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新闻周刊:为什么杨致远仍在领导雅虎?

新闻周刊:为什么杨致远仍在领导雅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北京时间10月23日《新闻周刊》文章指出,最近,雅虎似乎失去了方向,对公司的未来既没有远见也没有计划。

作者:赛迪网 来源:赛迪网 2008年10月24日

关键字: 雅虎 微软收购雅虎 杨致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北京时间10月23日《新闻周刊》文章指出,最近,雅虎似乎失去了方向,对公司的未来既没有远见也没有计划。

八个月以前,杨致远曾经有机会以430亿美元的价格将公司卖给微软,但是他拒绝了那项交易。现在雅虎的市值只有180亿美元。这不禁令人感到疑惑:为什么杨致远还在领导雅虎?雅虎董事长Roy Bostock说:“没有人比杨致远更了解雅虎。他在2007年制定了一项战略计划,并且在极端特殊的情况下很好地贯彻了计划。杨致远是继续领导雅虎的最适合人选。”

Bostock说,对于杨致远处理微软收购要约的方式,公司董事会并不感到后悔。他说:“我们与高盛和雷曼的顾问一起,用八种方式分析评估了微软的收购要约,我们认为微软最初提出的每股31美元的价格严重低估了公司价值。我们的投资者都不建议我们以每股31美元的价格将公司卖掉。这是股东们的一致意见,并非个别投资者的意见。”他补充说,雅虎希望以更高的价格与微软达成交易,但是最后选择放弃交易的是微软而不是雅虎。

但是不管怎样,雅虎未能被微软收购可能是技术业界历史上最愚蠢的行为之一。杨致远也因此陷入绝境,他必须拿出替代计划来拯救自己创立的这家病入膏肓的公司。

雅虎是否能够柳暗花明还很难说。销售额几乎停止了增长。 利润不断下滑,管理漏洞百出。 但是据市场调查公司ComScore称,雅虎的访问量仍然很可观,八月份的美国独立访问人数为1.41亿人,仅次于谷歌排在第二位。在全球市场上,雅虎则排在谷歌和微软之后列第三位。 但是最近雅虎似乎迷失了方向,对公司未来发展既缺乏远见也没有计划。现在它正努力与谷歌达成广告合作伙伴关系。 同时它也在考虑收购美国在线的部分业务。九月份,雅虎还发起了一项名为“Start Wearing Purple”的品牌宣传活动,但是效果并不好。几天之后,杨致远又告诉员工,公司将聘请管理顾问公司贝恩来帮助雅虎“瘦身”以及“变得更灵活”。 杨致远的言外之意是:公司马上要裁员了。 这极大地挫伤了员工的士气。

十年之前,雅虎似乎肯定会统治互联网。1994年,杨致远和他在斯坦福大学的同学David Filo一同创办了雅虎公司,到2000年的时候,公司的年收入就达到了11亿美元,年增长率也高达90%。 当时谷歌的销售额只有1900万美元。但是到2005年时,谷歌就超过了雅虎并保持加速增长,而雅虎却停止了增长。 据斯坦福集团分析师Clayton Moran预计,谷歌今年的总收入可能会达到220亿美元,几乎是雅虎的三倍。 Moran估计,雅虎第三季度的营收将从去年同期的17.7亿美元增长到19亿美元左右,而净利润却将从去年同期的1.5亿美元减少到1.3亿美元。

雅虎为什么会落后这么多? 简单地说,是因为谷歌比雅虎更清楚如何做好搜索广告。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称,搜索广告已经成为网络广告市场中收入最高的一个细分市场,在美国占网络广告市场的41.8%。今年美国网络广告市场的总收入将达到100亿美元。 谷歌占据了其中的大部分份额,它的市场占有率为73.5%,而雅虎的市场份额只有13.3%。

杨致远在2007年6月取代塞梅尔出任首席执行官。塞梅尔是一位资深媒体高管,在2001年加入雅虎。杨致远则没有多少管理经验,但是他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他还拥有公司4%的股份,但是杨致远对公司的热情和个人感情也使得微软在二月份提出收购要约时他不愿意将公司出售出去。经过三个多月的较量,微软撤回了收购要约。

微软离开之后,雅虎正努力与谷歌达成交易。问题是,广告客户们向司法部提出了抗议,因为他们认为谷歌与雅虎联手将控制90%的搜索广告市场,而且搜索广告的价格很可能会提高。谷歌发言人称,这项交易对广告客户和出版商是有利的,他们将可以提供相关性更强的广告,而且将雅虎作为独立的竞争对手保留下来也有助于让广告客户们从竞争中受益,而且雅虎也将获得更多的收入,使其有钱投资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微软也强烈要求政府阻止这项交易。 司法部随时都可能作出裁决。与此同时,雅虎也在同美国在线进行谈判,打算收购其部分业务。现在,雅虎和美国在线可谓是同病相怜,两家公司的情况都不太好。

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最近在公开发表言论时暗示,微软仍有意收购雅虎。雅虎股票应声大涨,但是微软立即否认了鲍尔默的言论。博客圈以及市场传闻都在猜测雅虎的最终命运会怎样,有人甚至猜测雅虎可能会被私募基金收购,然后再被分拆出售。雅虎沦落到现在这种境地,杨致远怪不得别人,一切都是咎由自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