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分析:浅谈09年企业网络应用四大趋势

分析:浅谈09年企业网络应用四大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网络应用,是网络技术发展的一条主干。在即将过去的08年中,企业网络应用有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

作者:IT专家网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12月23日

关键字: 企业网 企业内部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企业网络应用,是网络技术发展的一条主干。在即将过去的08年中,企业网络应用有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如SOA与SAAS的发展与成熟,降低了企业部署网络应用的成本;如防火墙技术的革新,提高了企业网络的安全等等。在09年中,企业网络应用必将有进一步的发展。笔者大胆预测,09年中企业网络应用将呈现四大趋势。

  趋势一:企业网络环境将不再由Windows网络环境占主导

  在08年之前,企业的网络环境基本上都是基于微软的操作系统搭建的。虽然Unix等网络环境也有,但那也只是集中在一些金融、银行等行业。90%以上的企业,采用的还是微软的网络环境。

  但是,08年微软加大了盗版的打击力度,让企业有点担心。微软打垮了番茄家园这个“盗版制造商”、推出盗版验证等等,让企业有唇亡齿寒的感觉。企业网络管理员很担心自己成为下一个被打击的对象。所以,都在想一些应对的策略。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若让企业去购买正版的操作系统与办公软件,可能不怎么现实。为此,企业只剩下一个选择,就是采用免费的Linux等操作系统以及配套的办公软件。

  据笔者朋友圈反映,他们都有在09年对网络进行转型的计划。至少要先在几个部门内进行尝试。否则的话,正的等到微软盗版打击之风刮倒企业身上的话,就不知道如何应对了。微软的打击盗版活动,反而把自己的一大堆客户推向了自己的竞争对上Linux等,这可能是微软“好心做坏事”吧。

  Linux操作系统其安全性、稳定性相对来说,要比Windows系统要有一定的优势。而且,其业提供了类似微软操作系统的视频界面,用户接受起来也比较容易。故,Linux是微软操作系统的一个很好的替代品。

  所以,在09年即使微软放松对盗版的打击力度,企业也会开始关注网络环境的转型。至少会在小范围内部署Linux等应用。如把某个网络服务器转型为Linux操作系统等等。只有如此,在事到临头时,才能够从容应对。故笔者预测,在09年,Windows网络环境的主导地位将会被动摇。在支持异构网络环境的应用软件逐渐增多的情况下,企业会考虑采取其他一些便宜、甚至免费的操作系统,来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

  趋势二:企业将更加注重信息安全

  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工作,09年可能也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转变。在08年之前,大家谈网络安全这个话题是,总是围绕病毒、非法攻击、木马等对企业网络的危害。但是,很少涉及到信息方面的安全。但是,在09年这种情况会有所转变。

  一是因为在08年低,不少企业纷纷裁员或者降低员工工资。一些员工为了发泄不满,采取了一些极端的行为。如恶意删除文件服务器中的文件;或者恶意泄漏企业的机密信息,如客户资料、供应商产品价格等等;又或者恶意修改管理软件中的数据等等。这些行为极大的危害了企业信息的安全。所以,虽然08年下半年在经济危机影响下,企业的资金压力比加大,但是,不少企业仍然加大了对企业信息安全防护上的投入。这种形势在09年随着企业裁员力度的加大,还会有进一步的发展。

  二是国内不少企业在转型。以前他们只是一些简单的加工厂,没有多少技术含量。所以,所谓的机密信息也就比较少。但是,08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对于创新、自由品牌的奖励政策。所以,企业也就增加了在产品研发上的投入。可是,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在信息化办公的环境中,如何保障这些研发资料的安全。在笔者的周围,08年中就有很多人因为泄漏企业的这些资料而被扫地出门;有些甚至通过法律途径赔偿损失。在09年,关注企业信息安全,已不再是一些跨国企业、产品研发部门的专利。更多的企业,在增加产品研发投入的同时,也会更多的去关注如何保护这些关系到企业发展的资料。

  所以,在以上种种因素的推动下,笔者认为在09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综合性的文件保护方案,来保护企业信息的安全。在网络安全管理中,信息安全解决方案将会在各大企业中被广泛的应用,而不再只集中在一个小范围之内。

    趋势三:内部网络应用将向互联网扩展

  在08年之前,大概80%以上的管理软件都是基于传统的客户端/服务器端模式。这种方式有一个缺陷,就是若要在互联网上访问这个软件的话,就会比较困难,需要通过额外的配置。如利用VPN或者NAT技术连接企业内部的应用服务器。

  但是,在09年这种情况将会有所改变。

  一方面在奥运会期间,为了缓解出行难的问题,国家纷纷建议企业员工在家办公。而要实现这个目的,就有一个问题摆在面前。员工在家如何访问企业内部的应用服务器呢?要知道,在信息化办公为主流的今天,大部分员工若离开了管理软件,什么工作都会无从下手。这无论是企业还是软件公司,都看到了这个市场契机。有不少软件企业,在08年就开始着手对传统管理软件的改造。在09年,将会有大批的基于浏览器/服务器模式的网络应用软件面世。

  二是企业移动办公的需要。员工在外面出差时,若要访问企业的ERP系统,该如何处理?若总经理在休假时,想知道客户的应收账款情况,难道只有打电话问财务人员吗?等等。企业现在已经不满足于只有在企业内部才能够访问某些网络应用软件;他们希望无时无刻,即使在天涯海角,也能够正常访问。这可以给他们办公带来很大的便利。

  让流离在外的员工也可以享受到企业内部管理软件的“关怀”,这一点相反一些新型的软件公司做的比较好。因为他们没有传统管理软件的束缚,利用NET等新技术平台开发软件。所以,往往一些新出现的软件或者新成立的软件公司,其在这方面做的比较好。但是,像金碟、用友等软件企业,他们的ERP系统、财务管理软件反而还是基于客户端/浏览器模式。不过,他们也在慢慢的转变。笔者跟他们的实施顾问一直有联系。据他们透露,在09年中,可能也会推出基于浏览器/服务器模式的应用软件。

  可见,在09年,内部网络应用将向互联网扩展;在09年,员工对于办公环境的束缚将会越来越小。

  趋势四:BBS,将成为企业员工沟通的平台

  BBS发展也有不少年头了。但是,至今为止,这基本上还是商业运作的对象。如现在基本上每个商业门户网站下面都有一个论坛的子模块,用来吸引人气。有些企业,甚至靠运营一个论坛来谋生。

  论坛由于维护成本高、管理难等原因,很少有企业把它引入企业内部管理,当作员工交流意见、发牢骚的平台。不过这种情况,或许在09年也将会有所改变。

  笔者最近参加了一个企业信息化管理的论坛。在论坛上,有个知名学者明确提出了BBS在企业员工管理上的几大优势。如可以利用BBS实现大脑风暴收集用户意见、利用BBS发现企业现有管理弊病、利用BBS让员工成为企业的“主人”等等。在会上,这个学者还指出,以后BBS也将商业化,就如同一个管理软件一般,从而降低企业管理维护的成本。09年,会有比较多的企业把BBS引入到企业的日常管理中去,作为企业员工信息交流的一个集散地。而不再只是某些企业用来赚取利润的工具。

  笔者也非常赞同这一个观点。因为笔者在这个会议之前,就已经决定要在年初部署BBS项目,让他成为员工交流的一个平台。跟笔者持同一个立场的企业,应该不再少数。09年,将是BBS技术在企业中发展的一个“大年”。论坛这个网络应用中的老大哥,或许能够在企业内部管理中,创出一片新的天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