队来说,找到磁带不是一个工作量很小的活动。而且,如果接下来的备份操作已经开始,我们所能做的一切也仅仅就是等待了。所有这一切,都取决于公司规模以及数据备份方面的策略,但不管怎么说,整个过程都很可能是非常单调乏味的。

  在Windows Server 2003操作系统中,微软提供卷影拷贝功能,可以提供特定文件夹的快照,还可以利用服务器定时进行操作。这项技术可以实现快速恢复的功能,只要公司策略容许并且经过简单培训的话,用户自己就可以进行相应的操作。

  通过容许数据保护管理服务器在中心位置创建快照并进行管理,数据保护管理器的作用将会进一步发挥出来,此外,数据保护管理器创建的快照也可以用于Windows操作系统、文件分享、以及象Exchange或SQL Server之类的应用系统,或者客户端系统中。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方便地在磁盘上实现快速恢复,而不必等待来自远方的磁带。

  保存在磁盘上的快照也可以备份到磁带上。这样的话,数据在下线时间的安全性就得到了保障。由于通过广域网连接的传输速度通常并不是那么快,一台或者多台数据保护管理服务器就可以实现进一步提高网站备份和恢复的效率。

  图A就是微软数据保护管理器的工作示意图,显示了在系统环境中,数据保护管理服务器是怎样和其它服务器整合到一起的。

  图A

  

巧用微软DPM提高文件备份恢复的效率

数据保护管理器的工作过程

  需要注意的是,数据保护管理器和其它微软应用工具之间的整合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它并不是象看上去那么简单,因此,需要我们给予足够的重视。举例来说,在SQL Server数据库环境下,日志文件备份操作以及实际数据库文件额外部分的信息应该怎么进行处理,是需要给予关注的。在数据保护管理器的帮助下,SQL Server的代理工具可以直接进行处理。这样的话,你通过选择应用程序向导给出的几个简单问题就可以进行正确的操作了。

  SP1带来的功能方面改善情况

  现有的数据保护管理器已经出现了有一段时间了,在刚发布的SP1中,它的功能得到了改善。涉及到的方面包括了:

  · 提供了对Share Point的支持

  · 提供了对Hyper-V的支持

  · 提供了对QL Server 2008的支持

  · 改善了对Exchange 2007的支持

  对于从大型到小型所有类型的企业来说,微软系统中心数据保护管理器都可以提供了一种新的灾后恢复模式。这项应用可以显著提高磁盘备份的效率,还可以改善某些环境下的用户体验。它的使用界面也非常的简洁明了,对于处于繁忙工作中的系统管理员来说,可以说是一个福音。如果希望获得保护管理器更多相关信息的话,你可以访问微软提供的官方网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