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中关村新奥特获千万美元投资 艰难谋求国际化

中关村新奥特获千万美元投资 艰难谋求国际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尽管汉能投资已经成功帮助炎黄传媒、新奥特等公司成功融资,然而,投资银行并不总是很成功,仍然面临很多的风险。”  不过,在中关村发展十几年的企业要想寻求国际化,需要达到很多要求和条件,对很多企业创始人来说,不一定能接受和容忍。

作者:咚咏 来源:腾讯科技 2008年6月2日

关键字: 奥特 分众传媒 中关村企业 投资顾问 投资机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腾讯科技讯继协助国内医疗液晶广告公司炎黄传媒与分众传媒联姻后,汉能投资今年又成功完成了一起投资案,这起投资案有一个很典型的特征:一家具有十几年发展历史的老牌中关村企业成功与国际资本触碰,借用资本的力量重新让企业找到了新的发展目标。

  据悉,这家专注研究和开发广电产品的企业获得了来自国际金融公司、英特尔投资、祥峰科技基金(III)和India China Pre-IPO Equity(C.I.)Fund四家国际机构千万美元的投资。汉能投资集团担任了此次融资的财务顾问。

  这家获得四大国际资本机构青睐的企业就是新奥特,成立于1990年,创始人、董事长郑福双凭借十几年的辛苦奋斗,其专业电视转播服务占据了国内将近90%以上的市场份额。

  “新奥特在获得四大国际资本投资前,从未进行过融资,仅有的外来资金是银行贷款。”担任新奥特投资顾问的汉能投资董事总经理赵小兵讲到,“其实他们在该行业中已经做的最好,并且发展也不错,但是郑福双突然意识到公司距离国际化目标还很远,所以才有了之后的融资计划。”

  新奥特获得投资四大原因

  据汉能投资副总裁李华兵透露,新奥特面临很多强大的竞争对手,包括法国的汤姆逊、日本索尼、松下 NEC、美国AVID等公司,国内的中科大洋和索贝也是其主要对手,而且从资本层面上来讲,这两家公司都比新奥特要强。

  但是,为什么几大投资机构都愿意向新奥特注资呢?

  赵小兵分析认为有四大原因。首先,该公司具有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其次是具有优秀的团队和稳健的财务结构,再其次是其产品面临广电由模拟向数字化转变的重要机遇,可以获得很大的发展机会,另外新奥特已经成为广电产业唯一一家获得北京奥运会电子中文翻译服务供应商。

  李华兵补充说,“除此之外,创始人郑福双的博大胸怀令人印象深刻,在管理团队期权分配上的额度,是我见过的最高的。他一旦答应的事情,以后就不会再改变。”

  老企业转型遭遇新问题

  汉能投资自06年8、9月份开始和新奥特公司接触,在谈及帮助新奥特融资过程中最难的事情时,赵小兵说,“最难的是梳理那些不规范的财务问题和剥离不必要的业务,这对于有十几年发展历史的企业来说,还是挺难的。”

  “如果这家公司不上市,也不需要这样处理。但是如果想上市,就需要面对更高的要求,包括投资者的要求和IPO的要求。因此我们跟他们的财务主管花了很长时间,规范公司财务问题。此外还有个难题,创始人还有其他的业务,有一些非主营业务不是投资人希望看到的。主营业务和非主营业务的剥离涉及很多方面,包括税务、债权债务等,这些业务剥离后才有可能拿到投资。”赵小兵说。

  根据赵小兵的分析,在发展策略上,数千万美元的融资能帮助新奥特实现下一步跨越式的发展,具体层面上可能会展开并购,另外奥运后数字媒体的快速发展,新奥特凭借资本实力将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四大投资机构此次注资,应该是介于VC和PE之间,从投资阶段来讲,属于成长期的投资,不是早期和扩张期。至于新奥特何时上市,四大投资机构并不是很期待,也不担心,目前只希望把这个公司规模做大。新奥特的目标就是打造中国的AVID。

  投行的风险

  赵小兵坦承,“作为投资银行,其作用并不能被太夸大,但是在整个规范和融资过程中,汉能投资极大地维护了新奥特公司的利益。”

  尽管汉能投资已经成功帮助炎黄传媒、新奥特等公司成功融资,然而,投资银行并不总是很成功,仍然面临很多的风险。

  对投行来讲,对于得到的客户公司财务数据,还需要多方核实,然后把公司团队、业务、财务的真实情况呈现给投资人。如果投行看到有问题存在,投资人却没有发现,仍然要把问题全面准确地告诉投资人。

  “因此,我们的风险可能是那些一直没有发现的或潜在的问题。这个项目我们花了两个月进行调查。毕竟我们不是审计公司。如果因为种种原因,两个月没法完成调查,那么我们可能就选择放弃这个项目。”赵小兵表示。

  中关村老企业应抓住资本力量

  在整个轻松的采访当中,赵小兵和李华兵不止一次感慨中关村企业发展的艰难。

  赵小兵讲到,在中关村有很多企业,经过多年发展总是不能做大,甚至有一大批已经消失。这些企业不缺少国家政策的支持,但缺少风险机制的长期支持。老公司接触新的东西很少,不是没有看到就是有顾忌。象江民、瑞星、启明星辰、中科红旗这些公司,目前还没有做的很大,大多都是因为没有在发展关键的节点上获得资金的支持。

  “如果2000年金山软件没有获得来自联想的2000万美元的投资,那时如何能与微软这些国外企业竞争呢?”赵小兵对此很有感触,“金山很幸运,但中关村有很多类似的企业,却没有度过这个节点。”

  不过,在中关村发展十几年的企业要想寻求国际化,需要达到很多要求和条件,对很多企业创始人来说,不一定能接受和容忍。

  任何一家民营公司上市,背后都有风险投资,而且支持的力度不止一次。

  “借用国际资本的力量可以帮助老的优质企业进一步做大,中关村的企业可以这样走。”赵小兵总结说,“庆功的时候,新奥特董事长郑福双说他们获得了第二次生命。”(文/咚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