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语音一键通业务:“一键通”网络结构及规划

语音一键通业务:“一键通”网络结构及规划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语音一键通业务是在IP多媒体子系统(IMS ) 框架中使用PoC应用服务器来实现的。这些服务器负责处理集群呼叫需要的呼叫设置信令,一次为一个讲话者保留语音串(资源)以及IP分组的路由,并为接听者传送语音串。

作者:C114 来源:C114 2008年7月2日

关键字: VoIP voip技术 voip电话 网络电话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语音一键通业务是在IP多媒体子系统(IMS ) 框架中使用PoC应用服务器来实现的。这些服务器负责处理集群呼叫需要的呼叫设置信令,一次为一个讲话者保留语音串(资源)以及IP分组的路由,并为接听者传送语音串。服务器还具有与运营商业务提供的接口,网络管理系统,创建能用作计费基础的话单(CDRs ) 。PoC解决方案能利用多个网络化的PoC应用服务器扩张为数百万用户的网络。

语音一键通业务用户数据库包括接收服务的用户,他们的接入权限,鉴权信息和预配置的群组资格。用户和通话群组在数据库中以特定组织按封闭用户群组的形式编排。

语音一键通业务以点对多点为基础。每部发送方手机向专用PoC服务器发送分组数据通话,在群组呼叫情况下,服务器将通话复制给所有接收者。无论是GPRS接入网络还是无线接入网络,都没有实行多播。这也是PoC解决方案能在GPRS网络中透明工作的原因。移动性也由标准GPRS网络提供和保证。

群组创建和登录基于IETF界定的SIP,而语音通话则通过一个RTP流载体实现。移动性通过GPRS处置:这里使用了GSM支持移动性和广域漫游的特性。基于 R97/98 GPRS网络的第一步实施一直集中在诸如WAP,MMS和企业数据等准实时分组数据业务上。不过,经过优化的语音一键通业务实施需要3 GPP R99 升级版GPRS或 EGPRS 接入网络,来支持数据包头压缩和QoS。

在GPRS网络规划的早期就考虑到实施PoC解决方案,这点很重要。

PoC采用AMR编码的IP语音,它对比特和帧误差有较高的容错。为使业务能与空中接口的一个时隙匹配,一个IP分组中有不少压缩的语音分组。语音分组的具体数目取决于所用的IP版本和数据包头压缩。GPRS接入及核心网络使用了实时传输协议(RTP ) 。语音一键通业务需要特定载波干扰比(C/I ) ,而解决方案的早期规划对于保证服务区边界的服务质量十分重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