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网络频道新概念以太网优化城域网络

新概念以太网优化城域网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年来,在宽带上网业务的大力推动下,IP城域网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以太网技术以其成本低、覆盖广、应用灵活和易于维护等良好特性,逐步获得了运营商和制造商的认可。

作者:张立新 来源:通信产业报 2008年5月27日

关键字: 城域网 IP城域网 宽带城域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年来,在宽带上网业务的大力推动下,IP城域网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以太网技术以其成本低、覆盖广、应用灵活和易于维护等良好特性,逐步获得了运营商和制造商的认可。

  MPLS———以太业务的最佳选择   城域以太网(M EN ) 是一种完全采用以太网技术作为用户网络接口(U NI ) 的城域网模型,城域以太业务可运行于多种传送方式之上,包括裸光纤、SDH、DWDM、RPR和MPLS等,因此基于MPLS来传送城域以太业务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7750 SR ( 业务路由器)和7450 ESS ( 以太业务交换机)就是通过大量引入MPLS技术,为IP城域网和城域以太网的应用而专门设计制造的最新一代路由器。7750 SR 首先是强大的 In ternet 路由器,基于自主设计制造的高速网络处理器阵列 Flex Path ,可以10 Gb / s 线速处理和转发 IP / MPLS 分组。7750 SR 全面支持各种路由协议和MPLS协议,支持广泛的路由策略和访问控制表,每块线卡支持数千个输入和数千个输出队列,可在50ms内对数千条MPLS路径快速重路由,支持作为P路由器(M PLS 核心路由器)和PE路由器(M PLS 边缘路由器)使用。作为PE路由器时,每个节点可支持开通数千个IP-VPN实例。其次,7750 SR / 7450 ESS 基于MPLS技术支持MEF所定义的各类以太业务,包括通过以太虚拟租线来支持 E - Lin e 业务,通过虚拟专用局域网业务来支持 E - LAN 业务,并全面支持MEF所定义的带宽轮廓和典型的MEN应用,例如专用 In ternet 接入,LAN扩展,内联网/外联网 L2 VPN 等。

  与基于裸光纤、SDH、DWDM和RPR的MEN解决方案相比,7750 SR / 7450 ESS 的 IP / MPLS 解决方案不仅很好地解决了业务质量的端到端保证、业务的保护、运维管理和扩展性等方面的问题,而且还具有更丰富的业务能力。与传统的基于 L3/L2 交换机的MEN解决方案相比,7750 SR / 7450 ESS 无需运行生成树协议,网络收敛快,扩展性强,业务保护、业务质量和运维管理能力强,彻底消除了广播风暴的问题,是完全可扩展的城域网技术。

  优化网络架构

  从网络的架构和应用上看,7750 SR 和7450 ESS 都是L3和L2功能融合为一的设备。对L3IP业务的支持是传统的路由转发,而对L2以太业务的支持与传统的 L3/L2 以太交换机不同,完全基于MPLS技术,仅仅在UNI处仿真以太网。

  传统上IP城域网是由核心层的路由器,汇聚层的L3交换机,再加上若干BAS(宽带接入服务器)所构成。早期ADSL用户一般是通过ATM网汇聚到BAS上,为方便管理,一般是在较靠近网络核心的位置配置少量的大型BAS设备。但近年来,由于 IP - DSLAM的大量应用,用户流量很多是通过L3交换机汇聚到BAS上。由于用户终端到BAS的 PPPo E 连接不能穿越普通的路由器,而L2以太网由于扩展性的问题,又不宜存在较大的广播域。因此一般做法是把BAS向

  IP网络的边缘外推,以减小L2网络的范围,甚至出现了把BAS功能集成在 IP - DSLAM 上的解决方案。然而BAS的位置偏低,不可避免地造成BAS的数量过多,从而增加了设备制造和网络运维方面的成本。

  7750 SR / 7450 ESS 融 L3/L2 功能于一身的特性,简化了IP城域网的设计。BAS仍可选用少量的大型设备,并可部署在较靠近核心的位置。从 IP - DSLAM (或L2接入交换机)可开通穿越IP网到达BAS的 Eth ernet VLL ,并严格设置其QoS参数(如CIR和PIR)。可以为每个L2接入设备设置1+1或N+1的BAS备份机制,为每个接入设备分别开通到主BAS和备份BAS的二条 Eth ernet VLL 。IP城域网里除了接入层以外,将完全消除 L3/L2 交换机及其带来的弊端,但L2业务和通道的优良特性将得到保留。这是完全基于 IP / MPLS 技术的可扩展的L3和L2融合的网络,所有L2通道和 VLAN( 虚拟局域网)都是可控的,网络的可靠性和恢复性具有完全的保证。

  提供保证质量的实时业务

  由于传统的IP网络是无连接的网络,不存在端到端的质量保证机制,对于实时业务和商用业务的支持是困难的,因此目前传统的IP网络一般只定位于大众上网业务。7750 SR / 7450 ESS 大量引入了MPLS技术,解决了端到端的QoS保证问题,因此基于7750 SR /7450 ESS 的城域网,能够很好地支持实时业务、商用租线业务和VPN业务。

  举例来说,对于会话类型的实时业务,可在网关和软交换之间、网关和网关之间分别建立专用VLL通道,分别用于传输信令流和媒体流。目前7750 SR / 7450 ESS 可提供 Eth ernet VLL ,不久还将提供帧中继VLL和 ATM VLL ,其强大的VLL、VPLS和IP-VPN业务提供能力,将大大增加IP网络的商用价值。

  总而言之,7750 SR / 7450 ESS 优化了IP城域网的架构,为城域以太业务提供了强大的平台,并为在

  IP网络上开展高端的话音、视频、商用租线和VPN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基础。7750 SR / 7450 ESS 在全球商用实践上获得了高度评价。迄今为止,已在全球包括电信、广电、政府、国防等各个领域获得了规模化商用。2004年4月,阿尔卡特与北欧最大的宽带运营商瑞典 Telia Sonera 签署了200多台7750 SR / 7450 ESS 的供货合同,为其部署遍及整个北欧地区的IP城域网和城域以太网,以提供有QoS保证的宽带接入,并综合发展话音、视频、商用租线和VPN等业务。在中国7750 SR 在IP骨干网、城域网和电子政务等领域也获得了良好的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