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透视城域网组网技术

透视城域网组网技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以来,城域网成为电信运营商的投资热点,而且这一势头还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城域网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提供业务。以单一的技术指标为中心方案,将无法具备满足市场需求的业务能力。

作者:人民邮电报 来源:人民邮电报 2008年5月27日

关键字: 城域网 IP城域网 宽带城域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今年以来,城域网成为电信运营商的投资热点,而且这一势头还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城域网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提供业务。以单一的技术指标为中心方案,将无法具备满足市场需求的业务能力。

  在宽带IP“新圈地运动”风起云涌的时候,中国运营商已经清醒地认识到,竞争成败的关键不仅是宽带网建设的规模和速度,而且还包括如何把宽带网建成“可管理、可运营”的网络。这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全面的IP业务功能、适应IP特点的传输体制、城域网范围内光与IP的优化等。建成的城域网只有迅速提供出市场需求的业务,才能顺利实现盈利,保证运营商的投资回报。——编者

  目前,不少人认为,城域网的功能仅仅是满足简单的连接。单纯从局域网互联的角度看,简单连接可以满足一定要求,但是,目前绝大多数应用都与Internet相关,如果城域网提供给用户的端口不具有IP Internet直接访问功能,将会使城域网建设的意义大打折扣。传统的拨号都采用动态地址分配的方案,少量IP地址能够支持大量用户,而城域网则要求给每个用户一个固定的IP地址,因此,建设公共服务的城域网时,一定要采用合法地址,否则很有可能形成一个个采用非法IP地址的“网络孤岛”,不利于与公用IP网络的互联。

  电信公司在建设城域网的过程中须注意的另外一点是传输机制必须为IP业务优化的问题。传统的TDM方式适用于恒定对称的电话通信,对于突发性大、流量不平衡的IP通信来说,则造成资源浪费。尽管目前很多地方电信公司都敷设了大量的光纤,但是管线资源毕竟有限,并且还要考虑未来需求的发展,因此应该尽可能利用现有技术挖掘潜力。星形、半网状网型的结构特别浪费光纤资源,运营商可以在接入环节上考虑引入环形结构,采用适于IP数据包传输的技术。思科的DPT技术采用了统计复用的思想,适合于突发性的通信,使网络的实际数据负载能力扩展到最大。它引入了为IP而优化的技术,如分组优先级划分、多点广播和具有快速保护切换的地址过滤等。通过消除成本高昂、效率低下的TDM传输层,并把这一层的快速保护功能集成到路由器中,这样DPT就明显降低了投资成本和运行成本。

  光技术在城域网中的应用价值极为突出,这不仅体现在它所具有的巨大传输容量,更为重要的是,光与IP的结合,能够根据业务的变化,灵活、快速地调整网络拓扑,实时按需分配带宽,从而构造出为IP而优化的体系。通信网络的新需求呼唤新一代城域网光传输解决方案,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城域网密集波分复用(DWDM)和综合业务平台。

  传统的DWDM主要应用在长途通信,但是随着成本的下降和最终用户对带宽需求的增加,DWDM开始向城域网范围渗透。城域网DWDM技术在充分利用光纤资源的基础上,提供了光波长自愈环和灵活的组网能力以及丰富的业务接口。新一代城域网DWDM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具备灵活的分插复用能力,可以组成各种网络拓扑,如环形、星形、网状等。由于具备光通信自愈保护功能,系统的升级不会影响已有网络的性能,无需光放大器就可以实现城域网范围的DWDM应用,大大降低了系统的造价。思科的城域网DWDM系统加速了升级过程,使服务提供商可以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逐通道地部署额外的容量。它提供了开放协议和客户层接口,能容纳典型城域网所具备的各种业务类型。此举为服务提供商在同一系统上推出任意服务组合提供了自由的空间。

  多业务传输平台能在同一平台上提供时分复用和统计复用技术,运营商可以经济地在一个光传输设备上同时提供高速数据业务和传统的TDM时分复用业务。这种单一硬件平台上提供集成化的传输、数据和带宽管理的模式,大大减少了网络中的设备组件,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新型网络效率。它具有灵活的组网方式,例如常见的链形、点到点、分插复用、环形、网状和它们的任意组合,并具有通道保护和复用段共享保护功能,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了设备的数量和不必要的中继数量,简化了设计和系统升级的过程,同时还提供了环到环的保护功能。思科的多业务传输平台使服务提供商能在网络中任意地方快速地增加光接口,将现在僵化的、基于TDM的传输网络转换成灵活的数据密集型传输网络,并汇聚了数据、话音和图像接口,使服务提供商能在网络中任意需要的地方增加服务。目前,在城域网的建设中这种技术已经风靡全球,成为运营商的首选方案之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